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中国都是我的家,这是我的光荣”遭到网暴后她选择到深圳工作
2020/06/14 14:0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曾铠琪是一个土生土长的95后香港姑娘,几乎与回归后的香港共同成长。因热爱美食和旅游,她在视频网站上制作美食节目,成为香港一位小有名气的视频博主。曾凯琪曾经支持过乱港示威者,但是因为对谎言提出疑问,遭到“网暴”,被排挤出长期交往的人际圈。被示威者彻底“割席”后,她反而看到越来越多的真相,领悟到长久所受的蒙蔽。她说“香港的有些媒体根本就是造谣,很多看不清(真相)的年轻人在亲手断送自己的未来。”今年3月,曾凯琪和男友从香港搬到深圳,开始了新的工作和生活。曾铠琪说:“以前我觉得自己是香港人,我只能住在香港,现在我觉得自己是中国人,整个中国都是我的家,这是我的光荣。”

  从支持到割席

  “经历‘网暴’后我看得更清了”

  “这件事情让我一下失去了很多朋友,也让我对很多(真相)看的更清了”曾凯琪哽咽地说,尽管遭受“网暴”的事情已经过去半年有余,但如今回忆起来,这个95后的香港姑娘还是红了眼眶。

  曾铠琪曾经非常支持示威者,但她保持着独立思考,没有偏听偏信香港媒体的报道,这也使她付出意想不到的代价。

  2019年8月31日,暴力示威者进入港铁站大肆打砸破坏。“在太子站,一位工作人员拿着锤子自卫,但新闻就说太子站当天的打砸都是这位大叔引起的,那是第一次在地铁站里打砸,还把工作人员关在服务室,我就觉得好过分。但我看新闻,他们自己(黑暴分子)的事情一字不提,然后把所有的事情怪罪到一个市民身上。”

  看到很多香港媒体造谣后,她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呼吁香港人不要转发假新闻,她说:“因为我发现他们都是污蔑、抹黑、无中生有的新闻。”

  但就是这样一条动态,把曾铠琪推上了风口浪尖。因为本身就小有名气,她很快被示威者锁定,遭受网络暴力,个人资料被起底。“我的朋友圈只有20几个人,都是认识的同学和朋友,我从来没有想过他们会出卖我,把我个人的言论发上网,去公审我,很多人都过来骂我。”

  曾凯琪为了谋生,以前曾经同时打过三份工。转型做原创视频博主,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但是,乱港分子不仅对她进行网络起底和谩骂,还在向网络平台疯狂举报,导致她的视频账号处于“濒死”状态。

  被乱港示威者踢出圈子之后,曾铠琪反而越来越看清这场风波的真相,彻底与示威者“割席”。

  从曾经的一份子到反思

  “我觉得香港的教育是有问题的”

  曾凯琪认为现在的香港已经变得非常恐怖,“我以前是非常支持他们的,后来我发现很多事情都不是报道的那样,而且原来那些朋友也都会去袒护那些人(暴徒),会去相信有些媒体的谎话。”

  去年11月,暴徒在香港马鞍山点火烧伤李伯,很多乱港分子竟然说李伯是在演戏,并且有很多人宁愿相信这个谎言也不愿站出来说真话,曾凯琪感到非常气愤。“你说谁会拿自己的生命去演戏,但是支持暴徒的那些人就相信了。他们(暴徒)打砸抢烧,还放火伤人,但是香港很多媒体不会去报道真相,那些支持者也像看不见一样。”

  曾凯琪说,香港的教育是有问题的。“我以前上学的时候,课本里对内地的介绍特别少,会介绍内地有几个省,但我们不需要背,也不会考。”曾凯琪告诉记者,学生时期的她一直觉得中国内地更像是个背景板,主角是香港,学校曾经组织到内地参加活动,她也没有任何兴趣。“我记得有道选择题的选项是关于对自己身份的认识,一个是认为自己是生活在中国的香港人,另一个是认为自己是生活在香港的中国人。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是个生活在中国的香港人,其实这样是不对的,我们是中国人,香港是中国的。”

