【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用现代科技复兴传统文化 南京云锦传承保护成果正式发布
2019/10/10 18: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 刘佳佳)南京云锦历史上首部完整的云锦色谱正式发布、沉睡十年的南京云锦中兴源档案展露真容……10月9日,南京云锦传承保护成果发布会在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举行。当天,“云锦色彩暨数字化保护成果汇报”展览隆重开幕。

  

  

  据悉,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2018年启动了“南京云锦数字化保护项目”以及2019年与南京市档案馆合作了“南京云锦档案保护项目”,目前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此次南京云锦传承保护成果发布会上,这些项目成果一一展示。口口相传的云锦传统技艺以数字化形式实现了对非遗的记录、保存和传播,让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在碰撞交融中永葆生机与活力。

  “云锦八宝团龙”复原工作启动 云锦完整色谱首发

  本次南京云锦传承保护成果发布会亮点众多,精彩纷呈。2019年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和南京市档案馆深度合作,对封存十年的中兴源云锦档案资料第一次进行抢救性的保护与复原。发布会上,沉睡十年的南京云锦中兴源档案展露真容,并借此机会,“云锦八宝团龙”实物复原工作也将启动。恢复“云锦八宝团龙”的实物,将直观的展示中兴源云锦的艺术成就,也对档案资料的活化保护开启了新的篇章,后期观众也可在博物馆现场观赏到云锦织造复原过程。

  

  基于“云锦八宝团龙”复原成果,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提炼八宝团龙妆花料中极具传统云锦特色的八宝纹样,法轮、海螺、宝伞、宝盖、莲花、宝罐、双鱼、盘长作为文化开发的源点,深度挖掘其中蕴含的“故事性”和“人文性”,通过创新的方式对文化元素的再解读与创造,开发出了“玲珑”系列丝巾,在保持文化本体的过程中,将文化带入人们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云锦历史上首部完整的云锦色谱也在当天正式发布。据了解,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还原了云锦常用27色,并以数字化的方式形成标准体系。2019年10月南京云锦色谱正式面向公众发布后,将进入更多应用领域,实现云锦的IP化传播,为公众创造更多的审美价值。

  

  VR带给观众全新体验 数字化传播赋予传统文化新生命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参观者了解云锦文化,带来深度的沉浸体验,现场设立了云锦数字化成果展示体验区,观众可借助VR设备可以近距离360度“触摸”到大花楼织机。与此同时,可以随时将大花楼木织机的1000多个零部件进行拆分或组合,了解每一个部件的名称和用途。

  

  

  坚持借助现代科技的手段,江南丝绸博物馆将云锦保护与传承研究数据成果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将传统文化点转换为更年轻更时尚的呈现方式,打破了仅仅以文字图片的展示模式。让传统文化突破时间、空间上的限制,焕发出新的生命与活力,不仅是传统文化年轻化、生活化的创意再现,更是提高了更多年龄层次对传统文化的接受度。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