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宿迁经开区:聚焦实体经济发展,以高质量项目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9/09/01 20:40  速新闻  

  (速新闻记者 田庆伍/文 郑绪军/图 通讯员 马莉)一个个工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座座现代化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排排生产车间开足马力生产……初秋时节,走进宿迁经开区,处处孕育着加快发展的勃勃生机,涌动着大干快上的滚滚热潮,一幅工业高质量蓬勃发展的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宿迁经开区管委会远瞰图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的支撑。”宿迁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瑞说,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宿迁经开区将深入贯彻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树牢“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的理念,深化“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着力建设工业发展引领区、创业创新集聚区、改革开放先行区、营商环境示范区,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8月27日上午,在江苏韩电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着,电器产品排成一队,整齐地通过传送带进入包装箱。该公司是宿迁经开区智能家电产业的延链补链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系列冰箱、小家电250万台(套),实现开票销售收入20亿元。目前,宿迁经开区智能家电产业已有格力电器、东贝压缩机、双鹿上菱电器等总投资超百亿元的10余个大项目 “落地开花”。

  

  韩电电器生产车间

  格力电器等项目仅仅是宿迁经开区智能家电产业引进高质量项目的一个生动写照。近年来,该区全力打造食品饮料、新型电子信息、智能家电产业,预计到2021年,将新形成3个百亿级产业。目前,食品饮料产业集聚了海天、娃哈哈、蒙牛乳业、汇源果汁等40余家知名企业,新型电子信息产业集聚了聚灿光电、天合光能等知名企业。以聚灿光电为例,企业主要生产LED外延片和芯片等高科技产品,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半导体发光芯片3600万片,开票销售收入45亿元、税收4亿元。

  

  工人们正在韩电电器生产车间紧张忙碌

  “我区在招商和项目建设上早已告别‘拿到筐里就是菜’的时代,走进了效益优先、质量优化的新时期。”王瑞介绍,宿迁经开区在招商方面制定了主导产业招商路线图,重点围绕“智能家电、食品饮料、新型电子信息”和“纺织服装、绿色建材、装备制造”“3+3”产业,持续推进“百日招商”攻坚行动。同时,深入落实全市千百亿级产业培育行动计划,选定格力、海天、天合光能、聚灿光电等一批重点企业,加大扶持培育力度,加快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增加高质量发展的“厚度”。

  

  格力大松自动化生产车间

  “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一批实实在在的高质量产业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和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我们在发展中严把环保关、抓实项目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巧用组合拳,在高质量道路上努力实现从‘大’到‘强’、从‘量’到‘质’的转变。”王瑞说,全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四量”“六度”标准,严把投资强度关、产出效益关和环境保护关,实现亩产“含金量”和“含绿量”双提升。围绕抓实项目建设,对新签约项目逐一细化转化方案,实现洽谈、签约、注册、开工全流程闭环式无缝对接,全力推动新签项目合同率、合同项目注册率、注册项目达到开工条件率分别达到80%、80%和50%以上。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强化平台建设、奖励扶持,完善人才引进激励机制等,让优质项目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宿迁经开区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226.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5-10亿元项目5个。按照计划,该区全年要新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0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以上、主导产业项目35个以上。

  如今,一个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高质量产业项目,正成为宿迁经开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当前,位于宿迁经开区的天合光能(宿迁)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企业落户后,只要一心搞好生产就行了,其他的事,宿迁经开区帮办人员想得比企业自身还周到!”该公司智能制造经理董帅刚说,目前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期项目建成的两个生产车间,订单全部排满,800多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二期项目今年8月施工建设,预计明年3月投产。

  

  工人们正在天合光能生产车间紧张忙碌

  “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投产达效方面,我们主要围绕‘细’‘快’‘严’三个字做文章。”据宿迁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朱其剑介绍,在“细”上,制定详细的推进计划和时间表,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天天有变化、周周有进展;在 “快”上,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变“等着办”为“主动办”;在严”上,严格落实项目联席会议制,完善“随时会办”和“定期调度”机制,力促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开工、投产、达效。

  

  工人们正在天合光能生产车间紧张忙碌

  环境是金,服务是最好的邀请函。近年来,宿迁经开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经济的“先手棋”,全力打造“亲商、富商、安商”的发展软环境,提高园区竞争优势,被评为“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开发区”。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要素聚集的洼地、人才向往的高地、商务成本降低的盆地和经济效益提高的福地。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就会聚集更多的生产要素,其经济活动就会出活力、出效益。

  王瑞说,在硬件设施差距逐渐缩小的今天,投资者越来越看重服务,谁能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谁就能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目光。基于此,今年以来,宿迁经开区按照“五最五优”营商环境建设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聚焦企业关切,全力打造全市营商环境的示范区。

  推进政务服务升级,宿迁经开区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工业和经营性建设项目“并联+串联”审批、“审批单位+帮办单位+企业”三方联合会办和预审代办、容缺预审等制度,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实现“2345”常态化。其中,24户企业通过全链通服务平台,开办时限最优达到0.5个工作日;5个工业项目施工许可平均办理时长11.3个工作日,新办证的津晶电器项目审批仅用时7.5个工作日,今后新办企业施工许可审批时限将实现8.5天全覆盖。

  与此同时,强化要素保障,提高用地供给水平,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用地难问题;优化金融服务,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深入开展水、电、气、热、网络等基础设施配套和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配套建设,营造要素齐全的发展环境。

  此外,深化帮办内涵,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一诺千金”,大力实施分类分级帮办,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帮办服务工作的意见》《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分类管理实施意见》《企业帮办服务工作考核办法和帮办服务人员行为规范》等政策文件,对帮办服务质量、工作效能、行为规范提出更高要求,不断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化、精准化服务。

  

  各种机械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推土机交叉作业,工人们抓紧施工,焊接作业的火花四溅,钢铁碰撞的“叮当”声不绝于耳……在宿迁经开区虞姬公园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宿迁经开区虞姬公园施工现场

  “我们正在抢抓时间加快施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年内可按时建成开放。”项目负责人韩井军说,虞姬公园规划面积约26万平方米,是一座集滨水景观、园林绿化、休闲游憩于一体的综合性市民公园,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南部城市品位,为周边市民营造一个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高品质滨水空间。

  在宿迁经开区,与虞姬公园一样快马加鞭建设的民生项目比比皆是。梨园城市之家土建主体、外墙装饰已完成,年底前将完成所有工程并投入使用;河西污水处理厂二期正在办理规划许可证及招投标手续,预计10月份进场施工;厦门路中学、金鸡湖路小学、富民大道学校已进场施工,年底前主体封顶……

  近年来,该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理念,通过实施一系列高质量民生项目,不断完善提升城市功能、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园区形象品质,努力建好中心城市南大门。

  据了解,在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宿迁经开区年初共编排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50.2亿元,其中列市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项目10个,年度计划投资23.76亿元,截至目前,10个项目均达到序时进度。在为民办实事项目方面,共组织实施项目30个,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按序时进度要求推进。其中,农房改善项目绿都新城二期主体全部封顶,正在进行配套工程施工;钟吾医院易涝点整治和东沙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均已完成。

  一系列高质量民生项目的实施,完善了城市设施,拉开了城市框架,增进了民生福祉,为宿迁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