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村书记防疫一线当“门神”
2020/02/06 18:48  金山网  

  图为镇江市丹徒区宜城街道陆村基层工作人员向村民宣传疫情防范方法及注意事项 谢道韫摄影

  金山网讯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农村防疫第一线, 江苏省镇江市479名村书记积极发扬“老支书精神”,守土尽责,构筑起全市农村齐心抗疫的铜墙铁壁。

  “我们胸前戴党徽、身后是群众,一定要守好最后一道关口,让乡亲们吃上‘定心丸’!”这是句容市宝华镇凤坛村党总支书记曹当亮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凤坛村紧邻南京龙潭街道,往来人口多,防疫任务重,曹当亮年前就带领网格员挨家挨户摸排武汉返村人员,并陪同卫生院医护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宣传防疫措施。曹当亮的家距离村委会仅有500米,但他不仅没顾上在家里吃年夜饭,甚至已经连续一周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对家里有亏欠,总好过对群众有亏欠!”说起从部队探亲回家的儿子,句容市华阳街道下甸村党委书记笪玉华心里充满了愧疚。下甸村地处243和122省道交汇点,是句容城区的东大门,每天穿村而过的车流和人流量很大。笪玉华负责全村10个卡口的防控、消毒、值守等工作,组织全村日夜防控,就连在北京部队服役的儿子5年来第一次回家探亲过年,他都没跟孩子吃过一顿饭。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出门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在扬中市经开区双跃村,一辆顶着大喇叭的巡逻车不停地播放“土话”提醒,引起了村民们的注意。村民刘大爷告诉记者:“以前生产队一放广播,全村就动员起来了,这次大喇叭一响,整个村又沸腾了!” 用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才能让防疫宣传入耳入脑,双跃村党委书记张立华介绍,只有把疫情知识“本土化”,才能让老百姓跟村委会一条心。

  “要不是刘书记,我和我们全村这个年过得就闹心了。”说起京口区东京村党总支书记刘凯,村民张某竖起了大拇指。

  张某所在的东京村大小严组仅有166户406人,在外务工人员就达200多人。正月初一,刘凯正带领村干部重点围绕两名武汉返乡人员做工作,突然得知张某因发高烧,到村医商华富家就诊并引发了恐慌。“村里有人感染了!”消息蔓延到全村,不少村民的情绪出现波动。“迅速处理!”刘凯带领村干部立即赶到商医生家,并第一时间联系区里的医护人员。一阵忙碌后,终于查清张某既无武汉旅居史,也不是肺炎,而只是普通的感冒。查明情况后,刘凯第一时间反馈给村民,并逐户到村民家中做好情绪安抚工作,事情处理完,已经到了晚上,刘凯连一口热乎饭都没吃上,度过了农历新年第一天。

  “书记来了、干部上了,我们就不怕了、有底了!”这是镇江不少村民的心声。在镇江各地,村书记们用各种灵活管用的招数,因地制宜开展好村组防疫工作,群防群治打好疫情阻击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