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市场主体,无锡推出这些实笃笃的扶持政策
2019/08/22 19:30  无锡日报  

  

  6月30日晚,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陈大春 摄

  大拈花湾项目奠基、融创文旅城开业、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开街、古运河度假区锡钢浜文旅综合体签约……今年夏天,无锡文旅大项目捷报频传;另一边,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近日出炉,无锡倍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榜上有名。

  重大投资项目和龙头骨干企业,正是此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政中提及的需要培育壮大的着力点。“力争三年内推动实施100个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到2021年,争取在‘全国文化企业30强’实现零的突破”……要实现这些目标,背后有哪些实笃笃的扶持政策?如何提升无锡文化产业规模和项目层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融创文旅城。无锡日报通讯员摄

  聚焦大项目,招引有力度

  不可否认,重大文化项目对产业具有相当的带动力。正如无锡市旅游业协会会长王洁平所言,以大拈花湾项目的奠基为例,这将整合全域文化、旅游和产业资源,进一步加快全市城乡一体化、共建旅游目的地的步伐,让锡宜产业协同发展成为现实。而发挥融创文旅城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整合雪浪山地区的旅游资源,则将打造出无锡文旅产业新的增长极。“未来的无锡必将更令人向往。”

  从此次新政中能充分感受到对重大项目的招引力度。政策中提到,要对引进总投资2亿元(或等值美元)及以上的符合无锡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文化产业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其中,每新引进总投资在2亿元(含)—5亿元的项目,给予最高350万元的综合奖补;每新引进总投资在5亿元(含)—10亿元的项目,给予最高800万元的综合奖补。另外,对新增文化服务业投资项目,且当期投资达到300万元以上的,给予当期投资额10%的补助。

  “我们将根据政策要求,组建文化产业招商队伍,积极与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文化30强企业进行精准对接,争取每年招引亿元以上文化产业项目(企业)不少于5个。”经开区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推动项目快推进、早建成,政策还针对性开辟绿色通道,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缩短项目落地周期。同时,建立全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实行年度滚动管理,分类指导、服务和协调,力争三年内推动实施100个文化产业重大项目。

  

  慈文传媒出品的《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剧照

  “文化出海”政策持续加码

  去年6月,无锡凭借集聚高度、增长迅速的文化产业,入选全国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同时也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城市。文化贸易不仅发展势头良好,还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与潜力。其中,倍视文化是无锡首家年出口超500万美元的文化服务企业,慈文传媒大力向海外传播富有中华元素的电视作品,凤凰画材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专业画材制造商。

  无锡马良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是2019—2020年度的新晋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按照扶持政策,公司将获得50万元的奖励。据无锡市商务局人士介绍,新政不但对原有政策中重点文化出口企业、重点文化出口项目奖励政策予以保留,同时降低扶持门槛,新增“对年出口20万美元以上的文化服务出口企业,按照出口额的10%,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条款。还对企业自费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短期货物贸易险等费用进行补助,为扩大开放、防范国际贸易风险保驾护航。

  如何深入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把更多具有无锡元素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向世界?新政给出答案:鼓励文化贸易企业加大对文化出口产品和服务的研发投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继续加大宜兴紫砂、惠山泥人、锡绣、民族乐器等特色文化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影视制作、网络文化、创意设计等新兴文化服务出口规模。到2021年,力争培育出口3000万美元以上的文化出口龙头企业3家以上,出口500万美元以上的文化出口骨干企业15家以上,文化出口额年均增长10%以上。

  

  无锡华莱坞影都

  龙头企业与小微企业“两手抓”

  目前,无锡文化企业数接近2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650家左右。按照计划,到2012年,无锡市要培育文化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超1000家。为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政策扶大育小,对领军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小微企业分别制订了解渴、管用的激励措施。

  “对首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文化企业,给予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为实现“零的突破”,无锡此举堪称大手笔,在政策甫一出台就吸引了文化产业界人士的目光。不仅如此,政策还对新引进注册符合我市文化产业政策重点发展方向的企业,实缴注册资本达到1000万元以上,视其贡献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对新进入“四上”统计库、达到高成长性条件、进入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等都分别设置了奖励,构筑了从“引进—成长—壮大”的文化企业全流程服务体系。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无锡有史以来最给力的文化产业政策在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上也不遑多让。一方面推动社会资本向文化产业汇聚,另一方面推动更多银行进入“文旅贷”信保基金,支持文化旅游小微创业贷业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红包”落地,则让更多企业“轻装上阵”。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副局长成尔方介绍,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和个税改革等政策的出台和落实,进一步降低了文化产业领域相关企业享受优惠的政策门槛,扩大了减税规模,“真金白银”地减轻企业负担、降低成本,为改善企业经营状况、提升盈利能力创造有利条件。

  (陈菁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