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厕所革命先带头 老梁成了模范户
2020/01/13 15: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一栋不高的青瓦房干净别致,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屋后是一片茂密的竹林,屋前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延伸到远方。雪白的围墙上,几幅乡村振兴的宣传画,格外醒目……1月12日,记者走进湖南省花垣县“美丽农家”——长乐乡鸭八溪村梁寿金家的小院。

  过去,同样是这里,“味道”却大不一样。

  “以前,我家用的是旱厕,搭两块板,苍蝇、蚊子多得很,天气一热臭气熏天。”梁寿金一边说,一边招呼记者去参观他们家的厕所,“是不是一点味道都没有了?”

  2019年,鸭八溪村全面推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主体、党群互动,以推进“厕所革命”为契机,大力推进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治理。

  去年4月19日晚,鸭八溪村村干部进组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推广农村厕所改造。“‘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给大家介绍了。”村干部提出改造厕所的倡议,“大家有什么意见?”

  有人说:“改不来。”

  村干部解释:“乡政府派技术员来指导,面对面地教。”

  大伙儿默不作声,陆续起身走人:“改什么厕所,懒得麻烦!”

  回忆起当时的窘境,村支部书记石金锋直摇头。“把传统的一格化粪池改造成三格化粪池是‘厕所革命’的重要内容,大家都在观望。”石金锋说,“当晚的会议,就是在梁寿金家开的。”

  梁寿金,今年54岁,左手残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0多年前,妻子忍受不了家里贫苦,离开了他和一对年幼的儿女。梁寿金既要当爸,又要当妈,日子苦不堪言。这几年,两个孩子已陆续毕业外出工作,日子也慢慢过好了。

  那天晚上的会议上,梁寿金也没作声。然而,谁也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他却主动找到村支部书记石金锋,说出改造厕所的意愿,并当即要去购买材料。

  水泥、沙子、管子、便盆、水箱等材料运回来后,梁寿金当天便动手干了起来。第二天,听说梁寿金第一个改厕所,梁子明、梁贵旺等同村的四五个泥水匠赶过来帮忙。

  从准备材料到放样挖坑、浇筑化粪池、过粪管安装,仅仅3天,三格化粪池就完成了。砌墙盖瓦、盖板封池、贴瓷砖、安装水箱和便盆等,也只花了6天。前后不到10天的工夫,一个标准的厕所竣工投用。

  听说梁寿金家的厕所改好了,不少村民前来参观。

  “这样真的好,按下水箱一冲,干干净净,没有臭味。”不少村民动了心。村干部趁热打铁,现场普及三格化粪池知识:一池截留粪渣、二池发酵粪液、三池粪液储存。你们看,从三格化粪池舀出的粪液不太臭,还是优质的有机肥,肥效比普通粪便高3倍。

  “这样一个标准厕所,政府还补贴3500块钱,梁寿金搞得,我们也搞得!”村民们还了解到,如果自己愿意出工,还可以节约2000多块工钱,越来越多的人从不愿意变成了主动改。

  石金锋乐滋滋地告诉记者:“在梁寿金示范带动下,村里200多户需要改厕的村民,现在已全部完工。”

  改了厕所,梁寿金感觉厨房低矮潮湿不搭调,又着手改厨房,改了厨房又改堂屋、改院子,如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2019年7月19日,花垣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上,梁寿金家获评“美丽农家”荣誉称号。乡亲们都说:“跟着国家政策走,老梁成了模范户!”

  “你看,县里还给我发了奖呢!”梁寿金指着堂屋大门上挂着的“美丽农家”牌匾,一脸幸福地说道。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3日04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