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之治”的法治密码 ——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智库座谈会
2019/12/09 13:04  交汇点新闻  

  

  2019年12月6日,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智库座谈会。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24位研究员出席。会议由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公丕祥院长主持。与会研究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学习心得与体会。

  

  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教授在《“中国奇迹”的法治密码》主题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通过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当代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从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的东方大国在国家制度建设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对新时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进程中具有开创性的、里程碑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他认为,当今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答案在于“中国之治”的法治“密码”,即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他强调,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深刻体现了人类文明社会法律制度成长与变迁的基本目标。在当代中国,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旨在于把国家和社会生活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之中,实施有效的规则之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要为创造“中国奇迹”,实现“中国之治”夯实制度基础。

  当代中国正处在一个深刻的社会转型与变革的历史性过程之中,一个利益多元、充满活力的社会正在形成。在这个急剧变革的社会转型时期,利益关系格局重新调整,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因而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因此,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功能,为“中国奇迹”、“中国之治”营造公正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

  他表示,在当代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是一场极其深刻的法治革命,凝结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中国实际出发,创立和发展崭新的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的法治理想和目标,体现了创造“中国奇迹”、实现“中国之治”的内在法治逻辑。当前,中国伟大社会革命进程中逐步形成的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之路,有着独特的历史个性和鲜明的中国制度特质,充分展示了“中国奇迹”、“中国之治”的法治密码。

  

  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夏锦文教授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新时代担当》主题报告中指出:作为江苏省的高端智库,在法治建设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过程中,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应有使命担当。他从三个角度加以具体阐释。首先,从制度理念出发,应充分认识制度的形成与发展,完善与定型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以法治为核心研究对象的智库,可以结合中国法制史、中外法制史,探讨制度法治形成的历史,并从制度法治形成的历史过程中提炼经验。他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是一个关键时点。70年到100年这个时期至关重要。应根据《决定》要求,切实关注全会精神、探寻制度理念。其次,他强调在制度的形成完善发展过程当中,法治占有重要地位。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法治是制度建设中最为重要的。应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十九大报告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统梳理国家的制度优势,应进一步探索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中的功能与作用。再次,他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非常重要,是一个重要的关键时点,强调要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进一步要求法律的制度化、科学化、体系化,实现善治和治理转化,要把良法与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最后,他强调《决定》已概括提炼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式方法,即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应进一步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