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涟水:“四好农村路”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2019/06/17 18:05  淮安新闻网  

  65岁的张士荣农闲时闲不住,每天骑电动自行车沿着平坦的村道去村办香菇大棚上班,一个月下来至少挣到1500元以上的工资,加上田间种植和社保等收入,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家住淮安市涟水县涟城街道张罗村的庄稼人张士荣知道,一条好路在农村意味着什么,不仅居民出行方便,还标志着农村和城市的距离缩短了。

  

  去年涟水县涟城街道境内的“三百”工程路实施改造提升,沿路两侧绿化和安全附属设施等均按“四好农村路”标准建设,就连张士荣家门口以前狭窄的砂石路也修成了5.5米宽的水泥路,串起了周边沿线12个村民组,辐射农户1000多户。“三百”工程路徐集段改造一开通,张罗村在省委和县委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成立了农业有限公司,先后办起香菇大棚、瓜蒌园和光伏发电项目,其中香菇大棚第一期建40个,配置冷库、烘干机。去年8月份香菇开始销往淮安周边农贸批发市场和超市,产销两旺,加上瓜蒌园项目,每年村集体经济可增加收入近40万元。目前香菇项目二期新增的40个大棚正在安装之中。“路好走了,村里办起了厂,我买了辆电动车,在家门口和城里人一样进厂上班挣钱。”老张乐呵呵地说。

  

  老张年轻时种了十几亩小麦和水稻,人勤地不懒,年年都能丰收,但因为路不好,收割季节一到,老张全凭肩挑背扛。夏天太阳火辣辣的,老张一挑挑地往平板车上运麦子,再用平板车把麦子拉回家。后来家里条件好转,老张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可是路还是老路,说是砂石路,实际上是碎砖瓦泥巴混合路,到处坑坑洼洼,拖拉机上路就如在搓板上行驶,老张开着“小手扶”没少栽到路旁沟里。“那时候做梦都想有条好路啊。”提起这话题,老张的眼圈泛红了。

  2018年,县交通运输局和涟城街道联合组织实施“三百”工程路提升改造,张罗村通往徐集街的村道也进行了拓宽修缮,并且开通了镇村公交。修路期间,老张自愿充当“监工员”,有时到了晚上,他还要去工地瞅瞅,生怕施工方偷工减料。

  

  路修好了,受益的不独独老张,同他一起在村办企业上班的已有30多人。许多农户自发扩种蔬菜,经常一大早或骑电动车或乘公交车把采摘的新鲜蔬菜运到县城和周边集镇市场销售,来去便利。张罗村委会主任丁永红感叹,“四好农村路”修到了村头,改变了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不仅实现了村民“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公交”的梦想,而且成为村里人脱贫致富的通道,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满满的交通幸福。

  

  这只是涟水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涟水县已完成农村公里提档升级213公里,改造危桥46座;2017年成功跻身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县拥有11个农村客运站、135个候车亭,共有公交车辆169台;全县319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客车,2018年全县16个镇、街道全面开通镇村公交,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客车通车率达100%。

  据了解,今年以来,涟水县坚持以突出民生改善为重点,继续把高水平建设 “四好农村路”作为助推农民脱贫攻坚和农村致富发展的重要举措,从环境、安保、功能等多方面入手 ,全力打造“畅、安、舒、美、绿”的美丽公路交通网络。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涟水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拓宽了空间,也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