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他们守护这座城的美好 | 新春走基层
2020/01/25 17:02  文汇  

  ▲昨夜,徐汇消防人员与驻防民警在徐家汇商圈运用无人机进行巡察。 本报记者 赵立荣 通讯员 唐郁摄

  今年除夕有些特殊,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有很多人放弃休息,依然不辞辛劳、坚守岗位,全力确保城市安全有序、社会安定祥和。辞旧迎新之际,记者跟随一线执勤的民警和平安志愿者,记录他们守护这座城市的精彩与美好。

  60后和95后同守“新年岗”

  昨天清晨7点,普陀公安分局真如派出所民警肖屹东与师傅徐建庆来到交通大众客运站,开始一天的执勤。肖屹东是一名95后新民警,这是他从警以来值守的第一班“春节岗”。而与他一同执勤的徐建庆,将在年后光荣退休,这也是老徐的最后一班“新年岗”。他俩的这班岗颇有些传承的味道。

  到站的长途汽车越来越多,今年,除了例行检查和引导秩序外,他俩还要协助检疫人员对部分出入沪的乘客进行体温测试和登记。傍晚6点30分,最后一班离沪的长途汽车驶出站,在车站值班室,小肖与老徐开始轮流享用所里送来的“除夕大餐”。刚吃完饭没多久,一名青年女子神情紧张地找来,原来,她四岁的孩子在车站走丢了。老徐赶忙安慰她,并与车站工作人员联系广播找人。还好,他们很快在小卖部门口找到了孩子,原来孩子肚子饿,下车后即循着食物味道而去。孩子的母亲一再表示感谢,望着母子离去的背影,小肖略显失落。“公安工作就是从点滴小事做起,平安守护就是成功。公安工作不就是一家不圆万家圆吗?你的路还很长,好好干。”老徐向小肖传授着经验。

  父子在电话两头“聚首”

  昨天上午,奉贤公安分局新寺派出所民警陈任接到一起求助。辖区居民王阿婆称,自己在菜市场买菜时,不慎将钱包遗失,里面装有3000余元现金和身份证、银行卡等。民警陈任一边了解事情经过,一边向指挥中心汇报情况,要求查看周边监控。“老人在菜市场一摊位买完菜之后,将钱包遗落在摊位上,被随后一名路过男子捡走……”电台那头,传来了熟悉的反馈声音。

  分局指挥中心在岗民警陈军羽正是陈任的父亲,在指令指引下,陈任很快找到了该名男子,帮王阿婆拿回了钱包。眼看着钱包失而复得,王阿婆紧握民警的手表示感谢。

  除夕夜,对于学警高立正来说十分难忘。他被分配在奉贤分局江海派出所实习,与带教民警一起在长途客运站巡逻。此时,小高的手机突然响起。“立正,这段时间情况特殊,天气也不好,在岗位上要注意保暖,爸爸要给执勤的同事做好后勤保障,这几天可能会很忙,你照顾好自己。”“我跟师傅在一起很好,爸爸放心。”作为奉贤公安分局警保处处长,父亲高群飞一直是小高心中的偶像,这次疫情发生后,高群飞一直在各处筹措物资和防疫装备,并及时调配到一线道口和民警执勤点上……

  外籍平安志愿者融入上海

  昨天下午,长宁分局虹桥路派出所民警傅开臣和沈倩云带着宣传材料,与来自巴基斯坦的哈比和来自法国的菲利普这两位外籍志愿者碰头,今年的宣传重点依旧是烟花爆竹的禁燃禁放。

  第一次参加新春志愿者服务的菲利普告诉记者,在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时,自己利用语言优势,帮助外籍居民了解政策,也近距离地感受到中国新春佳节的氛围。对他来说,这是自己融入上海这座城市的独特体验。

  昨天晚上7点,杨浦区大桥街道渭南居委会灯火通明。杨浦分局大桥派出所社区民警雷波,在和居委会干部、平安志愿者们进行岗前准备后,要开始治安巡逻。

  雷波虽然在这一片只干了两年多,但居民们都成了自己的朋友。路过孤老江老伯家门口时,雷波敲门进去探望。江老伯腿有残疾,平时出行不便,在家多是卧床。每次社区走访到他家门前时,雷波总要进屋探望,两人因此成了忘年交。“家里菜、米、油都备了吗?用电、用气安全要注意。”叮嘱了几句,他和平安志愿者们又前往下一站。

  作者:何易

  编辑:施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