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调研行 | 这里头雁领群雁飞 群众生活生态环境“美美与共”
2020/06/07 09:26  交汇点新闻  董鑫  

  交汇点讯 初夏,掩在翠绿丛中的泰州市高港区引江社区显得活力四射:在农场,成串泛青的葡萄挂满枝头;在村庄,绿色、灰色的垃圾桶安静地“站”在家家户户门前;在居委会,年轻的村干意气风发……你很难相信,这个顶着“省文明社区”“省生态村”“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近十个省级荣誉光环的“明星社区”,过去居民有怨气,村组干部情绪低落。

  小社区如何实现大转变?记者最近实地探访,寻找引江社区华丽蝶变背后的“幸福密钥”。

  富脑袋、富口袋“同频共振”

  引江社区位于高港区口岸街道西北角,东与泰州滨江工业园相邻,南距国家一类深水港“泰州港”仅3公里,西与扬州江都区接壤,北邻刁铺街道,由原天如、宁都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过去,落后的风貌让居民自嘲道:“天如天如,四面不如”。

  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跑道上,引江社区如何实现弯道超车?2004年,当选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张竹山带领“两委”班子反复讨论商议,一致认为,要想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必须要解放思想,转思路、换脑筋,摒弃“等靠要”的思想。

  引江河是社区的核心资源和最大优势,社区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在引江河西侧新建一座物资中转运输码头。凭借码头优势,社区成功招引深圳混凝土行业领军企业——为海集团,总投资4000万元的泰州市为海混凝土有限公司项目顺利落户,一下给社区带来50余万元的集体收入。

  不仅如此,引江社区还发展墓园经济,盘活闲置资产动员社区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在全区率先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流转1280亩土地,由3家“小农场”统一经营管理,带动了一批村民致富。去年,该社区集体收入近千万元。

  在村民班正平的农场里,成片的葡萄树长势喜人,泛青的葡萄挂满枝头,下个月中旬就将上市。“农场以种葡萄为主,有9个品种。此外,还种了香瓜和桃子,去年挣了近30万元,带动了周边村民200人致富。”班正平开心地告诉记者,照目前的长势看,今年的收益铁定要超过去年。

  生活美、生态美“美美与共”

  在引江社区,有一个很特别的公园——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公园里面的道具,都是用废旧轮胎精心制成,传递着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

  高港区是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创建区,引江社区也是当地最早的试点之一。宣传栏里的海报、绿地里的提示语、主题公园的宣传语、家家户户家门口摆放的垃圾桶……绿色,成了社区的底色,村民们也尽享“生态福利”。傍晚,绿茵成群、碧波荡漾,人群结伴而行,笑声洒满村庄。

  “路变宽了,河变清了,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62岁的村民范国庆见证了引江社区村居环境“美颜模式”的开启。他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不仅生态环境变美了,大伙的生活也变美了。

  生活美、生态美“美美与共”,让群众的幸福指数高起来,是社区党总支的初心。这些年,集体收入增加了,社区“两委”班子不是躺在“功劳簿”上,而是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冰冷的数字,诉说着温暖的变化: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新建文体广场2个,居民健身点6处;硬化主次道路25公里以上,安装LED路灯350盏,通组通户道路硬质化率达100%;高标准改扩建省级社区卫生服务室、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每年拿出十余万元,用于帮扶身患重病的困难群众,把发展成果惠及于民、造福于民。

  头雁领、群雁飞“相得益彰”

  每一群大雁中,必须一只领头的雁。它,当是群雁中的最强、最富有担当的那只。在引江社区,张竹山就是这只领头雁。上任那天起,他就给自己定下了三条“规矩”:一要对组织负责,二要对身边同志负责,三要对老百姓负责。

  “张书记给我们放了样子。”早年,一个叫陆学车的单身汉患阑尾炎住院,可身上太脏太臭了,医院都不愿意收。张竹山带着他去浴室洗澡,请师傅给他擦背。在陆学车住院期间,张竹山排下值班表,带着社区干部轮流在医院照顾,在居民间广为传扬。

  针对社区合并初期“两委”班子成员普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班子能人偏少的状况,引江社区“两委”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社区发展的根本要务来抓,打通干部能上能下的通道,注重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大力选拔学历高、有想法、肯干事的同志进入“两委”班子。目前,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0岁,8名班子成员中有7人获得大专以上学历,成为一支能打硬仗的“铁军”。

  社区干部张磊是个90后,目前分管农业等工作。他告诉记者,每个年轻人刚到社区,都是从最苦最累的事干起,在实战中很快积累经验得到快速成长。

  近年来,张竹山先后荣获省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等多项荣誉。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引江社区由一个落后村一跃成为先进村,走出了一条具有引江发展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交汇点记者 董鑫 通讯员 杨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