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精彩冬奥 一起向未来
2022/02/26 09:24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中国人过年,张灯结彩少不了要挂中国结,中国结的每一根丝带都可以独立成结,而一根根不同的丝带在一起还可以编织成一个大中国结。在这次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我们又一次用这样的中国式浪漫表达了美好愿景:只见一根根红丝带从四面八方飞入鸟巢,编成了一个大大的中国结,象征着吉祥如意、团圆幸福,也象征着联结世界、美美与共。一朵朵雪花、一条条丝带,汇聚在一起,共同写就了北京冬奥会的传奇。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一条条红飘带飞入鸟巢,凝结成一个中国结,与代表着91个国家和地区的91片雪花热情地拥抱在一起,世界人民亲如一家,和合与共。

  人们不会忘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刻写着世界各国家和地区名字的片片雪花,汇聚成塔,成为一朵人类共同的雪花。在这片片雪花中,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只派出了一名运动员参赛,也有的国家是首次参加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以和平、友谊、团结的精神推动世界各国凝聚在一起,共同托起一束希望的星火。奥运会大家庭的成员汇聚北京,天下一家。

  持续两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世纪罕见,给世界带来的巨大创伤,不亚于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北京冬奥会如期成功地举办,就像这缕生生不息的奥运圣火,给世界带来温暖和希望。为各国协同合作、战胜疫情、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今年1月,古特雷斯开始了自己第二个联合国秘书长任期。他的这段话表达了他的希望,当前的世界正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们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五年以后我卸任之时,希望世界更加稳定团结,我们能够共同应对挑战,希望全球合作的氛围成为主流。这任重道远,但就如同奥林匹克运动一样,团结协作就能实现。”

  奥运会开幕式有一首保留曲目,是约翰·列侬的《想象》:想像所有的人们,都生活在和平宁静之中,你可能会说我在做梦,但我不是唯一的一个,我希望有一天你能加入我们,到那时世界就会大同。国际奥委会之所以保留这样一首歌曲,是希望通过这首歌传递“打破隔阂,全世界团结一心”的愿景。

  羽生结弦是日本优秀的花滑选手。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日本粉丝不能亲临比赛现场为自己的偶像呐喊助威,纷纷表达了遗憾。还有粉丝隔空向中国观众请求:“现场加油,就拜托中国观众了。”

  从预赛开始,羽生结弦每一次出场,中国现场观众都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和加油声。

  日本东京电视台的主播一直在现场关注比赛,也感受到了中国观众的热情。

  友爱没有国界,友爱可以打破隔阂。北京冬奥会成为体现人类团结友谊的舞台,成为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交的桥梁,也让“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大放光芒。

  北京冬奥会,中国对世界释放的真诚和善意,也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在冬奥会正式比赛赛场上,这样的装束还很少见。全身穿着老虎纹的外装,还翘着一根长长的帅气的尾巴,这是法国27岁选手露西尔·勒费弗尔。

  露西尔·勒费弗尔一身“老虎装”上场,成为全场最靓的风景。恰逢虎年,她希望自己扮演的老虎给中国观众传递一种善意和快乐。

  2021年7月20日,国际奥委会表决通过了巴赫主席提出的一项议案,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上“更团结”。巴赫表示:“奥运会最终会成为人类欢庆的舞台,在战胜新冠疫情之后,它可以真正展现出我们所有人的决心,它让我们全部团结在一起。”

  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一起向未来”是汇聚、是共享,“一起向未来”是态度、是倡议,更是行动方案。团结、和平、进步、包容是共同目标,是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

  从巴塞罗那奥运会“永远的朋友”到长野冬奥会“让世界凝聚成一朵花”,从雅典奥运会的“欢迎回家”到北京奥运会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再到北京冬奥会的“一起向未来”,世界各国都在通过奥运会传递着“和平、团结、尊重与合作”的价值观,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也是对“共商共建共享”的践行与坚持,传递了人类的信心和希望。

  北京冬奥会期间,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想带一对“冰墩墩”送给家里双胞胎的视频在中国走红,他希望能够与自己的孩子们一起体会分享这种精神。

  意大利最大通讯社“安莎社”特别报道了北京冬奥吉祥物“冰墩墩”深受喜爱的情况,并提到中国社交媒体上有关“冰墩墩”的词条的转发量数以亿计。很多国家运动员入住冬奥村后晒出的第一组照片,就是与“冰墩墩”的合影。大家都在这里找到了新朋友。

  北京冬奥会期间,“冰墩墩”成为北京冬奥的明星,受到全世界喜爱。

  北京冬奥会是世界了解中国、感知中国发展的一面镜子。在“冰墩墩”背后,是中国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是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拨开疫情带来的愁云,各国选手在北京冬奥会尽情绽放风采,各国观众快意分享欢乐,大家都因为“冰墩墩”而共情,洋溢的都是对北京冬奥的情感认同,共同期许美好未来。

  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的这段视频,不仅一次次感动着自己,也感动了无数人。她与志愿者孙泽宇订下友谊长存的“冰雪之约”,疫情结束后再来北京。

  携手迎风雨,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会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完美实践。北京冬奥会把无数个“你、我、他”汇聚成了“我们”,架起了不同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和人民联系、沟通的桥梁,你好!北京!让我们再相聚!

  “天下一家”是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思想,而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初心。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在闭幕式致辞中所说的,奥运会团结的力量,比那些试图分离我们的力量更加强大。当前,疫情仍在肆虐,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也正是当今世界最需要的。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世界各国与其在一条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一起向未来,共同构建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