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一舞!隋文静韩聪冬奥圆梦
2022/02/20 07:22  新华报业网  

  左:韩聪 右:隋文静 摄影 特派记者 万程鹏

  2月19日晚,凭借短节目的84.41分、自由滑的155.47分,隋文静/韩聪以239.88分的总分获得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这是中国花样滑冰继申雪/赵宏博之后的第二枚冬奥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的第九枚金牌。另一对中国组合彭程/金杨以214.84分排名第五。

  作为短节目比赛的第一名,隋文静/韩聪19日晚被安排最后出场。在此之前,隋文静/韩聪最大的竞争对手——俄罗斯奥委会队组合塔拉索娃/莫罗佐夫滑出本赛季最好的一套节目,拿到职业生涯最高的自由滑分数,获得239.25的总分暂列第一。

  本场比赛,隋文静/韩聪选用的曲目是曾在2017年世锦赛夺冠时使用过的《忧愁河上的金桥》,对于万众瞩目的自由滑,两人并没有给自己施加过多的压力。他们认为,短节目的高分是为了给自由滑来积蓄能量,不会考虑分数的差异,只想滑出最好的自己。

  当音乐响起,隋文静/韩聪先是高质量地完成了当今世界难度最高的“捻转托举四周”,接着“单跳外点三周”干净拿下,虽然“单人三周”隋文静出现了小的失误,但之后连续两个“抛跳三周”和托举都非常成功。

  表演结束后,隋文静激动地流下了泪水。最终,他们的表现得到了现场裁判的认可,拿到155.47分,总分239.88分,以0.63分的优势获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获得本届冬奥会的第九枚金牌。

  随着这枚金牌入袋,隋文静/韩聪也集齐了四大洲、总决赛、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全部冠军,成就大满贯。

  从2007年配对至今,隋文静/韩聪已经走过了15个春秋,一路上有世界冠军的辉煌,也有冬奥摘银的遗憾。但始终不变的是——相互支持的情谊、相濡以沫的瞬间。他们早已成为彼此的“桥”。

  2007年的4月9日,是隋文静/韩聪组合的诞生日。在栾波教练的悉心指导下,两人进步很快,连续夺得三届世青赛双人滑冠军和两届大奖赛总决赛青少年组双人滑冠军,2012年四大洲锦标赛,隋文静/韩聪首次参加成年组国际比赛就成功夺冠。

  然而,就在他们自信满满准备进入成年组世界赛场时,伤病不期而至。隋文静在发育期患了骨垢炎,一度无法走路,只能卧床休息。2013年世锦赛,隋文静忍着剧痛训练和比赛,结果世锦赛上坚持滑完自由滑后,脚下一软倒在冰面上,几次试图起身都无法做到。

  到了索契冬奥选拔赛,隋文静/韩聪在比赛中出现失误,无缘进军索契。赛后隋文静非常难过,伤病和落选冬奥的打击让她难以承受,不过这样的挫折没有击倒他们,他们毅然继续坚持,在技术难度、稳定性上都有了长足进步,表演的深度也明显提高。

  2015年上海世锦赛获得亚军,隋文静/韩聪成长为世界一流的双人滑组合。2015-16赛季隋文静又出现脚伤,两只脚的外侧副韧带都断了。2016年,隋文静进行了两只脚的手术,术后开始长达四个多月的康复期,其间受了很多苦、流了许多泪,韩聪只能自己训练。但即使遭遇如此严重的伤病,隋文静/韩聪依然咬牙坚持了下来。

  2017年世锦赛,隋文静/韩聪完美演绎两套节目,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

  2018年平昌冬奥会,隋文静/韩聪以大热姿态出战,结果以0.43分的微弱差距遗憾摘银,赛后他们的遗憾之情溢于言表,但这份痛苦也正是他们取得成功的基础。

  进入北京周期,隋文静/韩聪一度保持不败连续夺冠,但运动生涯一直深受伤病影响的两人,在2020年又遇到了韩聪需要进行髋部手术的状况,再次经历伤后的恢复期,隋文静/韩聪在2021年世锦赛上获得亚军。

  北京冬奥会,两人完美地演绎了2017年世锦赛夺冠时的那一曲《忧愁河上的金桥》,可谓颇具深意。

  “当你身心俱疲、失去信心,当你眼中噙满泪水时,我愿守在你身旁,为你擦干泪水。当你意志消沉,茫然漫步街头,当夜色骤然降临,漫长难捱,我愿在你身旁安慰你。我愿俯身做你的桥梁,助你渡过难关。”正如《忧愁河上的金桥》所唱的,面对困难时,隋文静/韩聪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成功夺冠,这是对两人15年付出的最好回报和嘉奖。

  新华报业全媒体特派记者 黄啟元 北京报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