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宜兴经济薄弱村成功“摘帽” 乡村振兴顾问强化村“造血”功能
2020/01/17 19:33  无锡日报  

  “小侯啊,专家大概什么时候来,来了一定要提前跟我说啊。”前些日子,宜兴徐渎村蜜桔园的老板张洪新给村工作人员侯文贤打了很多通电话,知道日本专家将要来村里指导,他想着困扰他3年的果实黑斑问题有望解决了。1月8日,天气虽然阴冷,但当记者到达蜜桔园时,张洪新已在门口候了半个多小时,“专家马上到了,我得在这迎着。”老张喜出望外。

  

  (图片来自网络)

  71岁的老张承包这片桔园已有6年,这几年里,他的桔子一直不愁卖,可就在3年前,桔子品相变差,桔树不知道是得了什么病,结出的桔子总是积层灰,必须擦一遍才能拿出去卖,而老张碰到的这一问题,村里其他种植户也陆续碰到。

  老张这次迎接的专家,一位是镇江农科所果蔬研究室主任糜林研究员,一位是日本桔子专家永渊晴彦。两位专家到来后,步入桔园,永渊摘下一片叶子看了许久,“这个情况我也碰到过,没事,你记下这个药水名,等到天晴,按照药瓶上的操作进行处理便可。”“好,太感谢了,这下我就踏实了。”老张握着永渊的手连道感谢。侯文贤告诉记者,这次专家会诊村里不收任何费用。“如此知名的专家怎么会来徐渎?”面对记者的提问,老张更激动了,“农业学家赵亚夫啊,他现在可是我们村乡村振兴顾问。”

  太湖渎边的徐渎村几十年来一直以蔬菜种植闻名,但最近几年,种菜的农户越来越少,农户逐渐转向桔树种植,村里现有种植户400多户,种植面积近400亩。2018年,徐渎村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后,便想通过发展果蔬采摘游增强村“造血”功能。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外培训学习的侯文贤碰到了赵亚夫,交流后发现赵亚夫还与徐渎村有着一段特殊的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侯文贤告诉记者,赵亚夫在宜兴农林学院度过了大学时光,1974年至1976年期间,赵亚夫在当时的洋溪公社徐渎大队蹲点,和农民同吃同住,那时大队大面积种植早小麦,双季稻一年三熟,成了江苏省亩产量最高的大队。“人年纪大了容易恋旧。”那次交流,赵老说出的这句话让侯文贤印象深刻。去年10月19日,村里举办首届桔文化节,抱着试试的心态,周铁镇领导与村委班子到镇江邀请赵亚夫出席。“赵老一口答应,还愿意做我们的乡村振兴总顾问。”如今说起这事儿,侯文贤依然很兴奋。

  “日本桔子专家近期将来镇江指导,村里如果有需要,我介绍他来现场,村里的情况我与专家已介绍过……”侯文贤翻开手机,给记者看了这样一条微信,发送时间在去年圣诞节,之后村里与专家的对接交流也格外顺畅。当天,几位农户还跟着专家一起到村里的江山生态园学习桔树修剪、施肥技巧。

  回到村部,专家与村民进行了近一小时的座谈。桔树种植注意事项,各个季节应当如何养护……专家不仅留下了满满三页纸的种植“秘方”,还与村里约定今年6月再来做次指导。“你看,这些资源来了村里就有希望了。以后到季节我们会给予村民特殊指导,做好服务。”村书记蒋胜军说。他还跟记者透露,如今,农民想种,只需下树苗订单,村里会负责采购,若果树一年后成活,村里还将给予800元/亩补贴。“认购量已达到7000棵。”侯文贤在一旁补充说道。今年,桔树种植规模将增加100亩,且全是售价较高的红美人品种,预计每亩可增收1万元。而在产品销售上村里也早已做好了打算,春节后,一家外来投资商将盘活村里的闲置资产,做相关深加工、销售,让徐渎蜜桔摆脱“田间小卖”。(蒋梦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