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⑯|重现“梦里水乡”,好生态能变现
2020/03/30 20:40  新华报业网  

  (时长:06:26)

  3月28日,江苏省“聚力强富美高决胜全面小康”主题采访活动在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钱家渡村正式启动。2017年,钱家渡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这里碧水环绕,枕河而居、依水入梦,有“小康村”的美誉。

  2018年,在江宁大学城经营旅馆多年的任洪,选择回到钱家渡创业。如今,任洪的民宿已成为青山绿水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我们一起倾听她的小康故事。(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任洪与丈夫陈益青

  口述|任洪

  我叫任洪,今年43岁,土生土长的钱家渡人。在外打拼20(多)年后,我回到了钱家渡,经营一家民宿。

  3月28日清晨,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的钱家渡村,一片祥和静谧:清澈见底的水面,映照着婆娑的树影,不时有飞鸟掠过天空,小船悠悠,穿过石桥,泛起涟漪。民宿已复工一周,任大姐一家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我们遇见她时,她正忙着归置民宿中的物品,准备迎接中午的客人。

  任洪:早上5点半起床,然后随便收拾一下子,6点10分到(6点)20分就必须要到菜场,我买的菜基本都是农夫自己的菜。去迟的话,菜就没有了。基本上从早上5点半忙到晚上11点多钟才能休息。

  任洪在认真备菜

  在外打拼期间,任洪收获不小,但对“梦里水乡”的思念,一直萦绕在她的心头。然而,此前每次回家,任洪看到的钱家渡,却和心中的期待总有些距离。

  任洪:(那时)我们的那些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到河里面去的。时间长了,满满的河道都是水花生。鱼啊、螺蛳啊、虾,基本都看不见,味道很难闻。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钱家渡迎来新转机。2017年,水系发达的钱家渡,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庄。江宁区委副书记、区长严应骏告诉记者,根据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和全省特色田园乡村的部署,结合水乡田园的特点,钱家渡开始转型升级,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

  严应骏:“首先是把它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的提档升级;第二,对农业的结构调整这块,我们全面进行了一些优化、一些调整。除了传统的种养殖业,我们还引入了文旅休闲,包括农村合作社组织的建立。从体制机制上,从产业的提升上,来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

  任洪的民宿内景

  作为土生土长的钱家渡人,任洪对这些年的变化感触颇深。

  任洪:以前我们钱家渡,好多女孩都不愿意嫁到这边来。因为我们这边没有路,骑摩托车都骑不起来。过河的话没有桥,要把摩托车推到船上面,船再把(车)拖到对面。现在的路多好啦,都是柏油马路,两个车是可以平行走的。

  不过,最让任洪印象深刻、让她下决心回来创业的,还是因为“水的变化”。

  任洪:我那时候是看到他们清淤的过程。他们把河里面的淤泥,全部运走了。从秦淮河又重新引入了新的水源过来。现在也做了雨污分流,污水不会排到河里面去了,它有直接的污水处理系统。

  经过清淤、污水处理等一系列努力,钱家渡河道水质已从V类稳步提升至Ⅲ类。任洪惊喜地发现,钱家渡有了她心里“梦里水乡”的模样。

  任洪:站在河边上,有好多小鱼在(河水)上面游来游去的,看到螺蛳爬到石头上面。周六的时候,好多小孩拿着小渔网,在上面抄螺蛳啊,抄小鱼啊,还有小虾,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的。

  水清岸绿的乡村风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任洪也迎来了自己的“小康生活”。

  任洪:一个周末的话,我们的纯收入就能达到1万多块钱。我是2019年4月份开业的,到今年4月份有一周年了,我算了一下,我们的纯收入大概在三十几万。

  任洪的民宿阳台一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严应骏欣喜地看到,找准定位的钱家渡景色越来越美,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殷实。

  严应骏:“实践证明,农民的收入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农村的环境也变美了。现在应该讲,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面貌。老百姓呢,确实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小康的模样。”

  实现小康,不是终点是起点。越来越美的环境,也让任洪有了对更美好生活的期待。最近,她正忙着着手扩展自己的民宿生意。

  任洪:游客越来越多了,规划也在一一地实现了。所以,我对这边的经营信心很大。现在在孙家桥又开始筹建了2栋(房子),作为民宿使用。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清明前后,正是钱家渡最美的时节。

  任洪:春天来了,钱家渡的花儿都开了。欢迎大家来我们钱家渡观光旅游。

  任洪的小康心愿:

  希望钱家渡的水更清、景更美、路更宽,引来更多的游客,让我们民宿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庄传伟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李璞 徐亦丹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