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锡首聘第三方测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 测评结果更客观更全面
2019/06/03 18:53  江南晚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如何,不是政府说了算,如今,有了第三方来评判!

  怎么评?由第三方随机抽取村庄、实地查看并打分的方式来评判。

  无锡首次开展的此项测评于5月31日公布了结果: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住房建设、治理农村河塘和村庄绿化得分率均85%以上,但农村污水治理、道路优化和路灯亮化建设以及长效管理方面的得分率低于80%,有待加强。

  今年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实现良好开局:

  ?全市首批116个农房建设试点村全面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开工建设农房2008户。

  ?全市农村地区生活垃圾中转站累计达74座,生活垃圾收运车辆累计达559辆。

  ?农村河塘清淤已完成310万方,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9.99%。

  ?锡山区等4个板块全面启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创建。

  ?农村要主要道路和主要公共场所路灯覆盖率分别达89%和92%。

  ?成片造林面积新增0.45万亩,种植珍贵用村树种60多万株。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点、面齐推并进的过程,面上进展不错,并不等于各板块、各村庄的各项举措到位。”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5月,他们引进第三方——滨湖区九色公益服务中心就此开展科学有效的抽样调查,注重通过测评来查漏补缺,精准解决问题。

  第三方对全市768个行政村随机抽取了97个行政村和自然村,以暗访形式对行政村按“一推三治五化”的10项内容测评并打分,对自然村按除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住房建设之外的8项打分测评,各板块则按抽查结果得分。

  “从村庄抽测情况看,大部分能做到干净、整洁、有序,但村庄面貌提升、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仍需加强。”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一些村庄点源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不高、运行不够正常。一些村庄的村道还没有照明设备,村内道路坑坑洼洼,不少自然村未规范设置路牌路标。此外,一些自然村有田间地头乱堆乱放、房前屋后乱搭建现象,一些自然村空关房、危旧房屋较多,与整个行政村整体风貌不协调,也是环境整治的一大问题。

  “测评结果更客观、全面,有助于我们加强末端治理。”惠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尽管此次测评惠山区在各板块排名第一,但他们仍将对测评得分较低的农村住房建设一块进行摸底、排查问题,加大推进力度,并将拓展第三方平台对村容村貌、河容河貌等信息的采集,在农村单元格内推广市容问题随手拍,强化问题快速响应机制,推动村庄环境由外到内全面转变。(朱雪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