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在长江上过年也不赖
2020/01/22 13:09  交汇点新闻  

  近日,交汇点记者听说镇江段长江江面上滞留一千多条船,便想去探个究竟。1月18日早上9点整,记者依约驱车到达镇江海事局征润州海事处,处长胡斐已与工作人员备妥海巡艇。

  “浪大船晃,晕船了是吧?快站到驾驶位旁的空位看着前方,能缓解不少。”细心的胡斐瞧出了记者初登船的不适,赶紧出言支招。御浪而行近60分钟,到达镇江对岸扬州六圩河口施桥闸口处,一支“一条龙”船队正缓行进闸。

  “我刚从定易洲锚地三区过来,马上过了闸,4天就能到宿迁,运气好能赶回家过年!不过锚地还剩千把条船呢,至少几百条得在江上过春节了。”这支“一条龙”船队由1条助拖船“鲁济宁拖1960”拖着9条运货船,长度达430米。44岁的船主孙学法告诉记者,他已经跑了17年水运,常年跑山东到张家港的线路,此次是8号进的锚地,等了10天才过闸。

  船只畅通有序,江面并不拥堵,为何定易洲锚地还有这么多船?送走了孙学法的船队,胡斐一边关注着江面船只动态,一边解答记者的疑惑,并向锚地行进。

  “定易洲锚地是长江船舶停靠量最大的锚地,日常停靠的船只数量就有近千条。”胡斐介绍,锚地对面的六圩河口,是苏北运河与长江交汇处,出口即与长江深水航道交叉,加之受海水潮汐影响,进出运河的船只尤其是动辄四、五百米长的“一条龙”船队,极易与长江主航道上下行船只发生意外碰撞,需要有序调度,部分船只必须等待过闸。同时,2019年12月下旬,谏壁船闸最大的闸门开始维修,通往苏南运河的部分船只不能过闸。加上近年来原本黄沙、石子等建材自给自足的苏北,全部要靠外运,2018-2019年增加一亿多吨。三重因素叠加,导致大量船只只能在锚地安全等待。

  “通过过闸船只登记系统统计加之无人机航拍实境,定易洲锚地目前有1400多条船。”胡斐说,借力镇江海事局、扬州、淮安等6家单位共同成立的“全域党建联盟”,目前施桥船闸通行船只数量明显增加,仅“一条龙”船队通行量就增加50%,谏壁船闸20日恢复通行,将有更多的船民们回家过年。

  海巡艇行至定易洲锚地,刚靠近“皖庐江货3558”船的船尾,穿着成套厚实棉睡衣的船主吕少舟便满脸欣喜地从船舱门口处迎了过来,将众人领进船舱。“我从安徽芜湖装了水泥半成品,要运去扬州兴龙水泥厂。10号晚上10点多进了锚地排队,现在前面排队的船还有700多条,看来年前过闸有点儿悬。”说起可能要在锚地过年,吕少舟神色丝毫没有异样。“身边亲人少了,但在江上过年也别有风味,没什么不方便的。”

  吕少舟说,锚地对面江面上新建的“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已经开张,生活日用品、蔬菜鸡蛋挂面等必需的口粮,都能在那买到,价格还比岸上的超市便宜!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都是服务区帮助免费处理。服务区还开通水上交通船,每天上午7点、9点,下午1点、3点共4个班次,免费接送船民上岸,生个小病或者临时有急事,还可以向海事局求救。10日凌晨,锚地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腹痛难忍,海事执法人员李尧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乘海巡艇前往,将老太太就近送至扬州客运码头,并提前联系好120救护车等候,及时送医救治。

  绵延7公里左右的江面上,黑压压的全是船,会不会发生走锚或碰撞事故?前来“串门”的船主信维兵忍不住插话道,在镇江海事部门指导下,锚地去年10月进行了泊船改革:所有船只船头船尾都抛锚了,防止大风大浪打转转;船只按照“一条龙”船队与单船分开,呈东西向分区排列成队;各分区的锚地中间,还有宽150米左右的预留通道,正对六圩河口的江面则留有300米宽的应急通道。“从前的船都是‘飘’在水上的‘作战单兵’,现在就像是‘固’在水域的‘安全小村落’一样。”信维兵放心地说。

  临近中午12点,记者随海巡艇返程时,定易洲锚地的船村上已飘出阵阵饭菜香,应和着的是船民们的欢声笑语。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见习记者 钱飞 尹媛 通讯员 刘玉宝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