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大丰:“三牵手”走出党建扶贫新路子
2019/08/10 21:36  盐城新闻网  

  【导读】2019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广泛开展“牵手致富”结对帮扶活动,把党员干部的力量激发出来,把区直部门的职能优势凝聚起来,把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落实开来,走出一条党建扶贫新路子,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广泛开展“牵手致富”结对帮扶活动,把党员干部的力量激发出来,把区直部门的职能优势凝聚起来,把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落实开来,走出一条党建扶贫新路子,取得明显成效。

  党员干部伸援手 找症结、指路子

  

  “我结对的这户共4口人,老两口年迈体弱,无劳动能力,儿子患肾病丧失重体力劳动能力,儿媳前几年离家出走,还有个正在读小学的孙子,全家就靠几亩土地流转费生活,没有其他经济收入。”在“一户一策”脱贫攻坚现场会上,区级机关工委副书记吴兵汇报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的情况。“这个家庭确实不幸,值得同情,但只要把这个小孩培养好就能拯救这个家庭,所以一定要帮助解决小孩上学难题,争取减免学杂和午餐费用,另外要帮孩子父亲找个轻活计,增加家庭收入。吴书记,这两个任务就交给你了。”所在村挂钩联系区领导针对该低收入农户致贫根源指出了帮扶着力点。

  把致贫原因摸清,把增收路径弄明,开展脱贫攻坚才能落地有声、取得实效。大丰区组织7500多名党员干部与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一对一”结成对子,结合“大走访”“三清三实三帮”等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等方式,帮助低收入农户制定“一户一策”增收措施。党员干部结合自身技术特长、人脉资源、社会威望等帮助低收入农户找增收渠道、找致富门路,共协调固定期就业岗位1500余人、担保农业小额贷款2000多万元、推送农产品销售信息1万余条次。截至目前,一半以上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已经脱贫摘帽。

  区直部门当推手 破瓶颈、解难题

  

  “共商共推美丽乡村、共抓共鉴组织建设、共帮共扶困难群众、共补共享党建资源”是大丰区“机关+农村”党组织活动签约书的重点内容。“有了这个签约书,我们村发展就有了强大后盾,遇到什么矛盾困难可以找联建机关党组织来帮忙,抓乡村发展的底气更足了、信心更满了、干劲更大了!”刚刚签下联建签约书的三龙镇斗龙港村支部书记葛兵开心地说。

  62岁的村民张玉斌是斗龙港村的养殖大户。以前一直养鱼的老张一年忙到头没挣几个钱,遇到鱼市低迷时,亏本是常有的事。斗龙港村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织联建以来,农技专家经常走进村里开展养殖技术讲座,村里陆陆续续有几百户投入到对虾、龙虾的养殖中来。张玉斌谈起转向南美对虾养殖时得意地说:“对虾养殖是一年两季,一亩塘纯收入比养鱼高得多,能达到3万多元。”

  大丰区坚持党群部门帮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政法部门帮乱村、科技部门帮产业村的结对原则,引导区直部门帮助结对村争取协调资金扶持和项目建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农村党组织在推动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带民致富等方面,有时候感到势单力薄、力不从心,相对而言机关党组织可运用的人力、技术、资金等资源较为丰富,搭建平台让两者联结起来,就能共享共用资源,从而实现互促互补、共同提高。”大丰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道出了开展“机关+农村”党组织联建活动的初衷。今年以来,全区共组织集体联建活动197次,帮助村(居)壮大产业4个,引进项目7个,帮扶困难群众647人,解决慰问资金(物资)91.53万元。

  民营企业搭把手 既“输血”、更“造血”

  

  农业兴,则农民富、农村美。对于脱贫攻坚来讲,“输血”往往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帮助渡过难关;“造血”才能拔除穷根,实现持续增收致富。农业发展起来,才能给乡村振兴注入无限活力。大丰区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政治引领,让民营企业更多投入农业农村,注重发挥好管理灵活、就业岗位多等特殊优势,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承担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

  种郁金香取代种棉花,棉农变花农,位于大丰新丰镇的“荷兰花海”名不虚传。事实上,“荷兰花海”不仅有郁金香,这里一年四季都有应季鲜花和特色水果,并通过电商销往全国。位于荷兰花海内的艾伦特家庭农场,是新近发展起来的一家农业民营企业。负责人邵林介绍:“目前正在建设300亩采摘园,主要以种植阳光玫瑰、浪漫葡萄、小白草莓等优良品种为主,建成后可达到‘四季有果,天天有味’的效果。”该农场与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引进推广“三新”技术10多项,实现台湾玉菇与西瓜轮作、春化蚕豆与西瓜轮作,先后合作开发12种西甜瓜研培技术,目前正在申报绿色食品认证及争创省级名牌产品称号。邵林说:“一期工程吸引了周边农民就近打工,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60余人,人均増收6000元,辐射带动周边10多户农民参与设施农业建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