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破解中心城区空间难题 南京打造竖起来的“空中开发区”
2019/09/06 12:09  南京广电  

  随着人才、资金等要素快速汇聚,南京中心城区日益“寸土寸金”。然而,空间资源短缺的问题也制约着中心城区的发展。近年来,一种被称为“楼宇经济”的新经济形态逐步崭露头角,南京通过发力楼宇经济,竖起了“空中开发区”。

  

  近日,在“突破-2019”杭州创新发展恳谈会上,中国楼宇经济联盟向鼓楼区正式授牌,标志着南京楼宇经济正在走向全国领先行列。楼宇经济是利用现有或新建高层楼宇,布局高端产业、现代服务,在最小的空间里实现最大产出的模式,在我市鼓楼建邺等区域,这样的探索早已开始。在河西长江边矗立着的这片商务楼群,就是超大城市科技综合体苏宁睿城,2018年,这5栋楼宇合计税收接近10亿元人民币。

  

  苏宁睿城运营总监邢文俊说:“我们更关注整个楼宇经济对整个城市经济的驱动,所以在整个楼宇企业的选择中,我们会优先选择一些企业总部或者智慧企业,来共同营造整个城市智慧办公服务生态圈。”

  龙头企业的入驻,带来的不仅仅是税收,更让河西地区的辐射功能更加强劲。目前这里已经吸引了一批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集团区域性总部、大中型民营企业总部入驻。

  

  南京毕马威共享服务中心主管励浩表示:“在这边入住已经有一年半到两年了,我们所面向的都是一些大中型的企业,有相当一部分客户都在这边设定了他们的总部。”

  

  而在寸土寸金的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空间的制约则更为明显。作为先发区域,东北象限的新街口街道辖区仅2.01平方公里。然而,2018年,就在这两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上,实现了超过80亿的税收,其中,税收亿元的楼宇数量达到13栋,单位面积产出在全省名列前茅。从德基广场写字楼到光大证券、五矿信托,一批高端商务企业源源不断地产生价值。向北远眺,凯润金城、珠江一号、地铁大厦等楼宇在中山路两侧一字排开。一幢楼宇就是一个平台,培育特色楼宇,成为引导产业向高端发展的有效途径。

  

  新街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巍介绍:“围绕优质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产业的聚集,在长江路片区建设了金融产业区,以东南大学为中心建设设计产业经济圈,沿着中山路建立高档的商务商贸经济带,同时以楼宇为单位建立了声学、环保等特色楼宇。”

  

  有了高端的产业链和优质企业入驻,还需要在日常的运营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新街口特别设立了“经济网格员”制度,企业有工商注册、税务登记、消防、安全生产等问题,网格员随时为入驻企业提供行政审批等的全流程服务。

  针对现有楼宇出现的老旧化、物业配套缺位等问题,近年来,南京投入大量资金,盘活载体资源,推动低效楼宇转型升级,新零售、孵化器、特色街区成为老楼宇的新动能。

  

  如果说此前对楼宇合理地招商、发展高端产业,是楼宇经济的1.0模式,那么对楼宇企业精耕细作,悉心服务就是2.0模式,那么现在南京的楼宇经济已经发展到了3.0模式,比如说新世界中心,在这栋大楼里,从新零售到文创产品,从餐饮健身到创业空间,各种各样的经济模式在楼宇经济里达成了融合。

  

  中国楼宇经济联盟名誉主席夏效鸿介绍:“我们楼宇经济本身它其实就是在土地空间要素制约之下,向空中求发展这样一种新的一种经济形态,它是一种载体,要依托我们现有的一些产业基础来怎么样做大做强,通过产业业态的调整,通过它的腾笼换鸟,从最初的物理概念的1+1或者是一幢一幢,形成从单个到多个,使得楼宇之间融合发展,来使许多的楼宇都能产有更高的收益、更大的产出。”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