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字当头 能征善战 奋勇争先 为国争光 中国冰雪健儿用拼搏书写时代华章
2022/02/20 11:57  中国体育报  

  拼搏的汗水浇灌奥运梦想,奋进的力量镌刻祖国荣光。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健儿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拼字当头、奋勇争先,屡创佳绩、为国争光,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交出了一份精彩的奥运答卷。这些新时代青年在冬奥赛场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在拼搏和奋斗中谱写出生动壮美的时代华章,凝聚起共赴体育强国建设新征程的澎湃力量。

  拼字当头冲锋破局

  北京冬奥会是在全球依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的特殊情况下举办的一届奥运盛会,是我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举办的一次重大标志性活动。与夏奥会相比,我国冬奥项目整体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实现“参赛出彩”的目标尤为需要“为国争光、为国而战”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尤为需要敢打硬仗、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能力,尤为需要拼字当头、敢于拼搏、善于拼搏的志气和勇气,尤为需要打造一支支作风优良、能征善战的国家队。

  开局即硬仗,起步就冲锋。有着“冰上尖刀”美誉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首个比赛日就吹响了嘹亮的冲锋号。这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队伍在短道速滑混合接力比赛中旗开得胜,勇夺金牌,这不仅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也是在历届冬奥会上取得的第11枚短道速滑金牌。“我们就是去拼的,上场了就是去冲。”拼字当头的范可新在决赛中出任第一棒,为全队开了个好头。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感谢队伍信任我,让我来担当第四棒冲刺。”出任第四棒的武大靖成功地将优势保持到最后。

  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打硬仗开好局当然需要砺精兵。2019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情真意切。作为冠军班的一员,奥运冠军武大靖对回信的内容一直记忆犹新。“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也不仅仅是运动队,我们每一次在国际赛场上都是代表祖国出战。”武大靖说,“作为运动员必须全力以赴,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才能对得起肩上的使命与责任。”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过程中,各冰雪项目国家队持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教育活动,激励广大运动员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坚持思想铸魂,夯实体能根基,强化科技助力,砥砺专项技能,全方位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除了范可新、武大靖这样的老将,任子威、李文龙等更加年轻的队员已经可以挑起大梁。

  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比赛,中国队3名选手闯入决赛,任子威和李文龙分别收获金牌和银牌。虽然这一次武大靖没能站上领奖台,但是他在比赛中拼尽全力、选好位置掩护队友往前冲的画面,同样赢得无数网友点赞。比赛中他对任子威喊的那一句“走!”彰显了这支荣誉之师赓续奋进的伟大传承。“为了祖国的荣誉,我把自己的力量都发挥出来了。”赛后武大靖说,“我觉得无论是谁拿冠军,只要是中国能拿冠军,我就高兴!”

  “决赛中有3名中国选手,我们谁都不会放松,大家想法一致,一定要拿下金牌,每个人都在拼,我想这就是团队的胜利。”任子威说,“中国队永远不会让大家失望!每场比赛总会有人站出来,我们就是‘冰上尖刀’。”在颁奖仪式上,看到一群年龄相仿的志愿者一直在唱《歌唱祖国》,这引发了任子威在情感上的强烈共鸣,“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充满了希望,我们可以为国家付出一切。”

  顽强拼搏引领变局

  好的开局并不是成功的终点,只有拼到最后才可能有机会笑到最后。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不论最终有没有站上领奖台,中国选手都顽强拼搏,知难迎难,努力夺取“拼搏”的金牌。前有“冰上尖刀”拼字当头冲锋破局,后有中坚力量顽强拼搏引领变局,冰雪争辉竞相绽放的格局正在形成。

  唯有热爱与拼搏方能抵御挫折与挑战的围追堵截。从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亚军到北京冬奥运会冠军,这一路隋文静/韩聪在攻克伤病的同时不断挑战新的难度,即使在刷新短节目世界纪录之后,这对组合仍然没有停止挑战高难度的脚步。在自由滑中他们成功地将捻转四转带回赛场,从3对俄奥队选手的包夹中强势突围夺得金牌。“作为老运动员就是要保持热爱,不断尝试高难度。”隋文静说,“运动员都希望为祖国争光,这是我们的信念,也是我们的责任。”

  “比赛嘛,就是真刀真枪地干。”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以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为中国夺得第一枚男子速度滑冰项目冬奥会金牌后,高亭宇很自信地表示,自己只是为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开了个头,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

  敢于拼搏、善于拼搏,中国冰雪健儿在奥运赛场展现的新时代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和竞技水平,特别振奋人心。在20多年的运动生涯中,徐梦桃经历过很多次伤病,前3次奥运之旅均与金牌无缘。然而伤病、低谷以及各种困难与逆境的打击都没能熄灭她对奥运梦想的执着追求。“为祖国拼金牌是使命也是荣誉。”徐梦桃说,“每当我想起国家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培养,想起大家的关心与帮助,我就会鼓励自己不畏艰难险阻,拼尽全力战胜自己。”相比此前的3个冬奥周期,来到北京冬奥赛场的徐梦桃更好地摆脱了伤病的困扰,无论是更加健康的身体和竞技状态,还是每一轮比赛中的成功落地,这都是徐梦桃拼出来的。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过程中,这位老将比以往更加重视体能和身体素质训练,为奥运赛场上的拼搏冲锋打下了坚实的体能基础。在600人参与的冰雪项目体能大比武中,徐梦桃可以拿到第四名。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她的体能成绩可以排到女子成年组第一位。在夏天的秦皇岛训练基地,经常可以看到徐梦桃在常规训练结束后,在田径场上跑圈加练的身影。“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就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我希望用更好的成绩为全队作出榜样。”徐梦桃说,“不论我曾经取得过怎样的成绩,我都要从零开始,努力一定会在最关键的时候帮助到你。”

