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
2022/07/15 16:51  新华报业网  

  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全省上下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开创发展新局,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始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更加坚定历史自信

  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领会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深入领会新时代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不断深化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坚定历史自信。

  1.持续加强党史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原原本本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推动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更好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史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通过举办专题学习报告会、专题培训班、专题讲坛学堂、专题读书班等形式,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提高党史在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总课时中的比重,有计划地组织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系统学习党史,注重加强年轻干部党史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在青少年中常态化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史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探索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深入学党史的方法途径,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开展学习教育。

  2.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把党史有机融入重大主题宣传,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持续讲好党史故事,广泛普及党史知识。加强网上党史宣传,推出更多红色调、中国风、年轻态的新媒体产品。加大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的创作生产力度,以丰富生动的文艺形式强化党史宣传。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阵地,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引导全省上下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3.不断深化党史研究。进一步加强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研究,持续深化对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有力学理支撑。充分发挥专业研究机构、研究力量的作用,在高校、党校(行政学院)中建强一批中共党史党建学科,推进相关研究平台建设,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加强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历史研究,深入研究党带领人民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不断向历史寻经验、求规律、探未来。

  二、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相结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程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更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4.抓好学思践悟。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及分领域学习纲要、学习问答等权威材料,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统领作用,对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引领作用,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指引作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巡学督学述学评学等机制,用好集体研学、情境教学、结对联学等方式,不断提升学习质效。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自学,制定学习清单,积极参加专题读书调研活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创新开展基层党员冬训,建好用好机关讲堂、青年学堂和“党员大学习”“青年大学习”等平台,落实党员固定学习日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广大党员跟进学、全社会广泛学。

  5.强化学理支撑。建好用好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平台,发挥好社科基金、新型智库等作用,深化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研究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苏的生动实践,以扎实的理论研究支撑理论武装。聚焦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出重点理论文章、通俗理论读物等,有针对性加强理论辨析和思想引导。

  6.推进通俗化大众化。进一步完善宣传普及的制度机制,不断加强对象化、分众化理论宣传。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持续办好特色专刊专栏、制作理论专题片和通俗理论节目,推出更多接地气的融媒体理论宣传产品。围绕学习贯彻重大会议精神组织集中宣讲,深入基层广泛开展主题宣讲,常态化开展网上宣讲,发挥好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党课名师”“百姓名嘴”等作用,持续打造“马克思主义·青年说”“青年讲师团”以及“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巾帼党课讲师联盟”等品牌,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始终抓好政治能力建设,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性自觉性

  坚持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的过程作为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践行“两个确立”根本要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7.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做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推动创新党课教育工作机制,深化“党课开讲啦”“我是党课主讲人”等活动,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支部书记每年在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普通党员通过各种形式讲微党课。

  8.持续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把学习党章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的必修课,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每年安排党章集体学习。强化政治引领、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工作成效和日常言行上,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跟踪督办机制,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不折不扣地执行。

  9.强化政治能力训练和实践历练。建立“入党第一课”制度,把加强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作为严把入党政治关口的首要环节。实施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国之大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项本领”与“七种能力”,锤炼担当干事的“铁肩膀”“宽肩膀”,持续提高政治能力和水平。

  四、始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成为日常行为自觉,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聚焦“急难愁盼”。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等,进一步落实民生项目、做实政策举措,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深入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兜牢民生底线。注重把化解信访矛盾作为办实事重要内容,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探索通过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行“有事‘码上说’”等,疏通“办事梗阻”,提升群众便利度、满意度。

  11.坚持实事实办。常态化推进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办实事项目,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立足实际,制定并落实年度民生实事计划。建立健全基层联系点制度,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联系点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推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共建支部每年共同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认领志愿服务项目。

  12.完善管理机制。着力推动工作流程规范化、创新做法制度化、成熟经验机制化,建立健全“知民情、察民意”工作机制,采取“四不两直”实地调研、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形式,畅通“12345”政务热线、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渠道,深入排查梳理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建立健全为民服务清单管理机制,结合实际情况动态公开发布实事项目清单,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健全跟踪问效机制,通过“上墙+上网”晾晒、组建“群众评议团”等加强督查督办、效果评价,确保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五、始终坚守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激发昂扬向上的奋进力量

  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作为培育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融入学习教育的日常,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平常,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传统、矢志拼搏、顽强奋斗。

  13.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深入挖掘和用好各类红色资源,推动红色资源领域保护利用地方立法,大力弘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实施红色教育基地提升计划,规划建设、修缮改造一批重点纪念设施,深入挖掘思想内涵,着力打造精品展陈、强化教育功能,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瞻仰参观革命遗址旧址、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深入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与节日活动有机融合。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围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推介一批重要标识地,特别是发掘和打造一批具有新时代标志意义的红色地标,组织革命英烈后代、时代楷模等深入城乡基层讲好党的故事,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14.加强形势政策教育。用好各类宣传阵地,利用专题培训、集中宣讲、媒体传播等形式,及时深入解读国际国内形势,解读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科学判断上来。建立领导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高校讲形势政策课制度,编好用好形势政策课教学资料,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5.加强斗争精神教育。用好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用好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形成的宝贵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汲取勇毅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勇于克服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险阻,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注重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改革前沿、关键岗位培养锻炼干部,注重把年轻干部选派到急难险重岗位墩苗历练,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锤炼斗争本领。

  六、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以自我革命砥砺初心使命

  坚持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作为不断砥砺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时代回答,切实用好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16.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完善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时时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认真查摆在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深刻检视剖析、抓好整改落实。

  17.严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规执纪,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纳入巡视巡察监督重点、党的建设综合考核等,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18.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正风反腐,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用好“江苏历代贤吏”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深刻汲取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作风整顿,持续排查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制定并严格执行村级组织统计数据一套表,党建、民生两本账,主体责任、事项准入、负面事项三张清单。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领导,完善制度机制,精心谋划实施,扎实有效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要着力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组织部门要着力抓好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培训,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宣传部门要着力深化党史学习研究宣传,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党史工作部门要着力抓好地方党史征编研究和宣传教育,积极用好特色党史资源;党校(行政学院)要着力加强党史教育教学和研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研究水平;教育部门要着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更好用党史立德树人;其他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形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合力。要加强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评估,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抓好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2022年4月28日印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