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教育回眸|泗洪通州实验学校:“以文化人”,把校园建设成“精神特区”
2021/01/20 14:36  新华报业网  

  【编前语】

  关注孩子生命的成长,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发展,泗洪通州实验学校用关爱和亲情为孩子们营造温馨的家园,让校园成为爱的乐园。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激发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回馈社会的热情,泗洪通州实验学校“以文化人”,把校园建设成孩子们成长的“精神特区”。

  “十三五”期间,泗洪通州实验学校从“硬件建设”转向“软实力提升”,“办负责任的学校,做负责任的教师,育负责任的学生”。

  近日,新华报业网“十三五”教育回眸采访组走进泗洪通州实验学校。

  以“责任文化”引领“改薄提质”,低谷突围,薄弱学校焕发新活力。重建易名, “提纯”校园文化呈现新思路,泗洪通州实验学校用责任点亮“心灯”,让责任文化落地生根。

  从“信任危机”到改革提质

  2018年,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原泗洪县五里江学校,迎来了教育改革的第一个转机:泗洪县政府投资9000万元,对学校“异地重建”。“校舍简陋、设施陈旧、办学资金短缺”的局面一去不复返,硬件设施的匮乏再也不是学校发展的“绊脚石”。

  硬件条件改善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却依然面临着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从教师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教学质量,到教师的职业素养,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生源特别是优质生源严重流失。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期薄弱,引发家长、学校、社会的“信任危机”。

  2019年7月,泗洪县教育局与南通市通州区教育局联合办学。泗洪县五里江学校正式更名为泗洪通州实验学校,“薄弱学校”引入南通教育理念和精细管理机制,开始改革提质!

  吸收,融合,新实践,泗洪通州实验学校“提纯”校园文化,寻求课堂突破,狠抓常规管理,提出三条“改革路径”:在管理方面,提升执行力和管理效能,引领学校走向优质发展之路;在教育方面,倡导责任文化,激发师生的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提升学校优质发展的内驱力;在教学方面,倡导智慧教学,追求“轻负高效”的教学之路,提升学校优质发展的持续性。

  三条路径相辅相成,“关键枢纽”是建设责任文化!

  从“高效”“长效”课堂到“悟学”课堂

  让教师的“主导”角色回归“引导”,把课堂还给学生,泗洪通州实验学校打造“悟学课堂”,追求课堂学习境界从“知”到“智”再到“悟”的不断升华。

  将“高效”课堂引向“长效”课堂,在学生“悟学”的推动下,实现老师的“悟教”和自我成长。预学、导学、悟学三大环节循序渐进,相互渗透。教学目标三维立体,教育教学质量“达标过关”。

  “责任文化”为“悟学”课堂提供精神推力和文化保障,“悟学”课堂为“责任文化”提供实践方式和智慧支撑。激发学生对人生、社会的高度责任感,激发教师对学生、自我发展的强烈责任心。

  在悟学课堂模式下,泗洪通州实验学校初步实现了从关注“教”到关注“学”的转变。

  对学生负责,不仅仅是对学生的成绩负责。泗洪通州实验学校全方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深化责任意识,让“责任”进一步走进学生生活。从校园“文化艺术节”到“线上运动会”,多彩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

  改变音乐、美术、体育“副科”的概念,发现不一样的闪光点,泗洪通州实验学校为学生搭建了放飞心灵的舞台。

  对自己负责,学会求知;对集体负责,学会合作;对家庭负责,学会感恩;对社会负责,学会奉献;对自然负责,学会呵护。教育新思路培养出充满责任感、感恩社会的“好少年”。

  责任和担当,成为教师发展的驱动力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好老师是学生人生路上的指路明灯。对学生的人格发展负责,对集体利益负责,对自身专业发展负责,这是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为转变教师观念,帮助教师实现自我价值,促进教师队伍的持续发展,结合南通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经验,泗洪通州实验学校建立了教师专业发展“倾斜”保障机制,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

  学校推进教师的读书活动,设立“微型课题研究”,申报宿迁市薄弱初中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引领更多的教师重树信心,提升对教育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传道之人,必闻道在先。泗洪通州实验学校构建了富有活力的教师体系,让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教师发展的驱动力。

  让校园成为爱的乐园

  关爱“薄弱”学生,关注孩子生命的成长,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发展,泗洪通州实验学校用关爱和亲情为孩子们营造温馨的家园,让校园成为爱的乐园。

  面对校园里的残疾生、学困生、留守生,学校安排老师们提供针对性的帮助。泗洪通州实验学校三年级的一名学生,父亲长期生病,母亲又突然重病住院,家庭一下子陷入困境。

  班级同学、老师知道后自发组织捐款,其他班级也先后自发组织了捐款,一起帮助这个家庭共度难关。在关爱和感恩中长大的孩子,才能获得更为健全的人格和更加坚毅的内心,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责任”的意义。

  培养勇于承担责任的孩子,是泗洪通州实验学校对社会的承诺。培养“负责任的学生”,离不开家长的支持配合。泗洪通州实验学校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课程、“网上家长学校”,促进家校合作,共同承担起育人的责任,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同盟军,成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第二支力量。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激发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回馈社会的热情,泗洪通州实验学校“以文化人”,把校园建设成“精神特区”。

  “我们希望,责任教育能够形成一个强大的文化‘场’,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个人,即便他们离开了学校,生命里也将打上‘责任’的烙印!”泗洪通州实验学校校长姚卫新说。(江言奇)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