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吴江开发区:“智造谷”蓝图初显 “南苏州”动能澎湃
2019/07/19 07:2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今年上半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云谲波诡,受冲击最大的是外向型经济。但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国家级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端出的发展数据仍十分抢眼:1-6月份,该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7亿元,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1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增长19.2%;实际利用外资9720万美元,增长17.8%。时下,高新智能产业众多的“智造谷”蓝图初显,大手笔的产城融合规划前景迷人。

  吴江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说,当前,适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又出台《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诸多利好让“南苏州”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目前,吴江开发区正通过全球配置生产要素,不断创新,腾退落后产能、低效用地,提升产业和企业的品质,优化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培育大项目和上市企业,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通过推进产城融合、农文旅融合,提升城市品质和舒适度,打造更宜居城市;通过进一步理顺区镇管理体制等,不断激发和培育新动能,早日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以台资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是吴江开发区的“压舱石”。去年以来,电子信息产业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很大。但中达电子、瑞仪光电、群光电子这些支撑吴江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台柱子”,却逆势而上,借助智能工业实现产品快速转型,不仅稳定了主营业务,更带来了新增长点,亩均产出位居开发区前列。

  智能装备工业成为开发区发展生力军。博众、迈为、英格索兰等代表性企业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均在两位数以上。2011年落户的全球装备制造业巨头卡特彼勒这两年先后把多个制造中心转移过来,今年上半年,进出口额增幅近150%。

  值得关注的是,吴江开发区潜心培育的一批“新地标”“专精特新”企业开始发力。迈为股份的太阳能丝网印刷设备,全球市场份额位居前列,已经登陆创业板;博众精工、赛伍技术、海晨物流等企业进入上市审核或受理“节奏”,世华、凌创、朗开、绿控等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

  总投资达644亿元的50个重点项目,正加速变成生产力。省级重点项目京东方智造产业园上半年投入7.2亿元,预计10月底试生产。稻谷人工智能、迈为科技、爱思开等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日电NEC、索格菲二期、恩斯特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恒格、永鼎光导、亨通洛克利等一大批企业顺利开工。

  “作为吴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成立于27年前的吴江开发区,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产业发展上,城市化功能相对滞后。”范建龙说,北连苏州工业园区的吴江开发区,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湿地公园等众多金字招牌,独特的生态文化资源,凸显了稀缺价值。随着产业发展到一定层次,需要构建与产业相匹配的城市空间格局,让世界各地的高端人才,愿意到“南苏州”发展,同时,让工作、居住在这里的人,享受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为此,吴江开发区启动“一路一河一湾”建设,打造云梨路总部经济带、沿京杭大运河城市项链、苏州湾高端商务城,高质量推进城市化,加快产城融合、农文旅融合发展步伐。

  “一路”指的跨越京杭大运河,东联同里古镇、西接吴江主城的云梨路,这里将打造总部经济带,集聚起吴江开发区所有优质企业的办公、研发、展示功能,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环境,助力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一河”指的是京杭大运河,将以运河文化公园为核心,打造一条全长约6公里的生态长廊,集银杏大道、花田花海、彩色沥青健身跑道于一身,将成为城市休闲的新地标。“一湾”指的是苏州湾,以占地900亩的太湖梢半岛为圆心,打造包含会议会展、高端住宅、星级酒店、市民广场、环湖步道等的休闲片区,构建“南苏州”高质量城市化的最大亮点。

  范建龙说,从城市格局看,苏州主城南拓步伐加快;从交通格局看,沪苏湖、通苏嘉甬两条高铁及苏同黎等公路快速化改造的带动效应将逐步彰显。可以说,当前正是吴江开发区融入更广经济领域、建设南苏州科技新城、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最佳时期。

  交汇点记者 庾 康通讯员 金海洪 薛维付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