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亮岸线、畅通道、美环境、展风貌——南通港闸推动长江沿岸“三生合一 、绿色发展”
2019/09/11 18:25  南通网  

  初秋时节,乘船从节制闸分水岛沿江而上,江面上一艘艘作业船井然有序,长江两岸绿意盎然。

  

  近年来,南通市港闸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深入推进长江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力促长江沿岸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绿色发展”。

  

  南通市港闸区长江沿线

  发展所需、民心所向 规范治理打造美丽岸线

  整治码头规范沿江岸线,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

  “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浆四溅”曾是江边非法砂石码头的写照。根据《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中涉及本地区的“长江岸线非法侵占”问题,港闸区实行“领导挂帅,市区联动”整治方案。针对取缔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区级层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动,会商制定具体解决办法。今年以来,全区共计拆除栈桥2处,拆除面积共计1.9万余平方米,退出岸线长度200余米。此外,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的设备和砂石等堆放物也已清理到位,相关地块的复绿工作已陆续完成。

  

  港闸区共有三大电厂沿江分布,一直以来由于电厂厂区内煤堆场未进行全封闭,不仅雨损、风损等现象严重,带来的扬尘也严重影响了沿江整体风貌。为响应国家节能降耗、沿江绿色发展等战略,去年,港闸区在区内三大电厂全面启动煤堆场全封闭工作。目前两家电厂的煤场全封闭工程已开始施工,另一家电厂的煤场全封闭工程已完成勘察设计协议签订。

  支持发展、义不容辞 专项整治构建宜居环境

  化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正在港闸如火如荼进行。在一家企业车间内,工作人员正着手拆除化工生产设备。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真是舍不得,但为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支持家乡建设发展,我们义不容辞!”

  截至目前,港闸区13家化工生产企业均通过省、市交叉核查和省第三方核查。区发改委长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化工企业整治在促进港闸区产业升级的同时,也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更安全、更宜居的生活环境。这13家企业中已关停7家,转移2家,升级2家,其它两家企业整治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沿江电厂逐步完成“烟羽”问题整治

  针对区内三大电厂“烟羽”问题,港闸区有关人员多次去苏南、浙江等地实地考察,并组织电厂负责人外出学习寻求解决之策。眼下,辖区内华能电厂委托西安热工院编制的可研报告材料已初步完成;苏通电厂已完成烟羽“脱白”科研立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天生港电厂的烟羽“脱白”工作也在积极筹备中。“烟羽”脱白技术改造完成后将明显提升港闸区沿江整体观瞻,给沿江市民一个“无色无味”的宜居环境。

  三季有花、四季有绿 生态修复美化沿江风貌

  在港闸区距离长江岸线不到800米的城市绿谷东侧,50亩土地上4000多株树木长势正旺,品种有香橼、香椿、西府海棠、樱花、紫薇、桂花、垂柳等乔木,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独特美景。谁也不会想到一年之前,这里还是一个拆迁地块,堆放了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围绕让长江再现一江清水、两岸葱绿的目标,今年以来港闸区加快推进长江沿线绿化造林工作,大规模“增绿”、高品质“植绿”、抢救性“复绿”。今年以来,港闸区以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在南通举办为契机,本着宜绿则绿、见缝插绿的原则,深入推进长江沿线植树造林工作,不断扩大森林面积,不断提高森林质量,“长江大保护,绿化母亲河”义务植树活动中,500多名机关干部在长江沿岸现场义务植树1500株,为江边添绿。

  截至目前,已对长扬码头、天南码头、城市绿谷东侧、船闸复线搅拌站、东港污水处理厂二期南侧地块、民兵基地周边地块等6幅地块实施复绿246亩,有效改善了长江沿岸生态环境。

  为了实施土壤修复保障生态安全,港闸区已对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进行了信息采集和风险筛查,目前已通过了市级环境监测站组织的质控评审会,并完成了土壤污染详细调查报告编制。预计10月,将完成初步采样调查布点方案编制,启动地块采样调查工作。

  下一步,港闸区还将继续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对重点务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责任人员、排好时间节点,逐项逐条推进,进一步亮岸线、畅通道、美环境,打造港闸沿江绿色生态走廊。 (俞慧娟 )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