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五星红旗丨五星红旗,辉映七十年奋斗史诗
2019/10/11 12:11  新华日报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升起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从此,这面旗帜代表新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一代代中国人自信、自强、自豪的源泉。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兵分8组16路,历时一个多月,行程5万余公里,从江西瑞金到新疆塔城,从帕米尔高原到开山岛,从漠河到海南椰林,采访与五星红旗相关的动人故事,也记录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砥砺前行的历史足迹。

  信仰 共和国的底色是红色的

  

  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广场上,高高飘扬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五星红旗背后的巨型浮雕墙面,有十个红色大字——“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底色都是红色的。红色是共和国的底色。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瑞金到北京,这条红色道路艰难而伟大。国旗映照的,是对国家、主义的信仰和信念。

  1988年,李玉坤撰写建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尽快制定张挂国旗具体办法,把国旗升降、张挂、保护等明确为庄重的仪式、上升为法律。1990年6月28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旗法,当年国庆节正式施行。从此,珍视国旗越来越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五星红旗不仅飘扬在中国每片土地上,更飘扬在每个中国人心中。

  这面旗帜,是国的象征。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哈尔墩社区,一座小院里总是飘扬着一面五星红旗。10年来,小院的主人、73岁的维吾尔族老人沙勒克江依明总会让国旗随着清晨的阳光升起。他说,国旗在哪儿,家就在哪儿,“我要做一颗石榴籽,用一生传递民族团结情。”

  而让人最向往的升旗仪式,是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退伍老兵、“国旗卫士”赵新风是1982年成立的天安门3人国旗班最后一任班长,1991年成立的天安门36人国旗护卫队首任班长。国旗红,是他青春最鲜艳的底色。迎风站得稳,看太阳不眨眼,蚂蚁爬身上不抓痒……国旗护卫队每个人都要经历最严格的训练;138步,是从金水桥到国旗杆下的步数,每步75厘米,一厘米都不能出错。

  五十六个民族、十四亿人,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紧紧地凝聚在一起。无论是国旗下的敬礼少年,还是对着冉冉升起的国旗泪流满面的运动员,让他们心潮澎湃的“无数次”“那一刻”,是对国旗的敬仰,是对祖国的热爱。

  奋斗 涤荡灵魂的伟大力量

  国家强盛、经济发展、人民幸福,70年来的成就离不开中华儿女的接续奋斗,而五星红旗,给了奋斗者源源不断的力量。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河南省林县(今林州)人民高擎着红旗、排着长队,与太行山奋战十年,抡锤打钎,凿隧引水,终成人间奇迹——红旗渠。红旗渠以“红旗”为名,承载着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50年过去,山城林县变成了现代化的新林州。每年有超过20万游客参观游览红旗渠风景区,感悟红旗渠精神。战太行、美太行、富太行……一代代林州人民拼搏进取的轨迹,折射的是中国人的梦想与荣光。

  奋斗的民族精神,融入在五星红旗中,融入在我们的血脉里。汶川大地震漩口中学废墟遗址,保留了校园最悲伤的模样,但那里的废墟中,还有一面屹立的五星红旗,那是一种不倒精神的象征。这种挺立不倒的精神,同样屹立在北川,屹立在汉旺,屹立在青海玉树,也屹立在江苏阜宁风灾后重建的家园……面对五星红旗,我们常常会泪流满面,是因为五星红旗里总有一股直入人心的伟大力量。

  

  11连胜!卫冕女排世界杯冠军!十冠王! “升国旗,奏国歌”,在中国女排炽热的表白里,澎湃着深深的爱国情。在五星红旗下成长的中国女排,用奋斗镌刻荣光,她们淬炼的“女排精神”,也已经成为民族精神的一面旗帜。“升国旗,奏国歌!”爱国,这种最深沉的情感里有一种澎湃的力量。

  忠诚 代表国家在这里行使主权

  国旗,是国家和主权的象征。在边境线上升起国旗、展示国旗,就是代表国家在这里行使主权。

  “红其拉甫”是塔吉克语,意为“不可逾越的红墙”。这里平均海拔4300米,年平均气温0℃以下,被称为“生命禁区”“死亡雪海”。这里有全疆海拔最高的边境派出所,有一群人在此卫国戍边,让五星红旗在帕米尔高原上迎风飘扬。不管是骑马还是开车,一路上巡逻,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都会随身带着国旗。

  

  为了国旗在边境上飘扬,多少人舍弃了小家。北北大名贾云旗,7年来他像一只候鸟,每年春夏就从山东荣成石岛出发,飞回到北纬53.3度的黑龙江北极镇洛古河村。那是他爸爸驻扎的地方,那里的“白云”和“国旗”是他名字的来历。

  9月23日,洪水淹岛的第41天,北京时间4:49,黑龙江省抚远市黑瞎子岛上红日初升,共和国迎来当天第一缕阳光。30米高的东极哨所瞭望台上,31岁的老兵张立亮挺立如山,几百米外的259/4(1)号界碑那边,便是俄罗斯。

  边关无言,忠诚如山。多少个像张立亮这样的战士站在国土最前沿,让那里的五星红旗始终高扬,代表祖国迎接每天的太阳!

