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81) | 一颗梨振兴一个村,背后有何“商业机密”
2021/05/10 21:02  新华报业网  徐玲  

  (时长:07:42)

  不同于四月初的万千枝头梨花白,暮春时节的恒北村已是满目葱茏,树梢上也悄悄结出了小拇指大小的青色小梨果。恒北村以早酥梨闻名。近年来,凭借这颗酥脆爽口的梨,该村一改过去只种粮棉的单一经济模式,围绕“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的定位,致富路越走越稳。

  近日,“听•见小康”采访组来到这个曾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多个荣誉称号,位于盐城市大丰区南侧的小小村落,探寻其中的“商业机密”。(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梨园果树

  口述 | 李晓霞 曹满进

  从盐城市区出发,驱车一小时左右,便可到达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

  这里种植早酥梨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改革开放前,当地人主要靠种植棉花和粮食谋生,但盐碱地上植物生长困难,粮棉的出产率并不高。后来,恒北村从辽宁兴城引进了早酥梨穗条,进行嫁接试种。自此,恒北村农民生活逐渐得到改善。李晓霞2012年接过接力棒,成为恒北村新一任的领路人。

  李晓霞:我叫李晓霞,今年45岁,我是大丰区恒北村党委书记。当时,恒北村的果树发展已经小有名气了,我来的时候,这个果树种植也有40年左右了,所以说这个基础产业非常好。

  大丰区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

  尽管如此,如何让更多只耕种粮棉的农民愿意变身成种植梨树的果农,进一步扩大规模效应和受益覆盖面,仍是李晓霞当时面临的一大难题。

  李晓霞:当时(果树种植)也不是太好推广,因为种果树最起码5年以后才能挂果,所以说先期老百姓的积极性并不高。所以也是通过村干部、党员带头来种植,那么逐步地(让)大家看到了一些效益,其实种果树比种植粮棉来的效益,还要高。

  现在,我们有9600亩(耕地),其中林果面积达到7600亩,整个水果的(种植)面积在4000亩左右。98%的农户都是种植果树,绿化率也是达到了91.3%,(这)也是我们创成国家级生态村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尽管早在2015年,恒北早酥梨就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有了“国字号”身份,但要在水果市场上脱颖而出,成为兴村“法宝”却并非易事。首先要“好吃”,才能被市场认可并选择。

  李晓霞:这个水果上市比较早。果核比较小,果肉比较丰富,糖分相对来说(要比)其他的水果稍微低一些。最重要的就是它上市早,在7月中下旬就可以上市,因为一般的梨子是在8月份上市,所以说就抢先了这个市场。

  我们是和省农科院(进行)横向科研合作。把一些江苏省农科院最新的品种,在我们恒北村通过新技术、新模式进行推广试种。(现在)梨子品种多了,有近30个品种。

  细雨微濛,采访组到时,村里的种植好手曹满进正在自家果园里忙碌,他就负责了一部分梨树新品的示范种植。对于新品种,曹满进很有信心。

  恒北村村民曹满进正在疏果

  曹满进:我叫曹满进,今年61岁,住在恒北村,我是从(19)82年开始种果树,(到)现在种了三十多年了,基本上都种的是梨树,我现在总果树面积有二十几亩田。

  早酥梨现在是幼果期,现阶段管理的关键,一个是要防病防虫,第二个就是要疏果,这是最重要的。我们现在(传统)早酥梨的品种不多了,现在(主要种植)从省农科院引进的苏翠1号新品种,这个品种一般是7月10号左右就可以开始卖了,7月20号左右全部结束,最大的优点就是好吃,它上市也早。

  但梨花有期,硕果有限,光靠这些,村民收入难免会受到季节性波动的影响。单一的梨产业发展“瓶颈”怎么破?除了种梨卖梨,恒北村还能有什么其他捷径?2013年,一次去台湾学习的机会,打开了李晓霞的思路。

  李晓霞:台湾的水果大家都知道是做得非常好,而且,他们的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相结合的模式,我觉得很适合恒北。当时回来就举办了第一届梨花文化节,以花会友。

  我们定的主题是“恒北恒美,梨缘天下”,就是以梨结缘天下。而且恒北有地热温泉资源,所以说冬天(可以)泡温泉。我们引入了浙江德清莫干山的客商投资恒北原乡温泉度假村的项目,带动村民就业创业,形成了这样的一个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泉的四季旅游度假区。我们到今年为止(已经)办了9届梨花文化节。

  往年的收获景象

  除了年年举办梨花文化节、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恒北村还创新性地开发了梨子的多种吃法,延长产业链,做好“梨文章”,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李晓霞:(首先)我们可以培育梨树的一些种苗进行销售,然后梨果本身(的销售),再往后延伸,可以有梨干、梨酱、梨子酵素、梨酒、梨子饮料、梨子日用品,包括梨子的手工文创产品。像我们梨文创街,有一百多种梨文创产品的伴手礼,满足游客线上线下的一个需求。柿子,我们其实也做了一部分,柿子的寓意很好,(比如)“万事如意”、“事事如意”,还有本来跟梨子结合,(寓意)就是“一生一世,永不分离”。

  我刚刚到恒北村(的时候),村民还都是靠单一的果树种植,人均纯收入在2万元左右,那么这10年呢,通过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的提升,通过产业的不断更新,通过乡村旅游元素的植入,老百姓也是实现了多种经营的模式,收入也是达到了3万多元。

  说到村庄基础设施改善,其实是彼时新官上任的李晓霞做的第一件事。走好乡村振兴路,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李晓霞上任伊始就对老村庄的河道、桥梁、水系,包括村庄的绿化,进行改造和提升,也为之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凭着过硬的梨品质,现在的恒北村,相较往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村貌美了游客多了,还乘着乡村旅游的东风,走上了一条发展“新路”。

  李晓霞:恒北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我们通过果树种植产业,注重品牌创建、品种更新、品质提升,挖掘梨文化,将农业、文化、旅游充分融合,形成了亲子体验、中医养生、文创互动、梨品开发、培训教学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模式。我们还是很有信心,通过这种生态文明、这种宜居绿色的产业走好致富小康之路。

  昔日不毛盐碱地,今日果香满村落。恒北村大做“梨文章”,咬定乡村旅游不放松,探索出了一条“旅游兴村”之路。这背后的“商业机密”,让他们的致富道路“芝麻开花节节高”。

  小康心愿

  李晓霞: 希望我们恒北村的环境越来越美好,希望我们老百姓的收入越来越高。

  曹满进:(希望)我的水果长得越来越好,品质越来越高,收入越来越高。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徐玲

  视频拍摄:滕升智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