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宿迁沭阳:优美河湖风光增彩城镇颜值
2021/09/18 17:52  爱沭阳  

  “现在河变美了,我们经常沿河散散步,看看风景,唠唠家常,别提有多幸福了!”在宿迁市沭阳县青伊湖镇,家住前蔷薇河附近的湖湾村村民张静惬意的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伊湖镇始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大力整治黑臭水体,推动水环境综合治理,新建环河健康步道,沿路沿河沿湖栽花种树,打造了一条条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对照江苏省农村生态河道“功能达标、水流通畅、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管护到位”的建设标准,青伊湖镇将全镇约40条主要河流纳入常态化管理,不定期进行集中整治。组织人员打捞河面漂浮物、清理河岸杂草、疏浚淤堵河道,采取面对面、点对点交办,并定标准、定时间,确保河道问题整治到位。截至目前,青伊湖镇组织36台机械、865名工人清理河道中杂草、垃圾、漂浮物1500余吨,共巡河560余次。同时,开展前蔷薇河、桑东大沟、经东大沟、姚东大沟和四支沟等重点河流周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对规模以上养殖厂按照“两分三防四有”标准进行改造提升,对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厂一律拆除到位。

  通过发放《致全镇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悬挂横幅、设置宣传栏、网络推送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生态河道建设工作。今年来,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悬挂横幅430条,设置宣传栏19处,有效提升了全镇人民参与河湖治理的积极性,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全民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家住大孟河边的周良玉说:“以前我们对保护河流都不懂,在村干部的宣传动员下,大家在河边乱丢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为了改善滥洪河两岸环境,助力实现碧水环绕镇区的整体规划,满足人民对健身、运动的需求,青伊湖镇正在建设滥洪河健康步道,总投资约1500万元,总长2.2公里。在滥洪河南岸30米规划建设8215平方米健身步道、1260平方米青砖广场、25个景观小品、2个休闲驿站,68936平方米草坪和花海,栽植榉树、广玉兰、银杏等300余棵。健身步道沿途设有月季花海、创意广场、荷花点点、菊花园等。滥洪河健康步道建成后,将带动城镇颜值再上一个新台阶,人们在健康步道上徜徉,一侧碧水荡漾,一侧绿树成荫,湖光秋月两相和。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让更多的人参与河流巡护,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青伊湖镇在推进乡级、村级河长制的同时,推出“河长制+志愿服务”机制,发动党员、乡贤、志愿者共同参与河湖治理活动,越来越多的“红马甲”穿梭在大小河道边,捡拾垃圾、打捞漂浮物、清理河岸杂草等。今年以来,各村(社区)共开展1200人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都是治水战斗员、监督员和宣传员的良好氛围,一起携手,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通过河道集中整治活动,镇域内河流水质清了,生态好了,居民茶余饭后有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青伊湖镇将继续综合施策、水岸共治,不断提高河湖治理和保护水平,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何亚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