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路平安,才是最快的回家路
2020/01/22 09:0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月20日中午,连霍高速江苏徐州邵楼服务区,飘扬着温馨的音乐,广播正循环播放着新春祝福语,“新年新希望”“一路平安,才是最快的回家路”。停车歇脚的旅客可以随意领取“福袋”,上面印有“幸福,从江苏出发”。有旅客从中抽出“安全出行文明相伴”宣传册,随手翻阅。

“春运以来,辖段客流涨幅明显,不安全、不文明行为逐渐增多,给高速公路管理带来了很大难度。”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连徐支队第三大队石浩峰大队长说,好习惯受用一辈子,我们给旅客准备了“福袋”,主要是想提醒大家,春运路上,要注意文明、注意安全。

“今天车流量特别大,一路上有不少人频繁超车,看上去挺危险的。”从连云港回河南的旅客王刚说,“我们一家三口都在车上,不着急,不超速,平安到家才能好好过年!”

今年春运期间,江苏高速公路路网日均流量据预测为219万-229万辆,同比增长7%-12%,最高日流量预计将出现在大年初六,可达305万-318万辆。“流动的江苏”,既考验着高速路网的承载能力,又检验着高速公路的服务水平。

“‘平安’是春运保障工作的核心,让旅客安全出行是春运最根本、最基础的工作。”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道路局局长杨金国表示,春运期间,江苏高速公路交通执法部门坚守一线,聚焦“两客一危”、治超和基础设施隐患排查,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重点查处各类影响高速公路安全的违法行为,全力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确保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努力为公众营造顺畅的路网环境,交通部门正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杨金国介绍,交通执法部门分别在江苏高速重要路段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即时开展路面疏导和事故快处。移动执法车上还配备了常用药品、维修工具、开水,随时为过往乘客排忧解难。

春运路上,赶路的身影,在朝着各自的方向前行。一辆辆车进出邵楼服务区,几位下车休息的旅客第一眼看到眼前挂着的红灯笼,表情顿时变得丰富,眼睛里流露出喜悦。

服务区广场一个展台区围着一堆人,欢声笑语。连徐支队第四大队的邹家武和李恒正在写春联,红纸上的墨香味透露出过年的喜庆气息。2017年春运期间,他们尝试在服务区“摆摊设点”为过往旅客写春联,因为很受欢迎,就坚持了下来。

“写下的都是祝福,旅客喜欢这种温馨春运温暖回家的感觉。”邹家武说。当天,3个多小时,两个人撰写了400多幅对联。很多小朋友拿到对联后,家长会开心地掏出手机拍照。

服务区内大红底色的寄语新春签名墙上,留下了很多话,有对美好生活的期望,有对家庭和睦的祝愿,有对父母亲人的思念……

“畅行江苏,感受幸福,路好,服务好,期待再来。”甘肃旅客王宇凑近签名墙看了看后,随手写下几句话,他说,“感觉挺有意思的,服务区就是个窗口,每个细节都在播撒文明、温暖的种子,这些种子会在春运的路上不断延伸,发芽壮大。”

“以前跑高速饿了到服务区只能吃方便面充饥,现在的江苏高速服务区里,好吃的太多了。”连云港旅客张进说,吃好饭再出发,人就不累了。让旅客切实感受到春运旅途的温暖,邵楼服务区主任张治国说,服务区在满足旅客热汤、热水、热饭等基本需求的同时,还会主动发现特殊旅客需求,提供温馨帮扶。

“前几天看到一句话——慢慢开,年夜饭再晚都等你!感觉很温暖。”陕西旅客卞波有感而发:路上的保障和服务都是风景,欣赏着一道道风景,出行体验感好了,不急不躁了,赶路的步伐反而就放缓了。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陈锴 王炜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