  正如徐梦桃所言,2月14日晚进行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顽强拼搏的徐梦桃终于被努力眷顾,她成功挑战难度系数4.293的超高难度动作并稳稳落地,以108.61的最高分夺得金牌。这是中国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的首枚冬奥金牌,梦想成真的那一刻,徐梦桃激动地喜极而泣。“中国运动员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运动员,强大的祖国是每个中华儿女最坚强的后盾。”徐梦桃说,“为国争光、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激励着我们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

  “当我知道自己是冠军的时候,举着国旗奔跑的时候,泪水抑制不住地流。”第四次征战冬奥会的齐广璞迎难而上,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最后一轮中成功挑战世界最高难度的5.0动作。“干嘛不拼,必须去拼,只有拼才有机会。”齐广璞说,“我也要感谢前几次的经历,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有失败也有成功,就是要不断超越自我、超越对手。”

  竞技体育就是这样,虽然努力拼搏过、奋斗过,也不一定能够站上最高领奖台,但是在拼搏中完成的每一次自我超越,都值得喝彩。同样是四战奥运的贾宗洋、刘佳宇、蔡雪桐,他们不断挑战极限、努力超越自我的韧劲和勇气,也令人印象深刻。从索契冬奥会第六名、平昌冬奥会第五名再到北京冬奥会第四名,蔡雪桐持续突破难度上限的天花板,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实现了转体1080的技术突破。“这个4年大家一直在不断尝试新的难度,只要自己有这个能力就会不断去挑战自己的极限,发掘自己的潜力。我的目标就是挑战自己的极限,这是这项运动教会我的,把最大的潜能发挥出来,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

  奋勇争先开拓新局

  向着梦想的方向,敢于拼搏、善于拼搏、奋勇争先、迎难而上,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选手不仅在众多小项上历史性地首次亮相冬奥赛场,而且在多个项目中首次参赛就创出佳绩,开创了冰雪运动新局面。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年仅18岁的谷爱凌放手一搏,成功挑战左转双周偏轴转体1620的高难度动作,在最后时刻上演大逆转。“在我决定使用这个动作的瞬间,想的是突破自己的极限。”谷爱凌说,即将出发的那一刻,她并没有压力,因为能登上领奖台已经创造了历史,全世界都能看到这种敢于挑战的勇气,希望能激励更多人敢于打破自己的界限。

  继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之后,谷爱凌又在随后的比赛中斩获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和女子U型场地技巧金牌。“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天才,天才可能在开始时能够帮到你,但是到了后面的训练中99%都是努力。”连续参加3项比赛而且越到关键时刻越不退缩,这种勇气和底气肯定离不开日积月累的努力。即使在夏天练体能的时候,她每周都会坚持跑一个半马,训练时她则是习惯性地“早到迟退”。“因为我知道努力是最重要的。”谷爱凌说,“能贡献2金1银,我感到很自豪!”

  “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你!”苏翊鸣在获得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后说的这句话迅速走红网络。北京冬奥会是中国队第一次获得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项目的参赛资格,苏翊鸣的历史性亮相不仅为中国队收获了1金1银,而且他在这两个项目上都不止一次地成功挑战了转体1800度的高难度动作。“按理来说,我的第一次奥运会可能会特别紧张,但是当我站到出发台上,看到现场的每一个朋友,还有祖国在背后支持着我,我瞬间觉得没有什么可以紧张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去完成我的动作,拿出最好的表现,这就是我唯一要做的。”

  尽管很多冰雪项目在中国开展的时间并不长,但是中国选手在赛场上奋勇争先、敢于拼搏、敢于胜利,在诸多小项中成功完成了历史性的首次冬奥亮相或者突破了历史最好成绩。“国外顶尖选手通常已经有了3000至5000次滑行,而我现在只有2000次左右,我还需要更刻苦、更科学地训练。”在为中国赢得首枚冬奥会钢架雪车奖牌之后,闫文港表示,“成绩代表过去,我还需要变得更强,继续用自己的表现给更多人带来坚持的力量。”

  体育力量催人奋进,体育精神鼓舞人心,中国冰雪健儿的拼搏姿态和奋斗气质极具时代感染力。青春在拼搏中闪光,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自信、进取、包容、可爱的新时代体育健儿的生动形象。他们以坚韧不拔的努力、攻坚克难的决心,拼出竞逐奥运梦想的一幕幕精彩瞬间,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共赴奋勇向前的追梦之路。

  图片来源:中国体育图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