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示威者“割席”的网红博主曾铠琪:希望用亲身经历消除香港对内地的误解
2019/12/19 20:57  新华报业网  

  

  她,是香港一位小有名气的视频博主,却因为一条动态被“起底”;她,曾站在示威者一方,却在看清真相之后与之“割席”;她是曾铠琪,一个想用亲身经历消除香港与内地之间误解的95后姑娘。

  近日,曾铠琪接受记者专访,详谈了自己从支持示威者到与之“割席”的转变。她还表示,计划以后制作普通话视频,把自己体验到的东西拍出来,她说:“我想让全世界知道,香港的媒体是怎么抹黑内地的,是怎么造谣的,中国长年以来一直在受这种无中生有的批评,我想制作视频告诉所有人,因为我最清楚。”

  

  一次转变

  从支持示威者到与之“割席”

  曾铠琪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姑娘,出生于1995年,几乎与回归后的香港共同成长。因热爱美食和旅游,她在视频网站上制作美食节目,成为香港一位小有名气的视频博主,制作视频300余条,粉丝近10万。

  自6月份香港修例风波以来,曾铠琪的美食节目便基本停更了,“从6月开始,香港已经非常非常乱了,我的观众香港人比较多,他们没有心情看这种片子,美食和旅游类型的节目都会被骂,骂你现在还这么开心,应该吗?我是香港人,香港变成这样,自己还很开心(地做那些吃喝玩乐的视频),也会觉得愧疚。”

  出生并成长于香港的曾铠琪,曾经非常支持示威者,但在看到很多香港媒体的造谣文章后,她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呼吁香港人不要转发假新闻,她说:“因为我发现他们都是污蔑、抹黑、无中生有的新闻。”让曾铠琪印象最深的是8月31日的一条新闻,当天,示威者进入地铁站打砸,“在太子站,一位工作人员拿着锤子自卫,但新闻就说太子站当天的打砸都是这位大叔引起的,那是第一次在地铁站里打砸,还把工作人员关在服务室,我就觉得好过分。但我看新闻,他们自己(示威者)的事情一字不提,然后把所有的事情怪罪到一个市民身上。”就是因为这条新闻,让曾铠琪发了那条动态。

  但就是这样一条动态,把曾铠琪推上了风口浪尖,因为本身就小有名气,她很快被示威者锁定,遭受网络暴力,“我的朋友圈只有二十几个人,都是认识的同学和朋友,我从来没有想过他们会出卖我,把我个人的言论发上网,去公审,很多人都过来骂我。”自此之后,越来越看清真相的曾铠琪,彻底与示威者“割席”。

  

  两度落泪

  一次为父母、一次为香港

  在专访过程中,曾铠琪两度落泪,一次是谈到父母,一次是谈及香港。

  因为被“网络公审”,在网上被骂,曾铠琪身边的朋友基本都没有来往了,“现在只有一两个,跟我同思想的人会聊天,其他的都在背后抹黑我、欺负我。”这样的处境,曾铠琪的父母看在眼里,谈到父母,曾铠琪哽咽着说:“他们知道我的处境,挺担心的,那时候我刚搬出去住,不到三个月,然后他们就知道我出事了,就跟我说赶快回来住吧,不要再出去住,在外面被欺负。”

  她还说:“希望父母没事,他们老一辈的一般还不会被欺负。我是因为站出来,所有才遭受了这一切,他们在网上骂我,还打电话骂我,因为我的电话之前在网上被公布过,找到一点都不难。我的地址,中学同学也都知道,他们也讨厌我,公布出来也不难,但还没到那一步。”

  谈及香港半年来的修例风波,曾铠琪更是一度落泪,她边哭边说:“年轻人,不要作出伤害中国的事,我们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都是先人帮我们争取的。那时候打仗,死了多少人?我爷爷奶奶都是那种很珍惜现在生活的人,可是他们(指示威者),现在都不懂。”

  

  三个心愿

  盼望香港能消除对内地的误解

  经历了这一切的曾铠琪,现在有三个愿望——其一,她希望能站出来发声,并且已经开始这么做了;其二,她希望利用自己的长处,制作言论类视频节目,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消除香港对内地的误解,告诉全世界香港媒体是怎么抹黑内地的;其三,她希望香港能早日走出困境。

  她说:“如果不站出来发声,香港如果有一天真的出现大问题了,我也有责任。我是一个香港出生的本地人,我有言论自由,你有你的想法,我也有我的,我是一个香港市民,我为什么不能说呢?”

  事实上,曾铠琪已经开始在视频网站上制作一些言论性节目,也开了新浪微博,“我是一个自媒体,我带动的人,有讨厌我的,有喜欢我的,也有中立的。我可能会把一些人带着去了解内地,然后看清楚香港这边有很多抹黑的、造假的新闻。”未来,曾铠琪希望制作更多的视频让香港人了解内地,“我在视频网站上有很多粉丝,在微博玩得也很开心,我就想把自己体验到的东西拍出来,这就是我比较特色的地方。我想消除本地香港人对内地一直以来的误解,我想让全世界知道,香港的媒体是怎么抹黑内地的,是怎么造谣的,中国长年以来一直在受这种无中生有的批评,因为我最清楚。”

  对于香港半年来所发生的的一切,曾铠琪倍感痛心,希望香港能早日走出困境,她认为香港深层次的矛盾是教育,她说:“我现在是挺爱国的,但香港的教育都是强调‘香港人’的身份,即便认为香港属于中国,但也是‘两制’,没有统一性。香港的教育,一直都是把中国当成一个背景,香港才是主轴,对中国的认知很低。我是最近才认识到内地原来是这样的,我觉得20多年的教育欺骗了我,为什么媒体报道和学校里教的,都跟我现在认知的完全不一样?”

  未来,曾铠琪打算录制普通话节目,去影响香港、影响内地,甚至影响中国台湾和马来西亚等华人地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