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89)丨百年梦圆后,又启新征程!致敬每一位奋斗者
2021/07/05 20:45  新华报业网  

  (时长:10:19)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7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

  摆脱贫困、共赴小康,这是千百年来中国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念兹在兹的使命任务,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荣获全国和江苏省“两优一先”荣誉称号的江苏个人和集体,不仅是江苏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代表,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请跟随本期《听·见小康》特别报道组一起,去倾听他们在小康路上的故事、感受以及新目标。(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钟佰均 朱永 周纪龙

  仲夏时节,走进位于江苏最北端,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社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连云港市西棘荡村,目光所及,新居错落有致、马路畅通整洁、百姓笑意盈盈……一时很难将这里与20多年前那个“晴天尘土猛,雨天泥泞深”的贫困村联系起来。

  见到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时,他正组织全村114名党员开会。前一天刚从北京回来的他,希望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村里的每一位党员,并将自己的喜悦与大家一同分享。

  钟佰均: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激励我们今后工作的动力,听完以后备受鼓舞,(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然后回到工作一线上去落实推进。作为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下一步要更加坚强我们村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我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再作贡献。

  钟佰均

  作为江苏接受表彰的15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之一,在西棘荡村的23年时光,钟佰均亲历了西棘荡村的翻天覆地变化,也见证着村民从一穷二白到如今“家家有楼房、户户有存款”的美丽蝶变。

  钟佰均:我们村这几年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在强村富民的过程中,产业发挥了主要作用。今年1-6月份,全村的工业产值达到11.5亿(元),村集体收入达到600万(元)。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重点解决了群众期盼的一些民生实事,去年投了1.26亿(元),建了375户(15栋)多层洋房,还有400栋别墅,7月30号首批375户(就)可以交房了,阳光别墅已建成200栋,还有200栋正在建设中。今年年底,全村的老百姓都能住上楼房,真正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我们西棘荡村经济发展带来的获得感。

  在钟佰均看来,西棘荡村用20多年时间,从曾经出了名的“穷村”“乱村”,摇身一变成为苏鲁边界排得上号的工业经济强村、全国文明村,是全村党员干部和普通老百姓共同奋斗的结果。走出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他又为自己定下了一个新目标。

  钟佰均:西棘荡村从过去的脱贫攻坚到现在的乡村振兴,真正地让老百姓实现了“真脱贫”和“脱真贫”。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西棘荡村也要在本地起到一个样板和带头作用。(接下来,)我们要让西棘荡村的产业园、项目,早生产、早达效,实现强村富民,让我们的老百姓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西棘荡村航拍图

  让村民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这是钟佰均的心愿,也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共同的心声。如今,这一美好愿景正慢慢成为现实。

  徐州市睢宁县王集镇中心小学教师朱永,此次同时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乡村美术老师,朱永一直在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引导,让农村的孩子不比城里的孩子差。在他的指导下,先后有1600余幅睢宁儿童画在国际上获奖。回想起坐在台下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的心情,朱永至今仍难抑激动。

  朱永:很受鼓舞、很激动,每一句话(都)语重心长。我们要对照党员的标准,更加高标准地要求自己,让我们在以后的工作里更坚定地坚守在乡村教育第一线。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永远牢记使命,永远不忘党员的先进性。

  朱永

  将艺术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乡村孩子心中,朱永用39年时间坚持做着同一件事——带领孩子们用画笔记录家乡新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的点滴生活变化,也被这些孩子记录在了自己的画作中。

  朱永:孩子看到了美的东西,用脑子记住、用手去画,他(们)画出了中国的变化,(也)画出了中国不断奔向小康(的进程)。从我教孩子画画,就(能)感觉到孩子(的)幸福、安康,每一幅画里都记载了中国的变化、中国的发展。

  扶贫先扶智。没有高水平教育,不可能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作为一名乡村美育教育工作者,朱永从走下领奖台的那一刻起,就对未来教育又有了新规划。

  朱永:未来的教育应该更加高标准。老师是教孩子的,教良心书、做良心人,(要)把自己的爱传递给学生,让这份爱在孩子(中)永远传递下去。(未来),教育的路子更宽了、眼光(也应该)放得更高,我们要把孩子培养出来,为我们中国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人都不能掉队!在江苏省7月1日下午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暨“两优一先”表彰会议上,常州市新北区残疾人就业圆梦中心原负责人周纪龙被授予“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回想起接过奖牌时的心情,周纪龙只是说“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但聊起他八年如一日助力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初衷时,周纪龙却变得侃侃而谈。

  周纪龙:残疾人在家里没有事情干,生活过得比较辛苦,我们想帮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搞一些加工,增加点收入,让他们在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下。(让他们由)原来社会的负担,变成社会的创造者,我们感到比较高兴,有一种成就感。

  周纪龙

  为他人谋幸福的人生,才是最幸福的人生!这是周纪龙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3年从单位退休后,周纪龙将目光转移到残疾人身上,并走出了一条为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的精准助残之路。8年来,在他的帮助下,常州新北区已有300多个残疾人家庭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就业“福利”。

  周纪龙:他们靠政府补贴,不能把生活质量提高。(但)通过他们自身的努力,一个是精神上得到(提升),一个(是)收入上得到提高,这是精准扶贫,是相当好的。(目前中心已)累计实现工资收入1300多万元,今年(一年)将突破300多万元。

  常州市新北区残疾人就业圆梦中心的精准助残经验,如今已被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尽管如此,周纪龙认为,如何帮助残疾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好不容易得来的美好生活成色不减、稳步向前,仍是接下来必须答好的试卷。

  周纪龙:希望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关爱)残疾人,让残疾人在小康路上过得有滋有味,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

  征途漫漫启新程!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百年奋斗目标业已实现,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又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始迈进。

  致敬,每一位心怀梦想、挥汗如雨的奋斗者!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高坡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纪树霞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文案:虞越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