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聆听“森林交响” 南京森林音乐会开幕 市民体验“音乐夜游”
2019/09/14 19: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 黎雨沁)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旅局、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等承办,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执行的2019年第五届南京森林音乐会,9月13日晚在中山陵音乐台盛大开幕。世界知名指挥家、作曲家谭盾携苏州交响乐团、杭盖乐队等,奉献了一场气势恢宏、激情四溢的“森林的交响”音乐会。

  本届南京森林音乐会由独家城市文化合作伙伴银城集团倾力支持,演出当日恰逢中秋节,作为“我们的节日”——弘扬传统文化的品牌活动之一,森林音乐会还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衍生活动,让广大观众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团圆之夜。

  《节日庆典70》世界首演,“森林的交响”令人大开眼界

  演出当晚,谭盾携苏州交响乐团以一曲灿烂辉煌的《节日庆典70》拉开了本届南京森林音乐会的序幕。这首乐曲是谭盾受南京森林音乐会的特别邀请,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进行世界首演的作品。此曲气势雄伟、磅礴,音色壮观、优美,充分发挥和展现了东、西方音乐的特点,并将优美的中国旋律与流畅的节奏融合的天衣无缝,但又不失独特而创新的谭盾之风。作为开场曲,这部庆典大作让现场观众为之一振,内心涌起对祖国的无限自豪感。

  低音提琴协奏曲《狼图腾》是本场音乐会的一大亮点,谭盾在这部作品中一如既往地表达了自己对自然的关注。世界知名低音提琴演奏家斯图亚特汤姆森的精湛技艺令人叹为观止,他用抛弓技巧模仿狼奔跑的声音,大跳音程展现狼群搏斗的场景,将低音提琴的演奏技法拓展至新的极限。在他的演奏下,草原的苍茫与狼的野性让人心潮澎湃,特别加入的内蒙民歌旋律,又潜藏着催人泪下的柔情。

  一曲终了,现场掌声雷动,第一次欣赏低音提琴演奏的上海乐迷谈先生表示:“以往听小提琴、大提琴比较多,现在才知道原来一把低音提琴可以演奏出如此丰富多彩的旋律,尤其是用西方乐器演绎出蒙古族音乐的味道,非常神奇,确实让人大开眼界。”

  探索交响乐的无限可能,《百鸟朝凤》掀动全场高潮

  本场音乐会上,在谭盾的精心策划下,苏州交响乐团与杭盖乐队倾情合作,探索了交响乐的无限可能,用更为多元的音乐表现形式演绎了《初升的太阳》《花斑马》《鸿雁》等一系列经典曲目。歌者浑厚结实的嗓音、饱含深情的马头琴、热力四射的动感声效,与交响乐完美交融,淋漓尽致地诠释出大草原的辽阔壮美。新颖的演出形式和极富感染力的音乐,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尤其是在《上海半导体》的演出中,全场观众跟着谭盾的指挥棒放声歌唱,场面十分震撼。

  唢呐艺术家刘雯雯的表演堪称惊喜,一曲《百鸟朝凤》将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该曲的表演难度极高,演奏者需要用唢呐模仿出山雀、柳莺、秋蝉等数十种鸟叫虫鸣,刘雯雯表现得游刃有余,尤其是在结尾部分,持续十几秒的高音演奏一气呵成,将全场欢腾愉快的情绪推向极致,“群鸟齐鸣,凤凰高飞”的美丽画卷仿佛在观众眼前展开。

  “我们的节日”点亮中秋,“音乐夜游”受乐迷热捧

  南京森林音乐会每年都在中秋期间举办,“中秋听森林”已逐渐成为南京人的“新民俗”之一。今年的森林音乐会创造性地推出了“音乐夜游”新模式,给广大观众带来了一次特别的节日体验。

  在“我们的节日”森林音乐会主题活动中,观众走出苜蓿园、下马坊地铁站,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身着传统服装的“仙子”迎接观众的到来,引导员手中的“满月灯牌”尤其抢眼,紫金文化广场上的团圆大派送等活动,吸引了市民积极参与。在中山陵音乐台,“超级月亮”艺术装置成为当晚颇具人气的“打卡点”,而遍布场内外的历届南京森林音乐会精彩回顾展,也把很多“铁粉”拉回了森林音乐会的美好记忆中。音乐会正式开始前,弦乐六重奏带来的《月半小夜曲》《花好月圆》等暖场曲目,也赢得一片叫好声。带着全家前来观看音乐会的罗女士表示:“今年的现场特别有过节的味道,玉兔发光灯、成语灯牌、乐器霓虹、团圆心愿墙等等,都特别漂亮,也很有创意,我明年还会来森林音乐会过中秋。”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