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冬奥丨“葱桶组合”夺冠 吹尽狂沙始到金
2022/02/20 09:46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这应该是北京冬奥会上,最精彩、最刺激、最完美的比赛之一。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发挥出色,一举夺冠,拿到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的第九枚金牌,也帮助中国一跃升至奖牌榜第三位。

  这是一对奥运冠军带出的奥运冠军。2010年2月,申雪与赵宏博在温哥华冬奥会上首次实现“零的突破”,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花样滑冰金牌,打破了俄罗斯对此项目长达46年的垄断。

  而12年后,在家门口,中国选手再次夺冠,让历史重逢。正是在前辈的激励和带领下,隋文静/韩聪一路走来,稳步提升,最终登上世界之巅。这是一场完美的传承,也是奥林匹克精神和家国情怀的双重传递。

  本场比赛,上演了“神仙打架”场面,尤其是最后一组,俄罗斯三对选手依次出场,均发挥出色,有的甚至滑出了赛季最佳成绩,场上最高分一再被刷新。最后出场的隋文静/韩聪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他们顶住了,成功突围!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因两次失误,最终以0.43分的微弱劣势输给了德国组合,收获亚军。接受采访时,两人流下了遗憾的泪水。而今天,他们赢了0.63分!比赛后两人同样落泪,但这是幸福的泪水。

  当比赛结束后,两个人相拥而泣,也是喜极而泣,解说也声音哽咽,台下的观众开始欢呼……这一刻,一切压力得到释放,所有喜悦、激动、自豪、感动喷薄而出。这就是奥运会最美丽、最动人的时刻。它让梦想绽放,让生命花开。

  隋文静和韩聪夺冠后,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发来贺信,其中写道:“葱桶”组合,首体怒放……“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中国体育代表团用不懈奋斗和顽强拼搏书写了中国冰雪运动的新篇章,开创了新局面。

  是的,在隋文静和韩聪身上,不懈奋斗和顽强拼搏被书写得淋漓尽致。

  隋文静今年26岁,韩聪29岁,他们已有15年的合作史,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葱桶组合”,是赛场上年龄比较大的选手。但他们从未放弃,在本场比赛中,还挑战了最高难度的四周捻转,也是赛场上唯一一对做该动作的双人滑运动员。

  隋文静和韩聪都曾遭遇严重伤病,还有一段“互为桥梁”的故事。2016年,隋文静手术后休养3个月,韩聪独自苦练,上演“一个人的托举”,化身“桥梁”支撑隋文静;2020年4月,韩聪接受手术,隋文静又化身韩聪的“桥梁”。

  本场比赛二人选用的音乐是《忧愁河上的金桥》,这是他们多次使用过的旋律。韩聪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我们已经提高了动作的难度,希望把这个音乐滑出升级的感觉,让大家看到全新的我们。”

  现在,忧愁散去,金桥生辉,全新的“葱桶组合”已经跃然冰上,让我们眼前一亮。他们和《忧愁河上的金桥》的曲子一样,是现代的、奔放的、充满激情的。而他们所代表的,又何尝不是新时代中国人的新面貌呢?

  (文/李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