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观察与思考②|逐梦冰雪,奥林匹克精神在闪耀
2022/02/22 22:28  新华报业网  

  共逐冰雪赛场,同享奥运荣光。从2月4日到2月20日,第二十四届冬奥会举办的17天时间里,来自全球91个代表团的2861名运动员汇聚在北京和张家口,冰上驰骋、雪上翱翔,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冰雪盛会,也生动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9块金牌,中国冰雪竞技达到新高度

  2月19日晚,隋文静/韩聪组合用倾情一舞征服了现场评委和观众,获得了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斩获的第九枚金牌,也为中国队的北京冬奥之旅完美收官。

  隋文静/韩聪

  9金4银2铜,奖牌榜名列第三。北京冬奥会,177名中国运动员参加了104个小项的角逐,所获得的金牌数、奖牌数以及总排名,均创造了历史新纪录。

  2月5日,冬奥会首个比赛日,随着武大靖在最后关头的奋力冲刺,中国短道速滑队拿下混合团体接力金牌。“争金夺银”的中国旋风随即在各个赛场上刮起,频频将竞赛成绩提升到新高度。

  32岁的齐广璞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项目中称雄,赛后,作为四次参加冬奥会的老将,他兴奋地说:“夺得冠军的那一刻,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而他的队友贾宗洋,虽没有站上最高领奖台,但也以一枚银牌和一张催人泪目的X光片,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腿部22根钢钉记录了他一路走来的艰辛,勇于拼搏、超越自我,是对奥林匹克格言的生动诠释。

  齐广璞 图片来源:新华社

  19岁的谷爱凌首次参加冬奥会就拿下2金1银,成为中国代表团获得奖牌最多的选手。17岁的“小栓子”苏翊鸣也拿下1金1银,收获最佳“成人礼”。

  冬季两项、北欧两项、钢架雪车、高山滑雪、越野滑雪……中国健儿在35个小项上实现了参赛“零的突破”,在很多项目上创造了冬奥会最佳战绩。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金博洋虽没取得奖牌,却刷新了个人赛季最佳成绩,在他看来,对自我的超越也是一种胜利。

  金博洋

  超越自我,各国健儿屡创冰雪奇迹

  在北京和张家口的赛场上,各国冰雪健儿不断挑战极限、突破自我,冬奥会纪录甚至世界纪录频频被打破。

  3分56秒93!2月5日的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决赛中,荷兰名将斯豪滕改写了尘封20年之久的奥运会纪录。赛后面对记者的提问,她自信一笑:“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成为冬奥会打破纪录最多的场馆,十多项奥运会纪录或世界纪录在“冰丝带”诞生。

  2月7日,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加拿大人马克斯·帕罗特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这位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冠军不但战胜了对手,更战胜了自身的病魔。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帕罗特被确诊罹患霍奇金淋巴瘤,他强忍病痛接受12次化疗,终于在2019年底重返训练场,以刻苦的训练和顽强的意志拿下这枚宝贵的金牌。

  日本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没能登上领奖台,却同样收获了掌声。最后一届冬奥之旅,这位花滑老将向堪称人类极限的“阿克塞尔四周跳”(4A)发起冲击。在两次挑战均告失败后,这位卫冕冠军并没有表示后悔,“有了4A,我才能如此生机勃勃地活着”,在羽生结弦的眼中,挑战自己同样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

  羽生结弦

  老骥伏枥,锲而不舍。38岁的加拿大短道速滑运动员查尔斯·哈梅林、48岁的挪威冰壶运动员托格·内尔高、50岁的德国速度滑冰女运动员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冬奥会上,一批参加过多届奥运会的老将用拼搏续写着自己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坚守。佩希施泰因迄今已参加八届冬奥会,获得过包括五枚金牌在内的九枚奥运奖牌。“冰丝带”赛场上,这位“滑冰奶奶”说,“双腿老了,心还年轻,我是笑着滑过终点线的。”

  一起向未来,我们“更团结”

  冬奥会闭幕当天中午,首都体育馆,花样滑冰表演滑选手们手牵手构成五环形状,向世界传递冰雪运动之美。胜负之外,比比赛更重要的是——“更团结”,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应有之意。

  去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国际奥委会一致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从开幕式上的一片“大雪花”到激动人心的赛场,北京冬奥会为“全人类更团结”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共享胜利,我们更团结。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高手如林。半决赛中,荷兰名将苏珊娜·舒尔廷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之后,她紧紧握住位列第二名的比利时选手汉娜·德梅的手。赛场上,她们是竞争对手;走下赛场,她们是可以共享胜利、同担遗憾的跨国好友。

  见证突破,我们更团结。当徐梦桃拿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项目金牌时,最后一个结束比赛的美国选手阿什莉·考德威尔没有因为自己排名第四而遗憾,而是转身紧紧抱住了徐梦桃,大喊:“Taotao, I'm proud of you!(桃桃,我为你骄傲!)”

  美国选手阿什莉·考德威尔祝贺徐梦桃夺冠

  笑对遗憾,我们更团结。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第一轮,中国选手邱冷在完成动作后对镜头“比心”,她的手掌上写着“老武加油!”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是我国优势项目,蔡雪桐、刘佳宇和邱冷纷纷晋级决赛,武绍桐却遗憾止步资格赛。邱冷用这种方式,将老武的那份努力,带到了决赛赛场。

  北京欢迎你,我们更团结。作为东道主,从工作人员到志愿者,从教练员到运动员,大家用最温暖的怀抱,欢迎着来自全世界的朋友们。2月5日,冰壶混双赛场,中国组合范苏圆/凌智不敌美国组合克里斯托弗·普利斯和维多利亚·珀辛格。赛后,中国组合将两套“冰墩墩”奥运纪念徽章赠送给对方,美国组合也向中国组合回赠礼物。“冰墩墩”拉近了他们的距离,也见证了团结的力量。

  中国冰壶组合范苏圆/凌智向美国组合赠送“冰墩墩”徽章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届冬奥会的奖牌名为“五环同心”,奖牌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杭海说,奖牌“同心”表达了“天地合 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正如巴赫主席在闭幕式致辞中所说:“无论我们来自何方,我们在这个奥林匹克大家庭里人人平等。奥运会团结的力量,比那些试图分离我们的力量更加强大。”北京冬奥会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践行。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更展现出全人类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姚依依/文 万程鹏/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