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㉟丨从湖心到岸上,他守护他们三十载
2020/06/22 20:43  交汇点新闻  

  (时长:07:40)

  人这一生,能有多少个30年?

  从“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到如今的“知天命”之年,30年,10000多个日日夜夜,从湖心到岸上、从平房到教学楼……淮安乡村教师万后宏坚守基层30年,如灯塔般点亮着渔家儿女的梦想。

  从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到电子白板,再到如今的触摸式一体机,万后宏见证着乡村教育的巨变。从湖心小学走来的这位乡村教育守望者,在他默默付出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其从教经历又折射出江苏教育怎样的喜人变迁?(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万后宏和他的毕业班学生们

  口述|万后宏

  我叫万后宏,今年54岁。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经历了从湖里到岸上的过程,也见证了乡村教育的喜人变化。

  位于江苏淮安金湖县东南方向,碧波荡漾的高邮湖上,曾经有一所特殊学校。一条水泥船、几张桌凳,再加上两块小黑板,便组成了人们口中的“湖心小学”。尽管简陋,但这里曾是不少渔家子弟梦想启航的地方。20岁出头就扎根这里的乡村教师万后宏,便是助力孩子圆梦的“灯塔”。回忆起初到湖心小学的所见所感,万后宏至今记忆犹新。

  万后宏:从涂沟大河乘船下去的,坐了两个小时的船。我这才知道,渔民的孩子如果每天上岸学习,光在路上就要花费三四个小时。有的孩子甚至就因此上不了学了。根据这一情况,才有了当时的湖心小学。船上的条件跟岸上的学校差距很大。班长跟我讲,(上一个)老师走了以后,他们没有老师教。小孩说的时候,感到有点可怜,当时我就暗暗下决心,把这些小孩教好,把教学质量搞上去。让渔民放心,让孩子放心。

  万后宏教学的30年,以水为界。前15年,他是湖心小学的“灯塔”。从1990年上船,万后宏在湖心小学一待就是15年。划着小船在渔家和学校之间接送孩子,成了他的工作日常。白天教完语文教数学、教完美术教音乐,晚上在昏暗的油灯下备课改作业。一批批渔家子弟在划桨声中走出了湖荡,考上高中,走进大学。15年里,万后宏也曾有过思想波动,但每每此时,脑海中总会有一份信念支撑着他。

  万后宏:因为船离岸边比较远,我吃饭、住都在船上,基本上是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平时吃饭是每家渔民轮着来,需要提前一天说到谁家去吃饭,如果忘记说了,那第二天就只能是饿着肚子了。也打过退堂鼓,(有过)不想干的念头,但是想着渔民的孩子那样可爱,如果说我再走了,这里的小孩就真的就没有人教了,就没有学上了。

  本以为会在湖心小学里风雨飘摇一辈子的万后宏,终于迎来了改变。2005年,考虑到学生的安全问题,当地政府下决心撤并“湖心小学”。万后宏和孩子们全都上了岸,被纳入到金湖县银涂镇涂沟小学就读。学校还专门盖起了寄宿公寓,彻底解决了渔家孩子就学往返时间长的难题。

  万后宏:(我)当时是担任二年级数学(老师),还兼管学校住宿生管理。这里的学生很多,班级也很多,条件比船上好很多,(我)既感到非常的新奇,又感到很有压力。通过努力,我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很多人)想不到,万后宏老师是船上的合同(制)教师,上来没有经过什么科班训练,(也)不是正规师范毕业的,课(却)上得非常好。

  万语(万后宏毕业班学生):万老师上课很认真,题目讲得非常透。

  如今,孩子们可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学楼里就读

  上岸后的15年,万后宏不断见证着教师地位的提高和教学条件的改善。近年来,随着江苏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及相关配套越来越完善。从湖上回到岸上,从灯光昏暗的船舱到明亮的课堂,万后宏也从一名乡村教师的视角,切身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农村教育的重视。

  万后宏:(刚)开始上来的时候,操场是个炭沙跑道,(现在)变成了塑胶跑道;多媒体教室、音乐室、美术室、录播室等等,应有尽有。住宿条件(方面),有了学生公寓;我们食堂是淮安市第一批A级食堂。现在小孩上学不要渔民烦神,条件相当好,跟县城没有什么区别。政府把我从一个合同(制)教师转为一个公办教师,(说明)对我是非常关心的。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习近平总书记在谈教育公平时强调,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江苏大地上的一名普通乡村教师,30年来,万后宏一直致力于让渔区的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到好的教育。

  万后宏正在上课

  万后宏:我在船上工作的15年,先后教的学生有200多个,其中有一个学生(现在)在淮安市实验小学做音乐老师。他爸爸经常跟我说,万老师,你教的这个学生现在有出息了,跟你是同事(同行)了。我听到这句话,心里感到非常欣慰。有这样好的教学条件、好的教学环境,我想我会跟以前一样,一如既往做好我自己的工作,把渔民的小孩教好,让他们走出渔区,走向社会,给我们渔区增光。

  万后宏的小康心愿:

  希望我的学生能走出渔区,出人头地,不比其他小孩差。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纪树霞 董双

  摄像、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