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聋哑姐妹的无声春运
2020/01/22 21:51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1月22日电(记者黄庆刚)“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爱,虽然我听不到、说不出,但我看得见。我不幸运,但很幸福。”38岁的梁桂枝用手机缓缓打出几行字。

  梁桂枝(左)在车间帮助姐姐梁桂兰修补座垫(2019年12月10日摄)。新华社发(孙赟飞摄)

  梁桂枝和姐姐梁桂兰是一对来自柳州鹿寨县窑上新村的孪生姐妹。3岁那年,姐妹俩感冒发烧,因没钱医治导致聋哑。她们曾在鹿寨县特殊学校学习5年,可以通过手语、文字与他人交流。由于家境贫穷,姐妹俩15岁就到柳州打工。

  “由于交流障碍,我们只能打零工,一个月的收入不足1000元。”梁桂枝表示,在柳州市残联推荐下,她2011年进入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座垫车间工作,主要负责火车座椅和卧铺床垫修补包扎。

  刚开始梁桂枝不熟悉工作,也因为自卑很少与同事交流。在老员工的指导下,她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车间微信群成为他们主要的交流方式。在同事的帮助下,梁桂枝逐渐敞开心扉,融入车间大家庭。“大家对我像亲人一样,我很感动。”梁桂枝写道。

  梁桂枝在车间劳作(2019年12月10日摄)。新华社发(孙赟飞摄)

  2018年4月,从事药物包装的姐姐梁桂兰也来到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座垫车间工作。梁桂兰说,入职前三个月,妹妹手把手教她挖补、修刨、缝制、包扎,遇到检修卧铺,她们姐妹就一起做。梁桂兰的业务逐渐熟练起来,如今姐妹俩每人每年检修约3000个座椅、2700个火车卧铺床垫。

  在叮叮当当的车间内,记者看到,身穿蓝色工作服的梁桂枝手拿锯条,正在切割和修补海绵车垫。梁桂兰手持气钉枪正在固定床垫。她们在无声世界里为春运贡献力量。

  梁桂枝在车间裁剪布料(2019年11月6日摄)。新华社发(袁艺华摄)

  2020年春运前,她们平均每人每天要检修11个座椅、6个床垫,每天要钉大约1000颗钉子,喷2000次胶水。

  “这对聋哑姐妹工作态度认真,吃苦耐劳的精神给大家树立了榜样。”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座垫车间主任朱安俊说,她们的工作一样出色。

  如今,姐妹俩不仅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还各自组建了家庭。“我不够幸运,因为聋哑给我带来很多困难,但我过得很开心,因为我身边的人对我都很好。”梁桂枝写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