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远望3号、远望7号茫茫大海上相遇:“回家过年啦!”
2020/01/20 15:50  新华报业网  

 

春节临近,漂泊在外的人们纷纷踏上了返乡的旅程。身处大洋深处的远望7号船在圆满完成“长征五号”入轨段火箭测量和卫星测控任务之后,同样也踏上归途。北京时间1月13日上午8时许,空旷的太平洋上响起一阵鸣笛声,远望3号、7号船在太平洋关岛附近海域相遇。短暂相遇后,两船将朝着祖国方向携手凯旋,船员们也隔着大海互道一声:“回家过年啦!”

远望7号船此次出海已长达64天。得知即将能够与远望3号船在苍茫孤寂的大海上相遇,船员们格外兴奋,早早便来到甲板,靠近护栏踮起脚尖向远处张望,寻找远望3号船的身影。

“看到了,看到了!”远望3号船刚出海平面,露出一小白点,就被船员刘斯亮迅速“锁定”。刘斯亮高兴至极,一边喊叫一边用手指向远处。

没过多久,远望3号船船体轮廓逐渐清晰,由一个“小白点”变为万吨巨轮的真实模样。只见它正在威武雄壮地破浪前行,激起的浪花一层盖过一层,向着两侧翻滚而去。

随着两船越离越近,远望7号船的船员们整齐地站在船舷一侧,或是向着对面挥手问好,或是迎风挥舞鲜艳的红旗。伴随着两船纷纷鸣笛示意,远望7号船的船员们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齐声向着对面大喊:“向远3学习,向远3致敬,回家过年啦!”

“就在两个月前,我还是远望3号船的船长,这次由于工作调整来到了远望7号上。”远望7号船船长倪留国说,他在远望3号船上工作了23年,“她陪伴着我一路走来、一路成长,在海上与她相遇,我内心非常激动。”

由于船速差,两船在短暂的相汇后又渐行渐远。船员们来不及细细品味相见的美好,便要挥手告别。于是,船员纷纷与逐渐远去的“远3”合影留念,将时间定格在这一激动难忘的瞬间。

“在新的一年里,希望我们两艘船能够承载着远望号船队的光辉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走好海上新长征,不断续写新时代航天强国的壮美华章。”倪留国说。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陆威/剪辑 通讯员 黄杰 韩帅 刘斯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