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调研行 | 昆山金华村:“田园乡村”里藏着怎样的幸福经?
2020/04/14 14:12  交汇点新闻  顾婷 潘朝晖  

  驱车从昆山城区出发,沿江浦路一路往南,过吴淞江大桥后向西穿过一条葱翠的水杉大道,便来到了张浦镇金华村。白墙黑瓦的乡村民居错落有致、清清爽爽,苏式园林风格的党群服务中心掩映在绿荫之中,环村小河清澈透亮,宽阔村道户户相通……走进春天里,金华满眼是精华。

  “从市中心开车到家门口,也就是20多分钟,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村民们感慨,中环高架往南就可以直通村口,出行非常方便。经过村里统一的农房翻建和环境提升,村民住进了漂亮的独栋别墅,“大隐隐于市”的“世外桃源”生活,令外人十分羡慕。

  很多人想不到,吴淞江畔的金华村曾是一个四面环水、出门需渡船的不起眼小渔村,在村党委及老书记汤仁青的带领下,开河、修路、造桥、办厂……硬是把落后闭塞的小村庄变成了环境优美、村级收入超2000万元的经济强村。

  走进村史馆,墙上挂满了金灿灿的荣誉牌,也记载着金华村的奋斗之路。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旅游特色村、苏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200多项荣誉称号,让金华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村民驿站、百姓会堂、运动广场、小游园、休憩亭……漫步金华村,移步易景,处处皆风景。近年来,金华村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导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产业发展,村庄面貌和生态肌底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舒心。

  以关注度颇高的农房翻建为例,金华村按照宅基地面积统一、建筑面积统一、建筑高度统一、立面颜色统一的“四个统一”要求,加快推进农房翻建和风貌控制。同时,梳理整合房前屋后空间,建设示范农田步道配套设施,搭配造景植物展现田园景观。

  江南水乡水系复杂,很多乡村道路狭窄,车子只能停在村口步行回家。而在金华村,不仅家家户户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而且每家房屋前后配备了2个车位。

  “无论原有房屋面积多大,翻建后的面积都要符合规定,而且沿河的居民要为道路腾退出一定的空间,使车辆能顺利通行和停放。”金华村党委书记瞿桃林说,农房翻建工程涉及房屋面积的缩减,村民不理解的情况时有发生,“沉到村民中去,合理的诉求满足,不合理的诉求仔细解释清楚。乡村工作没有捷径可以走,一定要沉下去,用一项项踏实的工作去回应村民期待。”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涉及面广,系统性强,推进难度大。金华村的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按标准翻建,“看在眼里”的村民逐渐理解和支持,才有了如今“白墙黑瓦、清清爽爽”的景象。此外,每位村干部与20-30户人家挂钩,每个月进行走访。走访中如果发现环境问题,拍照上传到智慧平台,平台会自动扣分,并通知农户整改。整改达标后,村干部可以在平台上将扣分消除。环境得分与年底分红直接相关,表现好的家庭每月给予200元的奖励。

  在村庄风貌大幅提升的同时,金华村狠抓环境卫生美化,每月定期开展党员“清洁家园”行动,开展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让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在2019年的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考核中,金华村一共荣获3次自然村红榜和2次行政村红榜,连续三年荣获昆山市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成为昆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样板。

  村庄干净、漂亮了,空气中都弥漫着“幸福”的味道,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利用特色田园乡村优势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带动腊肉品牌、画匠文化、果园农庄等特色产业,成为这几年金华村推动产业振兴的重点。

  “下个月,这里的薰衣草即将全面盛开,这片花海就是金华村的‘最美入口’。”瞿桃林带着记者参观村里的薰衣草园。作为金华村引进的第一个大型农旅项目,去年300亩的金华花海共吸引游客6万人次,门票收入近130万。他清晰地记得,人流最高峰时,村里停车场停满了近2000辆的车子,大大带动了 民宿、农家乐的收益和村民的收入。

  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用地紧缺往往成为瓶颈。金华村大力整治和清退散乱污企业,全村共腾退厂房面积一万多平米。利用腾出的土地空间优势,去年3月金华村与田园文旅行业领军企业北京田园东方集团合作,引进农旅项目和文创项目。昔日脏乱差的小作坊,即将变身为设计院、工作室、展示空间等田园综合体。

  “整个规划以‘田园客厅’为载体,努力构建‘一厅多园’的产业布局,把金华村打造为集农事体验、艺术田园、乡村众创、亲子度假为一体的‘产学创游’相结合的田园度假目的地。”田园东方金华村项目总经理刘智表示,“田园客厅“项目一期的7个业态,将于今年8月收工,二期项目主要是开发薰衣草衍生产品的手作体验,打造田园梦工厂、田园康养中心、婚纱摄影基地等等,预计明年完成。

  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颜值气质“兼修”的金华村,未来可期!

  交汇点记者 顾婷 潘朝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