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大湾区之声热评:维护香港国家安全重在依法治港

  随着香港国安法刊宪公布实施,香港终于结束了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长期“不设防”的状态,迎来由乱到治、重返正轨的重要历史阶段。蒙尘已久的“东方之珠”终于重放璀璨!

  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法治秩序是香港发展的前提。此前,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出现“短板”,导致在应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时力不从心。特别是“修例风波”中,香港法治成为被践踏牺牲的对象,“港独”“黑暴”“揽炒”无底线破坏社会秩序;社会仇恨、撕裂与暴力倾向不断恶化,个人自由与生命安全受到威胁,香港法治与安全的国际声誉被严重损害。过去一年香港之乱局充分表明,国家安全得不到维护,香港法治得不到完善,繁荣稳定就无从谈起。维护香港国家安全重在依法治港。

  香港国安法及时出台,可谓众望所归。此法切实回应香港社会最大多数的诉求与期盼,从“一国两制”顶层制度设计出发,对香港的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与个人安全提供了最基础性保护,也为维护香港法治根基提供了有力保障。

  纵览整个立法程序,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宪法和立法法的要求,注重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方面的意见。最终出台的香港国安法体现了最大程度信任依靠特别行政区,最大程度保护人权,最大程度兼顾普通法的特点,最大程度保证法律有效实施。

  法治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要使香港国安法发挥实效,关键是建立强有力的执行机制。国安法通过后,香港特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相继表态全力支持和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国安法实施后,面对有示威者不顾警方反对仍在铜锣湾和湾仔一带进行非法集结,香港警方果断执法,约370人被捕,其中10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一名刺伤警察的暴徒企图连夜逃亡,最终在机场被警方抓获。香港市民闻讯拍手称快、全力撑警。今天(2日),香港国安法的执行机制建设稳步推进,国务院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和入境事务处处长。可以预见,随着香港国安法的施行和执行机制的逐步落实,必将有力维护香港特区宪制秩序、法治秩序,防范和遏制外来干涉,为香港创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便利的社会环境。

  “国安,港安,家安。”国安法已经成为香港发展的“守护神”。我们坚信,有中央坚定支持,有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广泛拥护,在国安法的护佑下,饱经沧桑的香港一定能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