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通过视频谈话介绍香港国安法
2020/07/05 00:56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7月3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3日在网络社交媒体上以视频谈话方式,用数字一到九介绍近期审议通过的香港国安法。

  崔天凯说,“一和二”即“一国两制”。“一国两制”仍将是香港治理的基本方针。这次立法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强大制度保障。

  他说,“三”指的是三百万香港市民。香港“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在5月下旬发起签名活动,短短8天内近三百万市民通过街站签名或网络联署支持立法,反映出这是人心所向,势在必行。

  “四”是指这部法律规定的四类罪行和处罚,即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也就是说这部法有严格界定的针对性。它在禁止上述犯罪行为的同时,将保护香港法治和香港人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

  崔天凯说,“五”是指五十年不变。香港基本法规定,香港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这部法律将更好地给予保障,而不是改变这一点。

  “六”代表六章、六十六条。这部法律共六章六十六条,建议全面认真研究解读,避免误解误判或被误导。

  他说,“七和八”指的是七百多万香港居民和八万多居港的美国公民。这部法律将推动香港由乱而治,有利于七百多万香港居民的福祉,也有利于八万多居住在香港的美国公民的安宁生活。

  崔天凯说,“九”是指“九九归一”,中文里这个说法讲的是事情总还要回到根本上来。这次立法是一次回归本源。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九”这个数字在中国文化里还代表着长久,相信这次立法将保障香港长治久安,长期繁荣稳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