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监警会主席梁定邦:通过对话化解社会分歧
2019/09/13 12: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特别报道组香港报道9月11日,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当天下午分论坛后,记者专访了香港执业资深大律师、香港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主席梁定邦。

  

  当天,梁定邦特意在西装左上口袋处戴上一枚回纹针。“近期发生在香港的暴力事件,很多人都不喜欢。”他表示,要戴上回纹针,向违法行为说“不”。针对不久前特首提出的四项行动,梁定邦认为蛮对的,“对话能不能奏效,双方都要拿出诚意,才能走得出来。”

  【拒绝暴力】

  和没有发声的人一起,对违法行为说“不”

  9月11日下午,“香港:引领‘一带一路’项目持续投资及成功发展”专题分组论坛举行。梁定邦作为主题演讲环节的主持人登场。提及最近备受关注的暴力示威活动,梁定邦并不避讳,明确表示“拒绝暴力”。

  “过去几个月,香港遇到一些问题和暴力,我们看到上个星期天,地铁站设施被破坏,香港很多人不喜欢这种事情,所以星期一晚上,我的朋友就开始一个活动,戴着回纹针和一些没有发声的人站在一起。”现场,他还呼吁台下与会者,共同戴上回纹针,并表示自己带来了一盒,欢迎大家来拿。记者注意到,当天参与演讲的三位嘉宾也都戴上了回纹针。

  论坛结束后,梁定邦告诉记者,一盒回纹针已经派发一空。“我是香港监警会主席,大家可以看到,香港警察有着非常严密严谨的纪律规范。他们上街执法是维护法律的威严,维护国家的威严。但同时也有很多年轻人,不顾法律来毁坏公物,攻击警察和他人,我觉得这是很不对的。”梁定邦表示,虽然自己是沉默的大众之一,不会上街游行,但也要明确表态,对违法行为说“不”。

  他解释说,戴上回纹针表示不接受。“我们香港今天也是不接受这个暴力,不接受违法行为。”

  【谈监警会工作】

  已引入国际专家,预计明年二三月份报告将形成

  针对近期香港发生的大型公众活动中警方行动的合理性问题,梁定邦透露,监警会对警方执法的审查工作已开展近两个月。目前,已经引入5位国际专家协助审查,其中有两位上周已来。“下一步我们的工作将更有针对性,我们希望尽快把报告写好,估计明年二三月份完成。”梁定邦表示,届时还将会向公众发布。

  “最终报告主要目的是怎么去改善警队执法。以前这种情况没有碰到过,但很多方面今后可以做得更好。”他强调,报告本身不是为剖析每一个警务人员的过错,如果有过错的话,可以通过投诉来处理。

  面对来自示威者的不信任,监警会还将通过怎样的工作化解分歧?“但是我们抱着一个信念,那就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采访中,他多次表示,“我们会向前走。”

  【谈四项行动】

  对话平台能否奏效,双方都要拿出诚意

  不久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电视讲话,提出打破目前困局的四项行动。其中包括撤回条例草案、全力支持监警会工作以及走入社区与市民进行对话等。

  其实每一个社会出现动荡,都有它的原因。当然是有人不满才会出现动荡,不满不完全是因为条例的问题,可能有很多深层次问题需要解决。

  在他看来,下一步政府要继续推进社会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对于特首提出的打破困局四项行动,梁定邦表示支持。“特首提出的措施,我觉得是蛮对的。能不能奏效,双方面都要拿出诚意,才能走得出来。”

  【谈“一国两制”】

  没有内地的大力支持,就没有今天的香港

  梁定邦希望,在与社会各界对话沟通中,能够让大家明白“一国两制”在香港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没有内地的大力支持,就没有今天的香港。”

  梁定邦原是香港证监会主席,他在任期内引领香港股市成功化解了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见证了中国企业香港上市的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后来,受时任总理朱镕基邀请,以一元人民币象征性年薪出任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见证了回归后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

  梁定邦告诉记者,最近有人向自己询问“港交所提出合并伦交所”这一问题,令他很有感受。“香港社会出现这么大的动荡,我们的股价虽然也出现一些波幅,但没怎么往下掉。为什么是这样子呢?原因就是我们香港全部2000多只股票,80%多的收入都是从内地来的,所以我们的金融制度与国家息息相关,好多人都不明白这个问题。”

  “其实不止是金融制度,包括我们的食品、供水等,都是内地来的。我们本身是一脉相连的,为什么是‘一国两制’,是先有‘一国’才有‘两制’啊。” 他表示,大家要明白这些问题,所以需要对话,进一步化解分歧,回到正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