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2019/11/12 17:09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其中首要的一条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首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根本体现。马克思主义政治观认为:政治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任何社会,都有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上的社会意识形态和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制度。政治所具有的性质和功能决定了我们必须从政治上看问题,任何政党都应重视政治、研究政治,都应按政治规律进行政治活动。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政治虽然是由经济决定的,但它是对经济发生最强烈影响的方面。经济发展不是一个自发的过程,总是同一定的政治相联系的,没有离开经济的单纯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指导的单纯经济。因此,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其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历史经验。把政治工作作为其他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一条基本经验,这一历史经验有力地指导和促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建国初期,如何有效地稳定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增长,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任务。为了确保经济工作的健康发展,毛泽东同志强调,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面对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复杂局面,邓小平同志指出,没有安定的政治环境,什么事情都干不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问题,他说:“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正是着眼于从政治上建设党,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把牢政治方向、解决政治难题、净化政治生态、清除政治隐患,巩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正是因为善于从政治上建设党,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我们党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顺应历史潮流、遵从历史规律所作的真理性选择。

  最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顺利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只有把单个的党员组织成一个由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团结起来的部队时,才能攻坚克难,不断取得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领域的斗争呈现新的历史特点。要完成好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首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确立、形成并逐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项事业实施有效的领导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通过完善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执政理念、执政方略、执政目标得到切实贯彻落实。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是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制度自觉和制度自信。历史已经并将不断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会有更多的中国奇迹,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为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院长,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嘉兴学院基地教授】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