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住进护理院,手脚都热乎啦” 机构养老让晚年生活更温暖
2020/01/23 14:35  交汇点  贲腾  

  交汇点讯 “吃住还习惯吗?我们来给您拜年啦!”1月22日,张思思提着蜂蜜、阿胶、红茶等大包小包,像往年一样,上门给爷爷奶奶送年礼。但有所不同的是,今年这扇“门”从家门换成了院门,二老不久前入住当地阳光佰仁护理院。如今,当地不少老人“走出家门”,选择机构养老,提升晚年生活温度品质。

  阳光佰仁护理院坐落于南通市主城区,于去年2月投入运营,目前134张床位中已有69张床位售出,入住人员年龄最小60岁、最高106岁,“80后”“90后”占多数。“都是家里的‘宝’,要伺候好,不容易。”院长徐玲说,老人们走出家门,住进新环境,需要一段适应过程。

  记者跟随徐玲走进房间,翟修晴老人正坐在床边写明信片,床头柜上已摞起厚厚一叠。“翟老,您这是准备寄给谁?”记者问道。“给老朋友、老同事,还有老邻居拜个年,过年见不到了,顺便告诉他们我的新地址。”说完,翟老继续埋头写起来。

  两个月前,翟老到护理院办入住手续,院方让他挑床位。翟老一连看了3个朝南房间,都不满意。“朝南光线好,为什么不要?”翟老的家人很是不解。“看不到家,不要!”憋了半天,老人终于道出原因。

  翟修晴住在华能苑小区,跟护理院仅隔一条马路。“我就这么一个条件,不行就不住!”翟老坚持道。最终,老人在3楼北侧选中一张靠窗的床铺,透过窗户望出去,刚好就是家的方向,他才安心住下。

  年纪越大,对家的依恋越深。要让老人在护理院安家,关键是要让他们找到家的感觉。

  农历春节临近,记者发现护理院里过节的气氛愈发浓郁,前来拜年的脚步接二连三,不少房门上“福”字、春联已高高挂起。贴“福”字、贴门对,在老一辈人心目中是一道不可或缺的“年味”。住进护理院,这样的仪式感同样不能少。

  “奶奶,看我给您带了什么——”张思思从红布口袋里掏出一张大“福”字,红底黑字,印有鼠年生肖图案,很是喜庆,她还带来门对和各种窗贴。90岁高龄的奶奶管沛娥脸上乐开了花。“好好好!‘福’字贴门上,春联挂起来,窗户上也不能少……”要不是腿脚不灵便,老管恨不得自己来,换在过去,这种小事,她一人就轻松搞定,现在只能坐在椅子上指挥。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我有儿有女,就在家待着,哪儿也不去!”面对子女们提出住进护理院的建议,老管曾坚决反对。“多数情况,并非儿孙们不孝顺,实在是迫于无奈。”院长徐玲感慨道。

  两年前,管沛娥和老伴儿在家接连摔跟头,两次“小中风”更把家人吓得不轻。“老头子不小心倒在院子里,我腿脚不灵,没法过去扶,又喊不到人,急得要死!”管沛娥告诉记者,老伴儿在地上躺了约半小时,最后老头子自己从院里爬回客厅,扶着门框才站起来。现在想来,管沛娥仍心有余悸,她意识到这样下去不是办法。

  看着二老晚年生活品质每况愈下,儿孙们心如刀绞,想尽了办法。“每天有人回家看望二老,陪他们吃吃饭、聊聊天,但毕竟没法24小时待在身边。”张思思告诉记者,曾经考虑请住家保姆,但爷爷奶奶不同意,家人也放心不下。“说到底,无论是保姆,还是家人,怎么比得上专业医护人员在身边来得有保障?”

  最近,管沛娥手脚有些浮肿,护理院每天专业医护人员上门问诊、定点送药、打针挂水,还有护工负责泡脚、按摩,眼看肿胀一天天消退。“要是在家,可做不到!”张思思坦言,最怕二老生病——不去医院,担心药吃得不对症;去医院,怕老人经不起折腾。“过去一到冬天,奶奶就手脚冰凉;现在住进护理院,手脚都热乎啦,又有专业医护人员在身旁,我们放心多了。”

  住院养老,家人安心、老人享福,经济上也划得来。徐玲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该院每人每月住院费约4000元;如果请住家保姆居家养老,仅雇人费用每月就高达五六千元,专业程度、服务质量远不及护理机构。“政府对失能人员还有专项补贴。”

  “重度失能人员在养老服务机构接受照护服务的,每人每天可享受70元政府补贴,有效减轻了失能老人入住护理院的经济负担。”省人大代表、南通市委党校副教授赵园园告诉记者,南通是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全国试点,目前已实现城乡全覆盖。近年来,南通照护机构已从制度实施初期的两家发展到40多家,其中,护理院就有20家,吸纳社会资本投入超过10亿元,成为高质量养老的主力军。

  追求高品质晚年,正在成为当地老年人的“新时尚”。阳光佰仁护理院开业后迎来首个春节,经统计,今年近90%的老人选择留院过年。“没想到大部分老人不回家。”这可把徐玲等人忙坏了,组织新春活动,为老人操办年夜饭,“很多老人头一回离家过年,怎么着也得让他们过得像个样!”

  交汇点记者 贲 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