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入股一亩地,拿三份钱”!村民喜领“年终奖”
2020/01/22 12:42  交汇点新闻  

  “社员们,到合作社领香米喽!”1月16日,江苏淮安迎来新年第一场雨夹雪,早晨7点不到,淮安区车桥镇蛇峰村党总支书记万士俊便来到村里,挨家挨户通知。

  “万书记,这香米真‘香’,是咱老家的味道。”通知完社员们,刚回到村委会的万士俊就接到了在南京工作的村民陈恩喜的电话。“恩喜啊,日子会越来越香的,明年咱们还要种各种蔬菜,到时候,在外工作的蛇峰人,只要入了咱合作社的,还是按股份给大家邮寄过去。”陈恩喜是蛇峰村一组的村民,2019年初夏,他把家里的5亩8分地给了村里的合作社,自己则在南京一心一意打工。

  上午9点,屋外冬雨淋漓,村委会的院子里停满了社员们带来的小推车和农用三轮。二楼会议室,车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2019年分红大会正开得红红火火。

  “各位社员,今年,经过积极争取,我村成功入选区里‘党建引领,一点五试’农村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尽管只开展了一季水稻种植,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夏季种植水稻为南粳9108和南粳505优质食味品种,水稻产量一亩1300斤,单季种植水稻纯效益一亩608元,共计效益40万元。这是我们第一笔收入。通过采取订单式、托管式、联耕联种等农机社会化服务,合作社社会化服务能力也得到提高,2019年对外机收300亩、机耕530亩、飞防植保2360亩、机插秧190亩,合作社农机作业收入6.2万元。这是我们的第二笔收入。第二笔收入获利的不光是我们入社社员,我们还带动了周边农户节本增效每亩42元,其中农药每亩10元、肥料每亩12元、人工每亩20元。”万士俊一句一顿地向社员们汇报合作社大半年来的收益情况。

  “不错不错!”话没说完,社员们就喜形于色,议论纷纷。

  万士俊不得不停地招手,示意大家安静下来。“合作社村集体入股349亩地,96户村民入股480.73亩地。到2019年12月底,保底金已经以现金的形式全部陆续兑现给大家了。另外经过财务预核算,按每亩地分红真空包装10斤南粳香米,折算每亩地28元的标准,今天给大家发放二次分红。城里人年底有年终奖,今天这个就相当于给大家发年终奖了。接下来,请大家到楼下领年终奖大米!”

  “陈加兴,53斤!”

  “来了来了!”坐在轮椅上的严洪兰由丈夫陈加兴推着,赶到队伍最前面领取大米。“我家2019年6月份入股,5亩3分地,除了每亩870元的保底金,二次分红领到了53斤大米。”严洪兰喜笑颜开。

  60岁的陈加兴一家6口,夫妻俩都是残障人士。为了让儿子儿媳安心外出打工,夫妻俩决定进城陪孙子。这样一来,家里的地就没人种了。2019年年初,万士俊找上门谈加入村里合作社的时候,严洪兰挺犹豫。“你放心,插秧结束钱就打给你。”万士俊向她保证。果然,秧苗一下地,严洪兰就收到了4611元保底金。

  “二次分红采取发放大米的形式,1亩地10斤米,这让大伙儿更有获得感。尤其是在外务工不能回家的村民,我们快递给他们,让他们在外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万士俊说。

  2018年以来,淮安区从300多个村(居)中遴选出6个重点村,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以村集体领办的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和耕作合作社为载体,整合中央财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产业扶贫、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五项工作,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带动富民增收,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效果显著。2019年,淮安区对这项改革工作扩面、提质、增效,增加了9个试点村,蛇峰村就是其中之一。

  “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社员最多可以有三份收入,土地入股一亩可得870元,年底可以享受二次分红,如果到合作社干活,每天还有60元的薪金。”万士俊介绍说,1月份以来,光是稻米包装、送货,薪金就发了8000元,其中3000元支付给了4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年后,合作社将加快稻米、粮油加工机安装,让稻米产加销一条龙运作起来,加快大米进入市场的步伐,促进增收,“到时候,分给大伙的就不是今年这些大米和钱了,会更多!”合作社还计划发展稻虾共作,种植适合村民们口感的蔬菜,定期邮寄给在外的社员们,“让那些分布天南地北的蛇峰人都能尝到家乡的味道”,万士俊说。

  通讯员 黄洁 见习记者 陈海霞 张莎沙 交汇点记者 蔡志明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