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名教师歪曲鸦片战争起因 教育局:内容明显失实
2020/04/30 15: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啬色园主办可立小学有常识科老师上网课时,向学生称鸦片战争的起因是英国为了消灭鸦片。教育界人士直斥教师向学生灌输错误知识,促请校方严查。校方29日表示,确认部分教学内容不正确,已即时重新整理有关材料。香港教育局亦回复称正跟进事件,指内容明显失实。

  家长陈女士(化名)透露,日前与孩子一起观看小学2年级常识科的网课视频,发现授课教师讲到鸦片战争的起因,将其描述成“英国想以禁烟为理由派兵攻打中国。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呢?就是由于英国发现中国当时很多人吸烟,吸食烟草,这个问题相当严重,所以他们为了消灭这些叫做鸦片的物品,就发动了这场战争。”

  该名教师如此颠倒黑白的说法,立即惹怒了家长们。事实上,真实的历史是:“英国为了扭转对华贸易逆差,向中国走私鸦片获取暴利,为打开中国市场大门,英国借口1839年6月林则徐的虎门销烟,而发动侵略战争。”陈女士严重质疑该教师的专业操守,怒斥其蓄意篡改历史,颠倒黑白,要求校长处分相关教师。

  香港教联会主席黄锦良指,从网上看到转发的讯息,直指该教师的说法“荒谬、颠倒黑白、误导学生、不负责任”,向学生灌输错误知识,不但令学生不知道历史真相,还令学生对国家有负面想法。

  啬色园主办可立小学29日表示,就社交媒体流传的一套本校小学2年级常识科网上教学影片,经校方了解后,确认当中部分内容不正确,已即时重新整理有关材料。校方指对这次事件感到抱歉,将会向家长发信作出交代。校方又称“一向严肃看待教师的专业知识,并承诺会采取进一步措施优化现行处理教学材料的机制,确保学生能够接收正确的知识”。

  香港教育局发言人回应称,视频中的人士在讲述鸦片战争时,内容明显失实,发言人明言,如果这属于学校的教学,实在不能接受。教育局正跟进有关事件,并向有关学校了解,以查明事实。

  发言人强调,学校应详细了解教师的教学内容及其对相关知识的掌握,不能容忍教师教错历史事实。如有教师被证实有专业失德,局方会根据《教育条例》严肃跟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