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奶爸奶妈”八个娃,好大一个“家”
2020/01/27 09:28  新华日报  

  新春前夕,江苏新沂市新店镇新店村的街头巷尾每隔几米便能看到村民摆起的年货摊,红红火火甚是喜庆。

  “请问,村里蔡洪运家,是不是在这附近?”记者问村口超市的大爷。

  “老蔡这个点该去接孩子放学了。”大爷手一指,“巷子头里就是他家,我们村的大好人呐。”

  下过雨的巷子坑坑洼洼,走到头便是蔡洪运家的六间小平房。中午11点半,67岁的蔡洪运在院门口发动三轮车,仔细拭去后座上的水渍,放下遮风帘,蹬上锈迹斑斑的三轮车,钥匙拨弄了好半天,车子才有了声响。“骑了5年啦,一淋雨,老家伙启动起来就有点儿费劲。”

  只一刻钟工夫,车子就从巷口驶了回来,颠簸在路上不断发出丁零当啷的声响,却掩不住后座内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孩子们的房间

  车刚停稳,孩子们蹦下车奔到院内,围到蔡洪运老伴儿王庆平身旁,有的往奶奶嘴里塞着今天学校发的糖,有的咿咿呀呀问着中午有什么好吃的。一时间,儿孙绕膝、一团和气,小院里烟火气十足。

  这是温暖而又特殊的“一家人”。家里一共住着8个孩子,却无一人与蔡洪运老两口有血缘关系。

  “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大多父母离异,爷爷奶奶去世,单亲家长为了谋生,不得不长期外出打工。”蔡洪运说,孩子们可怜,家长磕头托他照顾,他和老伴不忍心,便给孩子们当起“奶爸奶妈”。

  六间平房,原是新店小学的老校舍。“2006年儿子出一万五,给我们买下来养老,自那时起也成了孩子们的宿舍。”蔡洪运带着记者挨间屋转,东院两间屋,一间是老两口卧室,紧挨着的一间住着两个最小的孩子,方便照顾;西院两间屋分别住着两个女孩、三个男孩。老两口的院子不大,却收拾得干净整洁;房间不宽敞,却充满温馨。被褥叠放得整整齐齐,衣服和袜子堆在一起井然有序。

  “8个孩子,最小的孩子5岁,上幼儿园,最大的刚上初中。”每天,为他们准备可口的饭菜,接送孩子们上下学、辅导作业,成为老两口循环往复的内容。

  王庆平奶奶在给即将放学回家的孩子准备午饭,四菜一汤,锅里炖着鸡

  2002年,蔡洪运的堂弟因双亲去世成了孤儿。王庆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主动把堂弟接过来照顾。看到小孩被照顾得妥妥帖帖,乡邻们对蔡洪运夫妇俩交口称赞。村里跑船顾不上孩子的相熟渔民也纷纷找上门来,求着他们代为照顾孩子。

  这一照顾,就是18年。老两口前前后后“收养”的孩子算起来有50多个。蔡洪运每月1900元退休工资,是这个大家庭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有时候,一些孩子家长也会送些生活费来,但远远不够这个大家庭开支。

  为了贴补家用,老两口还种了3亩地。“收的米我一粒不卖,专给孩子们留着吃。”蔡洪运领着记者绕到屋后,后院的半亩地养了几只鸡,种着各样蔬菜,“豆角、丝瓜、番茄、大白菜都是时令菜,一年四季不重样。夏天时还有西瓜,孩子们很爱吃。”

  去年,蔡洪运“破例”卖了一次小麦。“家里的电视机原来是黑白的,看多了坏眼睛。”他用卖冬小麦挣来的2000元添置一台电视机。普普通通的30寸彩电,给一大家子人带来许多欢乐时光。看着孩子们开心的笑脸,老两口说,自己辛苦点没关系,千万不能委屈了孩子。

  老两口还定下一个规矩:正餐必须四菜一汤,有肉有菜,孩子们吃完他们再吃。对于吃住都在家里的孩子,老两口从未主动开口向他们的家长要过生活费。他们知道,这些家庭都有各自难处。“谁家要是条件好,也不会舍得把孩子往外送。”

  这些年,最早的一批孩子已长大成人,并走上工作岗位,逢年过节,他们也常“回家”看看。“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翠,如今已成为一名白领。当年,她在这里学习生活了7年。“两位亲人的陪伴,是我最难忘的时光,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王翠说。

  前段时间,新店镇政府给孩子们送来书柜、图书和各种文具;为蔡洪运老两口免费装上煤气灶、净水器和太阳能路灯。“孩子们现在随时都能喝上纯净水,晚上天黑得再早回家也亮堂。”王庆平手里剁着鸡,乐呵呵地说,“我们是‘好大一个家’,年年都有家长不能回来的孩子跟着我们过年,我提前备好吃的。”

  老两口告诉记者,最大的希望就是让孩子们好好读书有出息。望着饭桌上狼吞虎咽的孩子,蔡洪运的目光慈祥又坚定:“只要我和老伴儿身体还硬朗,照顾孩子的事,就一天也不会停。”

  交汇点记者 岳旭 张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