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现场发现金,老区村民喜领百万工资
2020/01/23 14:49  交汇点  赵晓勇  

  交汇点讯1月21日,离新年还有3天时间。就在大家都开开心心在家筹备年货准备过年时,泰兴市分界镇七贤绿花菜合作社内聚满了村民。

  合作社的办公室里,桌上堆满了一叠叠崭新的百元钞票。天刚蒙蒙亮,村民们便依次排队,核对身份信息、签字、领钱。“现场发现金,就是让村民们看到希望,过个好年,来年干劲更足。”七贤绿花菜合作社党总支书记、理事长吴伯元说,给在合作社工作的村民发工资,是合作社的一件大事。整整一个上午,合作社为200名在这里务工的人员发放工资100多万元。

  数着手里的现金,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我自己家有7分田,去年种上了甜豌豆和绿花菜,收入有6000多元,平时忙完了家里的农活,还到这里切花菜,今天我领了10500元的工资。”65岁的村民杭镇江夫妻俩都在合作社内打工,切花菜对他们来说并不困难,平时在家闲着的夫妻俩,这两年开始打工,加上种田的收入,老两口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乡村道路,越来越宽敞。吴伯元欣喜地说,现在的黄桥老区,春种甜豌豆、秋种绿花菜,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吴伯元介绍,地处黄桥老区的分界镇是全国最大的甜豌豆生产基地,一到收获季节,全国客商云集。绿花菜合作社种植覆盖周边3个乡镇、18个行政村,面积超过上万亩。2008年,他牵头成立了七贤绿花菜专业合作社,将一家一户农民组织起来“抱团”闯市场。利用传统优势充分挖掘经济效益,带动村民将豌豆、四季豆、西兰花进行分茬循环种植,并动员周边500多名农民从事择茎和初加工。

  随着合作社队伍的壮大及市场地位的提升,2017年4月,七贤绿花菜专业合作社党总支挂牌成立。“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不仅要党员带头,更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吴伯元说。这几年,合作社迎来全面的优惠政策、财政支持、指导服务,拓展新的机制,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的甜豌豆、西兰花远销东南亚、欧美市场。他还创新党组织模式,将党总支下设生产、销售、加工3个支部,实行“四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统一半成品加工。2019年,合作社实现年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全年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200多万元,最多的一天有五六百人来打工。

  一个农业合作社带动了附近剩余劳动力的致富链,七贤、赵庄等村60岁以上的剩余劳动力,闲时在家按照合作社的收购订单种植甜豌豆,到白花菜采收季节,他们又来合作社内切花菜。“只要手脚勤快,人人都能在家门口挣钱,咱老百姓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72岁的李华开心地说。在家门口务工,年底还可以拿工资,这让大家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每年我们有两次集中发放工资的时间,这次主要是针对在合作社里工作的村民,如切白花菜的、打零工的村民,此外还有合同种植甜豌豆的村民,我们一并发放工资和劳务费。高的能领1万多元,少的能领1000多元,村民拿了工资过年都开心。”合作社副理事长丁晓峰说。

  要得共同富,贫困户一个也不落下。近年来,合作社主动扛起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的责任,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前来务工,还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帮助了一大批农户成功摘下“贫困帽子”。本村及周边36名残疾人在合作社打工,每年近万元的收入帮助他们顺利实现脱贫目标。

  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黄美英就是其中一位。独自一人生活的她,以往除了种地外别无收入。2018年来到合作社工作后一下子有了收入,当年就实现了脱贫目标,这次领到了3450元的工资。“算上2019年上半年发的工资,累计有9000元,还有田里的甜豌豆收入,一年下来有12000元左右。”喜出望外的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她告诉记者,过年的东西都准备好了,领到的工资一部分存起来,一部分打算“奖励”一下自己,买点衣服、再给家里置办几件新家具。

  “明年还跟着合作社干。”成为附近村民们的口头禅,拿着一年来辛苦劳动换来的丰厚收入,每位村民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吴伯元也告诉记者,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建厂房、深加工成为他们思考最多的大事,国内高端市场也正在开拓。

  交汇点记者赵晓勇通讯员周洁琴张宏伟胡新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