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长江也会“堵船”?长航民警带你直击不一样的春运路
2020/01/19 18: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随着1月10日全国春运启动,长江也迎来了春运高峰。近日,记者从长航公安局镇江分局获悉,长江镇江段定易洲锚地水域船舶锚泊数量急剧攀升,有2600多艘船,5000多船民被堵在长江上。

原因探访:主要是恶劣天气影响和船闸通航能力不足

1月17日早上8时,远眺定易洲锚地,船舶一艘连着一艘停泊着,黑压压的一片,整个锚地已拥堵不堪。

临近春节,这么多船舶积压,什么原因?“等待通闸,过闸能力不行。”船民老顾无奈地说,“春节前,也是船运旺季,煤炭等运货船只很多,就好像高速路上春节前夕返乡汽车多一样,大量的船汇在了这个河江交汇水域。”老顾表示,积压的船,有的要经过施桥闸到京杭大运河往北,有的则要往南线航行,船只在此分流,但船闸过闸能力有限,所以大量船只能停在对面的锚地等待过闸。

记者了解到,定易洲锚地的北面,就是六圩河口,是京杭大运河与长江干流在江北的交汇水域,也是全国最大内河“十字”交汇的节点,长江干线的船舶,许多都是通过六圩河口过施桥闸,再进入京杭大运河的。

“船舶大量积压,跟前几天的大雾也有关系。”正在江边收购废渔网的商贩祝先生说,大雾天气一般要封航的,往年这里也会拥堵,但像今年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见到。

同时,正在锚地巡逻的长航公安局镇江分局扬州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该水域船舶流量大、水流形态无规则可循、通航环境十分复杂,属于国内航道中非常特殊的水域,也是事故多发区域。因此,经过这里的船舶都要减速缓行。

“到了六圩河口,心里要抖一抖。”这是流传在船民之间的一句话,可见六圩河口的水情复杂。记者经了解得知,该水域确曾发生过多起撞船等事故,船流量高峰时期,每天进出的船舶有500余艘,“一条龙”船队就有几十个。

多措并举 长航公安全力保障水域安全

定易洲锚水域船舶大量积压,已经引起长航公安局镇江分局扬州派出所的关注和重视。

“这么多船停在这里,一个挨着一个,水域的通航安全和消防安全不容乐观。另外,上面5000多人呢,治安秩序也要维护好。”扬州派出所教导员吴建忠表示,目前正是长江干线水域突出治安问题综合整治期间,长航公安已经联合海事、航道、渔政等部门,展开定期巡查,主要是加强水域的治安管控和隐患排查,大力整治“三无”船舶借机兜售商品、无证驾驶、非法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等行为,维护公共安全。同时,民警还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安全知识宣传,严防各类治安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堵而不乱”。

据初步统计,目前仍有2600多艘船舶和5000多船民在锚地等待过闸,按照目前船闸等通航情况,多部门预测,可能到了春节仍会有600多艘船过不了船闸,上千船民或可能在江上过年。

“积压在这里的船民,听说有可能过年回不了家,他们心里肯定有怨气的。因此,我们民警每天都要上船和他们谈心,进行思想疏导,缓解他们的情绪。同时,我们也和船闸管理处沟通,希望能尽快拿出措施,提高船闸通航能力,让这些船民能够早点回家。”吴建忠说。

服务不缺位 长航公安民警心系滞留船民

“感谢你们啊,这么忙还一直念着我。”1月17日,皖马货船主李小宝紧紧握住扬州派出所民警的手说。

当日是农历小年,扬州派出所民警在矛盾纠纷排查中得知李小宝船上生活用品短缺,随即购买米、面、油等急需品送了过去,还给船上贴上了春联。

“像李小宝这种情况的,我们在排查中发现了十几个,目前已经基本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了。除了要加强安全外,力所能及解决滞留船民的生活困难,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民警赵泳栋说。

据了解,在短短一周内,扬州派出所民警就上船3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18起,开展节前送温暖送祝福活动5次,让滞留船民感受到了冬日的暖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精神。

目前,在长航公安的积极呼吁下,滞留船民的生活保障问题已经引起了沿岸多部门的重视,相关保障等措施正在制定中。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通讯员 孟俭 程鹤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