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61) | 从“小披屋”到大平层!祖孙三代人用八十载圆了安居梦
2020/12/21 21:41  新华报业网  

  “吾家三代安居梦,梦想成真矣……”常州退休老教师王祥元,在自己所写的《鸟语花香玉兰苑》一文中如此感慨。

  自上世纪30年代始,王家人一直有一个关于房子的梦想。从王祥元的母亲到王祥元自己,再到女儿,三代人用大半个世纪,而今终于圆梦于白荡河畔、玉兰苑内……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常州,通过这个普通家庭的安居故事,感受老百姓一路奔向小康的筑梦历程。

  (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王祥元

  位于江苏常州市钟楼区的玉兰苑,毗邻白荡河,三面环水、绿树成荫,小区内遍植玉兰、桂花、腊梅等植物,环境十分优美。这里,被王祥元视为祖孙三代安居梦的圆梦福地。

  王祥元:我叫王祥元,今年72岁,是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退休教师。几十年来,我们王家三代都做着(同)一个安居梦。

  每每行走于高楼林立、绿荫环绕的玉兰苑小区,王祥元时常会想起过世多年的母亲,想起萦绕母亲一生的那个梦想。

  王祥元:我母亲19岁(1931年)嫁到王家,奶奶手头的钱不多,还有两个兄弟要用,生活非常苦,吃都吃不饱,更不要说能够有自己的一所房子了,(当时)就租了人家的房子住。(但)母亲有自己的梦,(一直)希望有自己的房子。

  在那个艰苦年代,自母亲而始的这条安居圆梦之路,王家走得并不顺利。

  王祥元: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我们)一家人分了两处逃难。(父亲)兄弟三个跟着我奶奶逃到常州乡下的龙虎塘,母亲跟着我二舅,带着我哥哥逃难到淮南煤矿去了。

  回家(时)已经是1938年的春天,(之前)租的房子都已经被日本鬼子烧光了,就只能另外租了一家人家。父亲回来以后,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孩子又多,租的房子房钱比较高,没办法(又)搬到(常州)周家弄口跟中山路交叉的一个小披屋里居住。(新搬的)那个房子就更小了,只有十二三个平方米,住了五六个人,真是“蜗居”。

  在王祥元的记忆中,这样的境况一直持续到1967年。那一年春天,家里的住房条件终于有了一点改善。

  王祥元:居委会看我家一直挤在一个地方,刚好费家大院里建筑公司的仓库搬走,房子空出来了,就分给我们一间,有28个平方米,而且还有个阁楼。

  (后来)我哥哥考大学离开家,大姐、二姐、妹妹都结婚(也)离开了家,我1979年结婚的时候还是跟父母住在一起的。1981年学校分房子,我(也)搬到教工宿舍去居住。这样,房子还是比较宽敞一点了。

  在这处用仓库改造的“大通间”里,王祥元的兄弟姐妹相继考学离家或结婚,都各自有了自己的小家。而母亲,却在这处房子里一住就是34年。直到2001年周家弄地区改造,89岁高龄的她才搬离,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王祥元:周家弄拆迁拿到了一点拆迁补贴款,我们姊妹几个另外再出了一点钱,大概是9万多块钱。房子买下来,那就是自己的房子了!我记得,搬迁的时候,母亲真的很高兴,东看看西看看,乐得合不拢嘴,说“我的梦几十年来真的是实现了”。

  母亲2001年搬到清潭新村五村,一年多后(就)去世了。

  在王祥元看来,母亲对清潭新村五村的这处房子是喜欢的,但却不是心中所想的宜居之地。因此,母亲去世后的第二年,早已购房自住的王祥元又做出一个重要决定。

  王祥元:2003年(我)买了玉兰苑的新房,母亲生前希望居所前面有河、后面有竹林,现在我们的小区的确就是这样子的。母亲如果看到我们现在有这样好的房子,一定会非常高兴的。

  我女儿(也)特别高兴,比原来的住房大了一倍,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当时借了一点贷款,但我们还是努力把房子装修了。我自己还写了一篇文章《鸟语花香玉兰苑》,赞美我们的新居、赞美我们的小区、赞美我们的祖国。

  2010年,王祥元的女儿在同小区、同栋楼购买了一套208平方米的顶楼大平层,真正实现了与父母“一碗汤”的距离。说起这些年来自家住房条件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女儿王芳程感慨万千。

  王芳程:有记忆开始,我家住的平房其实看着(就)十分简陋,(我)和爸爸妈妈是住在一个屋子里的。(现在)住房面积越来越大,得益于大家收入越来越好,从当初只有几十到一百多,到后来能够买得起大房子,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从一家人“蜗居”在小披屋,到宽敞明亮的花园房……三代人的圆梦路,跨越了将近八十载!王家的安居故事,正是中国老百姓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缩影。而王祥元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

  王祥元:常州在住房建设方面发展还是很快的,(上世纪)80年代,清潭新村、花园新村,当时作为全国样板房,好多地方都来参观,我还曾经带学生来参观花园新村和清潭新村。再到后来,常州的住房建设发展就更好了,一个个小区越建越漂亮,老百姓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越走越亮堂。

  安居梦,也是老百姓的小康梦。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发管理处处长蒋联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蒋联军: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根据老百姓的新需求提升居住的条件和水平,让老百姓生活的片区都是宜居的、美丽的。

  王祥元小康心愿:

  希望生活质量在继续提高的基础上,还能到国外去走一走、看一看。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朱威 韦伟

  记者:纪树霞

  摄像:邓宇轩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