  由于长期的教育问题,反修例风波发生前,在香港说“爱国”就显得比较异类。“我们把那些爱国情怀高的老年人叫‘废老’。我们以前有的中国历史课老师很爱国,一直在讲中国有多好,我们就觉得他在吹。但是现在一些香港学生更为负面,甚至不承认中国是自己的国家。”

  6月8日,香港警方拘捕一名16岁的中学生及其姨母,检获大量双氧水、丙酮和强酸等可制土炸弹的原材料,以及政治宣传旗帜和4支仿制枪。另有3名14岁左右学生,因为涉嫌在示威中打砸店铺而被捕。曾铠琪赫然发现这几名中学生是自己的校友,“我马上发微博说,‘这就是我的学校,多光荣,我们学校就是这样的。’因为我说了真话,曾经有个老师在网上公开辱骂我是垃圾,教育局没有处理她。我觉得有这种老师在位一天,出现这样的学生一点都不奇怪。”

  从香港到深圳

  “我想用自己的力量来增加香港对内地的认识”

  去年9月,曾凯琪开始萌生到大湾区发展的想法。“当时觉得香港太难住了,每天都在闹,在搞破坏。我的工作可以在家里做,不过男友是内地过来的,在香港工作的时候受到歧视,所以就打算到内地来发展。”

  今年3月份,曾凯琪从香港搬到深圳居住,连同她一起过来的还有做原创视频博主的那份职业理想。“我希望可以继续做我的原创视频,用我的长处来让大家多了解到内地。”

  曾凯琪的老家在厦门,小时候经常在假期到爷爷奶奶家住,但却没有太深的印象。“以前觉得内地就像小时候的厦门那样,挺破旧的,再加上香港的媒体对内地的报道也有偏见,一直对中国(内地)没有什么认同,就觉得自己只是个香港人。”即使是紧贴着香港的广东,对于曾凯琪来说也是十分的陌生。“我以前只去过深圳、广州还有中山,就只是旅游打卡这样,没有其他的了解。”

  在决定搬至深圳之前,曾凯琪还曾经有过担心,但是过来之后,很多情况都让她欣喜不已,很多内地人习经为常的东西,因为香港的学校和媒体从来不会讲,她都是第一次了解,所以对内地的认识不断被刷新。

  她和男友在香港住的是一个“劏房中的劏房”,每个月租金竟达8000多港币。他们在深圳租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公寓,租金几乎是之前的一半。内地的外卖、快递和电子支付让她感到生活尤为方便。

  因为在内地是从零开始,在香港累积的那么多资源无法全部套用过来,很多东西要重新适应,不过她已经可以立足。或许正是因为自己对内地的改观,这个95后女孩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愿望。“我希望创建一个平台,用自己的长处和力量去增加更多香港人对内地的认识。”

  这个计划进展顺利,她和朋友在B站上创建了一个“香港90后生活日记”的频道,品牌是“糖不甩”,从4月份开始到现在,粉丝已经增长到5万多。

  他们除了在这个频道做美食和生活主题的视频,还拍摄制作了不少时事类视频,揭露香港的问题和西方的双重标准。她和朋友有一个心愿,就是把这个频道做成香港和内地年轻人的一个交流的平台,加强两地的沟通。

  她和朋友还在筹划一个活动,准备走遍内地所有的省份,拍摄各地的视频,让更多香港人了解到,原来中国那么大,有那么多好玩的东西,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以前我竟然不知道内地也有雪,不知道有海南岛,不知道海南鸡饭是中国菜。我希望能让更多的香港朋友了解到我们的祖国是很大的,不是只有日本才有雪,我们的内地也有雪,而且还有更漂亮的大草原。”

  “我的爷爷奶奶他们这代人是很珍惜现在这个时代的,因为现在的和平是我们的先人用命换来的”。讲到这里曾凯琪终于忍不住落下泪来,她表示希望香港年轻人不要被利用做了炮灰,要对自己的祖国多一些了解,“以前我觉得自己是香港人,我只能住在香港,现在我觉得自己是中国人,整个中国都是我的家,这是我的光荣。”

  交汇点特别报道组香港报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