  32年如一瞬。开山岛上,王继才放心不下台风中的国旗,摔断了肋骨仍然紧抱着国旗,说要一辈子守岛、守着国旗。王仕花接过了他的使命,兑现了守岛“直到守不动为止”的诺言。32年,五星红旗始终在小岛上空冉冉升起、猎猎飘扬。

  使命 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国旗下,十四亿人有着各自的幸福生活,但也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在五星红旗下聚集,他们就有了共同的梦想,共同的使命担当。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因连通外界的一段陡峭梯路而被称为“悬崖村”。当第一面国旗在村里升起,当一架钢梯把现代文明成果送到这里,孩子们的求学之路好走了,“悬崖村”精准脱贫的故事也徐徐展开。

  海南省文昌市的厚禄村,是闻名遐迩的“国旗村”,那里的国旗凝聚起100多位村民改变命运的决心,见证了一个普通小乡村从“脏乱差”到花园式村庄的蝶变。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村部门口有一个不到两平方米的升旗台。升旗台不远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的照片印刻在村部外墙上。国旗下,她嘴角微扬的表情定格在那里,也定格在村民们的心中。这个城市姑娘,在山村里挥洒汗水,用生命书写了一份时代答卷,用奋斗绘就了一面青春旗帜。

  

  在“蛟龙”号的每一个作业点,都有五星红旗迎风飘扬。“……5、4、3、2、1,点火!”火箭在轰鸣声中一次次腾空而起,划破长空。火箭外壳上的五星红旗,一次次飞跃太空光照寰宇。

  腾飞的五星红旗,就是腾飞的中国梦。

  70年来,上至太空,下至海渊,五星红旗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航程里,在五星红旗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前景清晰可见。

  新华日报记者采访组

  新华日报评论员:

  五星红旗,我们永远的骄傲

  国旗漫卷,初心永恒。

  在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日子里,从白山黑水到南海岛礁,从西部高原到东方沃野,一面面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猎猎作响,亿万中华儿女满怀激情与梦想,肩负责任和使命,在伟大的复兴路上意气风发、矢志前行。

  回望1949年7月14日至8月15日,一个古老的国家即将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在世界东方,《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刊发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征求新中国国旗图案的通知,旋即引发海内外华人的极大热情。不到一个月时间,新政协筹备会国旗审查小组就收到了2992幅国旗图案。最终,第323号设计图案顺利当选。决议草案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自从1949年10月1日,伴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庄严宣告,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北京上空冉冉升起,经历近代以来100多年苦难斗争的中国人民,从此迎来浴火重生的朝阳。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逐梦航程劈波斩浪。“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世界奇迹。”革命、建设、改革,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们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70年峥嵘岁月,北京天安门广场、黄海前哨开山岛、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椰林深处小村庄……每一个清晨,人们总是庄严地站在旗杆下翘首期盼,在熹微的晨光中,等待着五星红旗同朝阳一起升起的那一刻,感受作为中国人无上的荣光。神圣的五星红旗,聚焦着人们的目光,牵动着大家的思绪,凝结着民族的魂魄,彰显着大国的气象。

  五星红旗,映照信仰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扶贫干部黄文秀、守岛英雄王继才……他们用生命诠释着对人民的忠诚,筑牢了新时代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鱼水深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终不渝、矢志未改。

  五星红旗,凝聚团结奋斗。70年波澜壮阔,自然灾害击不垮我们,经济困难难不住我们,外部压力压不倒我们,中国人民勠力同心、顽强拼搏、开拓创新,铁人王进喜、“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用中医药造福世界”的屠呦呦、“人民科学家”程开甲……无数时代楷模、改革先锋、道德模范,用自己的奋斗奉献汇聚起共和国奔腾向前的历史潮流,用自己的执着坚守构筑成中华民族光耀千秋的精神丰碑。

  五星红旗,昭示开放自信。短短几十年时间,当代中国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一跃而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高铁、神舟、“蛟龙”、国产航母、“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天眼”射电望远镜……一系列“大国重器”相继问世,完美诠释着中国模式的蓬勃生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自身使命。

  灼灼年华,熠熠成就。五星红旗,我们永远的骄傲,必将进一步激发亿万中华儿女碧血丹心的爱国之情、豪情干云的强国之志、舍我其谁的报国之行,向着下一个光辉70年奋勇前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