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世名著·我们的节日》上新了,“新华红”带你这样过端午(视频)
2020/06/24 14:39  新华报业网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一个内涵独特、充满英雄主义和集体荣誉感的纯传统节日。

  由新华日报“新华红”短视频工场携手南京市委宣传部“我们的节日”工作室打造的系列纪录片《传世名著·我们的节日》又更新了,这次带来的是“端午篇”,展示端午节丰富丰富多彩的民俗、

  棕子香,香厨房。

  艾叶香,香满堂。

  南京人称端午为“五月节”,此时各种各样的粽子纷纷应市。《风土记》中记载:“仲夏端午,烹鹜,进角黍。”足见西晋时南京就有裹粽煮食的节俗了。

  “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人们把端午定为驱赶瘟疫毒虫的日子,俗称驱五毒。南京人有端午吃 “五红”整个夏天可以避邪避暑之说。

  老南京人过端午,有自己的讲究。每逢五月节都有门头挂蒲艾的习俗。蒲艾就是菖蒲和艾蒿,菖蒲细细长长的叶子象征驱除不祥的宝剑,艾蒿有一种奇特的芳香味道能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人们一直相信菖蒲、艾蒿具有巫术和药用的双重价值。

  《礼记》云:“五采谓之绣。” 端午节制作和佩戴香包,富于静态美和温馨的气息。色彩绚丽的香包,因填有特殊的中药材,兼有除菌爽神功效。

  南京龙舟自古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与历史渊源,明代以前便有“因想金陵佳丽,闹秦淮、龙舟称绝”的诗文。昔日南京端午节“赛龙舟、泛灯舫”的盛况蔚为壮观,名播远近。

  近年来,随着南京市全民健身运动方兴未艾,2006年南京市龙舟运动协会正式成立,经过多年耕耘,每年举办各类龙舟赛事及活动超过四十场次,参与人数达数十万人,南京龙舟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端午,凝结着中华历史最伟大的人物之一,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民俗,孕育了上千的诗词歌赋、文化典籍。形成如今端午节文化内涵,成为漫长的时间中永恒留存的活化石。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