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曲松县邱多江村新春见闻:咱老百姓的新生活
2020/01/26 20:15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白朗县发展蔬菜产业,助力214户贫困户、1029人脱贫致富。图为1月23日,在日喀则珠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博览园蔬菜大棚里,当地务工人员在培育莴笋苗。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新春时节的邱多江村,虽然村旁山上的小草已经枯黄,山顶也被皑皑白雪覆盖,但村内道路干净整洁,屋舍井然,屋内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家家户户房顶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更是为村子增色不少。

  “过去,村里可不是这样的,‘脏乱差’出了名,群众卫生意识差,垃圾到处扔,东西随便放;家里不知道收拾,家外不愿意打扫,公共环境卫生更是没人管。”日前,记者来到邱多江村采访时,村委会主任索朗多布杰对记者介绍道。

  索朗多布杰,今年55岁,中等个子,国字脸,标准的牧民形象。“村子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得感谢党和政府号召我们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说起邱多江村的变化,朴实的他这样说道。

  索朗多布杰告诉记者,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不仅村子及周边环境大为改善了,群众的卫生、环保意识也增强了。

  “这一方面是党和政府重视的结果,另一方面是群众自我革命的结果。”索朗多布杰告诉记者,“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村里12名群众成了保洁员,每人每月增加经济收入3500元。”

  村民次仁顿旦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保洁员后,他们一家如愿地脱了贫。“做保洁员虽然辛苦,但想到能增加经济收入、美化村子环境,也就不觉得累了。”次仁顿旦说,“刚开始时难打扫一些,后来慢慢就好了,因为乱扔垃圾的人少了。”

  见群众卫生习惯发生变化后,邱多江村“两委”加快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步伐。

  “趁热好打铁。我们决定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彻底清理一下村里村外的垃圾,团结带领群众彻底和‘脏乱差’说再见。”索朗多布杰说,“我们一连干了5天,村里男的18岁到55岁、女的18岁到50岁全部出动,把村周边道路,特别是周边河沟和山坡上的垃圾清理了个遍。”

  长久以来,邱多江村群众习惯把垃圾往河边倒、往山上扔,以为只要污染不到自己就没事了。为了帮助群众改掉这些坏习惯,邱多江村开展了卫生流动红旗评比。

  记者来到邱多江村时,卫生流动红旗的获得者是次仁德吉家。

  次仁德吉家,二层小楼带有院子。院内归置得井井有条,一看就是用心收拾过的。屋里更是干干净净,给人以温馨的感觉。“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收拾得很干净,不收拾都不好意思让人进家门了。”说起村里的变化,这个不善言辞、略有些腼腆的中年妇女一个劲地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好,要是没有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邱多江村不会有今天的变化。”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在巩固成果的同时,团结带领群众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高原上。”索朗多布杰信心满满地给记者讲起了邱多江村的发展规划,他说:“你们下一次来的时候,邱多江村会更加美丽,我们就是要让大家看看高原深处同样有美丽乡村。”

  邱多江村,地处曲松县邱多江乡,平均海拔4500米,属高海拔地区。记者想,海拔这么高的地区都能建成美丽乡村,其他地方难道不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可以预计,只要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美丽西藏就一定能建成。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