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数字为舟向未来
2021/04/26 09:45  苏州新闻网  

  4月25日,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简称“数字峰会”)在福州举行。

  当前,全球信息化浪潮汹涌而至,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波澜壮阔而又复杂多变的时代语境中,中国把实施网络强国、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当成举国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巨大,影响深远。我们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将“加快数字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到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从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再到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勾画出未来五年数字中国建设新图景。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顺应了中国经济提质升级的需要。在此届数字峰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数字经济增速达到GDP增速3倍以上,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广东、江苏、山东等13个省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北京、上海数字经济GDP占比超过50%。鲜活的数字彰显中国“数字引擎”的澎湃动力。

  数字中国建设的行动方向,正一步步具象为百姓生活中的细枝末节、点点滴滴。出门不用带现金,一部手机就可以走天下;刷脸ATM让人“凭脸就能取款”;就医不用扎堆知名医院,远程医疗就能让专家“面对面”;二维码识别进入“寻常百姓家”……“感知触角”无处不在、“智慧交通”耳目一新、“智慧社区”护佑平安,“数字”不断释放新活力,人民群众在“数字海洋”中向着美好生活扬帆远航。

  近年来,依托网络信息技术辅助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已经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江苏审批“不见面”办事“更方便”,“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被称为广东的“数字政府”……大数据共享促进信息公开透明化,为群众提供了监督途径,打通制约数据共享“中梗阻”,实现数据共享的“畅通无阻”。让数据“活”起来,让数据“跑”起来,归根结底都是让亿万人民在共享数字中国建设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

  在峰会召开前夕,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上峰会”平台上线。平台展示峰会资讯以及峰会论坛、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等盛况,“云展厅”搭建展商专属展示与沟通平台,也让公众更直观地了解数字中国的建设成果。

  “数字乡村”重塑生活之美,数字“一带一路”成全球经济新引擎,澎湃跳动的数字世界里,中国挺立潮头,引领风骚。闽江之畔,数字中国的巨轮又一次扬帆起航,我们以数字为舟,乘风破浪,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行。

  □文/李群 图/孙洋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